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日光夜景 ▶ 同學麥娜絲 Classmates Minus

1 / 1

光圈縮小,日景拍起來像夜景。

菜抹土,都市人才會以為是現摘的。

 

人生幻夢一場,假戲真情,片尾大家揍添仔 吳銘添(施名帥 飾)洩憤收場,我在想他做錯了什麼,沒有做錯什麼,只是同學們從他身上得不到真情,感情錯付的失望,然而誰應該背負誰的感情和期望?麥娜絲(潘慧如 飾)嗎?

 

#奇葩說 辯題:我們終將變成自己討厭的人,這到底是不是一件壞事?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位置

實體、虛擬的位置

房子、車位、職位、紙紮屋...

一生追逐容身之處,戲謔心酸。電風 陳典鋒(鄭人碩 飾)手推停一個不能開車門的車位、屈身在同學主管底下。閉結(劉冠廷 飾)為自己搭紙屋。添仔貪不適任的官職。

百無禁忌黑色幽默能更引人深思「意義的必要性」。

死亡的理由無須令人接受,罐頭 林冠陶(納豆 飾)吞減肥藥沒掛,閉結卻被認錯人誤殺,非誰命較硬,是珍惜同學一場,對生離死別時常我們都沒有說再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地獄的樣子

門上貼春做生意的住所是地獄,那麼校花 麥娜絲就是地獄使者。

睡夢中情人該是美事,但《同》故事、美術、演技等塑造「活著僅存少數美好事物」的破壞,校花這朵花流淌出殺人劇毒液,也是整部片發揮故事殺傷力道最強點,其次是添仔為上位的無情。

#艋舺 心儀的人是性工作者  《同》是心儀的同學,多年美好形象的崩壞,壞掉的是麥娜絲?還是罐頭唯一守護的信念塌陷?

光顧女神 將偶像請下神壇的是罐頭自己

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  鄭義男 : 我想讓自己死了這條心。

一般多是漫畫改編成影視,但是《同》的一些橋段設計很漫畫感,像是女神性工作者、同學政客...,若畫成圖加上台詞都挺精神熾熱。

添仔從無邪導演轉變成無血淚政客的瞬間眼神很幽微,就是當他向同學說要參選,被和他平起平坐的人笑選不上時。施名帥被人看不起時的表情演技很精準內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認為的大家都一樣,其實人家沒有想和你一樣爛。

大家在一起玩的情是真的,不在一起時各自追求的東西也是真的。

 

添仔工作時對罐頭說:叫我導演。

電風叫同學經理的綽號,對方被電風騎在頭頂上的翻臉。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說真心話很好笑?

因為沒人相信你會成功。

因為態度太認真在絕望的環境裡顯得超現實。

 

添仔的政見 : 我的目標是拍電影, 讓台灣電影被世界看見。

政客們愣住頓時認為找到選舉的寶,政治小白的確是選民心目中的清流,再來這個呆子不是其它同黨政客的對手,只是一粒旗子。

導演、政客在添仔身上,都是導演黃信堯自嘲和調侃的對象,兩者都有一特色,畫唬爛,那種在其職卻沒有專業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添仔說真心話,好笑的點是在不對的地方和不對的人說,還有目標太遙遠,像是他還要罐頭來教拍片。

 

✓ 導演伸進螢幕裡的手

劇情片要不要讓觀眾意識到導演的存在?

與自己塑造的人物當同學,實人與虛擬人接觸的浪漫。

導演視角即觀眾視角,而黃信堯也是《同》裡的一個角色,只是從不露面到最後一場戲才出現。這種敘事表現手法是觀眾很陌生不適應的,我想這點,一定是許多觀眾排斥的,尤其電風對著鏡頭說話,一種進行中的劇情被打岔帶出戲、螢幕進出感,因為這不是紀錄片,在劇情片裡的理解,觀眾不想當持攝影機的人。

#江湖無難事 也是作者言己的幽默,拍片人、資深影迷瞭的梗,對一般觀眾來說會有一空格距離的傳達風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四角四條戲路切換

四條併一條看也行,大抵都是一個人的各階段,並且講的事情一樣,安身之處、感情、事業...,除了閉結有類愛情,其他人是和女人完成步驟,談不上愛情,《同》情感錨點是友情,愛情不知是太奢侈還是虛無縹緲,電風該是其中有婚姻生活最幸福的,可是他在婚宴時哭了,被推著走去扛接責任的無奈(奉子成婚,成不想成的家、做不想做的工作。) ?

四條線插敘蠻考驗觀影情緒,除了期待罐頭會不會和麥娜絲攤牌,其餘發展線的結果可有可無,但不得不說《同》擷取生活故事片段、沒說一個大事件,還是有很多可看有趣的橋段,停車位、紙紮劇本...,如果說 #消失的情人節 世界暫停開著一輛公車載著心儀的人很奇幻,那《同》在紙紮屋裡刁牌是另個奇幻浪漫,前者是一廂情願,後者卻是共苦作樂的感情啊。

 

你以為在泡沫紅茶店能和幾十年的同學一起刁牌多久?

看似虛度光陰,卻是回憶起來最難得的時光。

不用閉結葛屁缺牌咖,當電風有家累了、添仔當官了,局就再也湊不齊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怪你變了,或我變了,是沒有一個日常風景能永遠定格。

 

  

2020 #金馬影展  

文本圖片來源 : 甲上娛樂 粉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