《火神的眼淚》結局,你知道整部片裡有個重要的元素是什麼嗎?

1 / 1

火神的眼淚》10集結束,我六日的精神糧食也結束了,😭😭😭。

你知道整部片裡有個重要元素是什麼嗎?在這部片裡,有好老闆、好學長、好同事,唯一的問題就是「忽視專業的市民」以及「不是坐在辦公室看數字」的長官又或者總是「搗亂的媒體」。

而這部凝結了不同的好同事、好學長的重要元素,甚至關鍵的幾幕畫面是什麼嗎?是「#頂樓

先前就有講過,人在江湖走,雨傘不能沒有>>愛情元素:雨傘

一、飽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的張志遠

志遠其實一直都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但卻未曾重視過它,他的親人在小時候因為「玩火」過世,因而他長大努力救人。

而這個在救人的過程裡,仍舊有幾次的失誤,是「救不了人」,朱芷瑩所飾演的錢小姐,一家人首集就出現,母親被志遠努力地救了出來,而這位錢小姐在後面卻提及「你在救人的時候,你有想過那些人想要被你救活嗎?」

於是錢小姐就墜樓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林柏宏個人IG:@austinlin27

▲事實上林柏宏怕高,因此在拍攝這集時,光是在7樓看錢小姐坐在圍欄旁,就夠讓人緊張了。

圖片來源:公視、myfone

圖片來源:公視、myfone

▲從錢小姐跳樓以後,志遠就常一個人隻身前往頂樓上抽菸。回想往事。

二、飽受重男輕女思維長大的同安女俠徐子伶

徐子伶是劇中唯一的女性,在劇中也常常受到學長的嘻笑以及家裡母親對於自己不是男生的期許,從小就想當男生的她,因而對於舉凡像女生的事情她都不想學回,而劇中因捕蜂捉蛇陷入抨擊的她,在陽台上與義陽訴苦。

整部劇中的愛情線也從這個訴苦以及陪伴的過程中開始延展,成為了劇中的同安情侶。

圖片來源:公視、myfon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公視、myfone

三、林義陽與張志遠的兄弟情

張志遠曾在義陽家裡狀況不好時帶他出去吃飯,林義陽在頂樓表示,他能明白他有些心事說不出口,但如果真的發生什麼事情,願意協助他。

四、其他

最後一集張志遠以及小隊隊員一起前往火海中救火時,因在火海中再次見到錢小姐的幻影墜入B1,因而昏迷。

圖片來源:公視、myfone

圖片來源:公視、myfone

這集畫面的色調著實讓我想起兩部片,一部是「#香草天空 」另一部是前陣子風光下檔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前部片是由湯姆克魯斯與潘妮洛普克魯茲共同主演,劇中湯姆克魯斯是一位花花公子,人帥又有錢,有很多不同的女朋友,一次機緣與女主角潘妮洛普克魯茲所飾演的蘇菲亞徹夜談心,發現自己愛上了這位蘇菲亞,然而,他的其中一位女朋友跟蹤了他,並計畫性地在他與這位女主角徹夜談心隔天邀約他上車,儘管他喜歡蘇菲亞,但仍就上了這個女生的車,這個女生製造了車禍,醒來之後的湯姆克魯斯再也不帥了,變成了一個30顆鋼釘的臉部變形的人,他再次去找了蘇菲亞,沒想到蘇菲亞卻對他說:「等我們下輩子變成貓再來過吧。」,他失意潦倒的倒在了路邊,甚至因為一些事情入獄,在獄中心理醫師的釐清與幫助他找回當初的記憶時,他想起有位「美好夢境公司」的技術人員告訴他可以簽署一份合同,這份合同是在他死後他們可以冰凍保存他,並讓他處於夢境狀態。

圖片來源:翻攝香草天空

▲在這個虛擬的夢裡,湯姆克魯斯可以隨意控制自己人生許多不如意的事情,像是他可以選擇不搭上那班車禍導致自己外貌受損的車,他可以在路邊看見自己心愛的蘇菲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他發現這個真相後,他決定跳樓,並且又再次控制了夢境,讓這個他心愛的蘇菲亞出現在他面前,告訴對方「等我們下輩子變成貓再來過吧。」

▲這部香草天空名稱其實源自於莫內的一幅畫,也有「夢境比較美」的意味。

▲當時看完香草天空時,我大哭了一場,因為湯姆克魯斯在選擇離開人世後,仍舊想再次見到他這個他再也見不到的蘇菲亞。

▲人生如果當時做了不同的選擇,現在的結果會不會就不一樣呢?

圖片來源:公視、myfone

其次是「天橋上的魔術師」,小不點有個比自己出眾的哥哥,以及與他同病相憐的朋友特莉莎,他們都在不被愛的情況下感覺到,會不會當初離開的是自己會更好呢?

切合了張志遠的夢境,他在頂樓再次見到他此生最想見的人--哥哥。
以及他一直深深地覺得如果自己是那個離開的人是他自己該有多好呢?

五、結語

「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志遠的哥哥雖然因此過世了,但是志遠長大使命是成為消防員,當他救一個人,可能等同救一整家的人,當他救五個人,這五個人可能會因為他而去改變這個社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志遠一輩子可能都面臨到要救贖的其實是自己。但,人生不盡人意,或許就是他此生靈魂設定的安排吧!

#火神的眼淚 #張志遠 #林柏宏 #同安女俠 #陳庭妮 #香草天空 #天橋上的魔術師#公視#溫昇豪#劉冠廷#器官捐贈#消防員#重男輕女

近期的電影

《當男人戀愛時》魔羯男霸氣追愛!五大亮點讓你了解浪漫台式愛情

近期的電視劇/影集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什麼都不做的出租先生》,日本真實人物出租先生改編而成的日劇

在死之前,我想飛起一次。《如蝶翩翩》1-6集分集劇情+金句總整理。

「身體記住了就絕對不會忘記。」《如蝶翩翩》7-10集分集劇情+金句總整理。

我還以為是科幻片阿!原來《薛西弗斯的神話》是勵志片|影評

《紙房子》團隊新作《紅日狂花》八大亮點、影評一次告訴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