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設定在1960年代的2部經典好片|后翼棄兵|幸福綠皮書

1 / 1

-2021.02.16 / 文#JD

春節最後一天,追完了總共七集的后翼棄兵,這是一部 2020年10月23日開播的影集,每集時數約莫在46-67分鐘的精緻的影集。題材新穎,改編美國小說家沃爾特·特維斯於198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

👉不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心,而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勇氣|孤味的秘密

1.后翼棄兵|2020

內容是講述一位從孤兒院長大的小孩成為世界棋王的故事。背景設定在1950-1960年代。在那個保守的年代裡,女性身份讓他受到世界的關注。比起通靈王(棋魂)背後有佐為的劇情,這個天才神童的女生,從小可以在天花板上看見立體以及能迅速複盤的棋面。

圖片來源:后翼棄兵劇照

圖片來源:后翼棄兵劇照

女主角貝絲九歲以前與母親居住在一起,直到一場車禍,年僅九歲的貝絲被送往 「梅休因之家」孤兒院,在這個 「梅休因之家」孤兒院成長的過程裡,她結識了她棋藝的啟蒙老師校工薛波先生以及睡在隔壁床的友善而說話很酸的黑人女生喬琳。從第一眼見到神秘的西洋棋的晚上開始,貝絲便可以在天花板上看見浮現的棋盤,「梅休因之家」孤兒院每日會讓幼童吃兩種藥劑,一種是維他命,而另一種是鎮定劑,而吃過鎮定劑後的貝絲,會更加看見天花板所產生的動態棋盤,因而,她也漸漸的對藥物上癮。起初,她打敗了校工薛波先生。爾後,也打敗了薛波先生所推薦的高中老師,並因而獲得了高中老師邀請進入高中與棋藝社的成員同時對戰。年僅九歲的貝絲僅十幾步便將社團內最強的棋藝好手擊敗,好友喬琳因為膚色以及年紀的關係與總是沉默的貝絲是孤兒院內待比較久的成員,所以彼此有親近的情感。在15歲那年,貝絲意外被來自肯塔基州萊辛頓的惠特利夫婦收養。進入惠特利夫婦家中後,惠特利先生總是對貝絲不是很友善,而惠特利太太是一位倚靠先生賺錢的傳統妻子,然而,隨著惠特利先生總是出差以及不聞不問的關係,惠特利太太時常在鎮定劑以及酗酒的方式在麻痺自己。一次惠特利太太讓貝絲去家附近的雜貨店領取藥物時,喜歡棋藝的貝絲發現了國際象棋協會出版的刊物,並登載著比賽的地點以及申請的金額。貝絲走投無助的寄了封信給校工薛波先生,請求他寄5元的美金給他,如果獲獎他會還他10元美金。當時7元美元可以撐上一兩個月的生活費,7000美元可以買上一棟房子。不久後,校工薛波先生寄給了她5元美金,自此,貝絲開始了她的第一場比賽,七集裡,便是她所經歷的所有棋局,以及她所經歷的對象。

並回顧她所有的痕跡。她說她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個人曾經購買米開朗基羅的創作回家後,並使用可以擦拭藝術品的擦布將那幅畫作擦的一乾而淨,對於她而言,她感到相當不敢置信。並表示「要如何才可以擦掉過去的回憶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此,才發現她孤兒的身份,讓她心底沒有退路,也有點自卑。一些人會以她的背景以及女性嘲弄著她。說她好勝,固執,當下錯一步時會產生無比的憤怒,跟女性一樣情緒化。她也迷惘,她所會的僅是下棋,如果有天,她拿到世界冠軍,那她未來應該要做什麼呢?

所有的冠軍好手都不擔心棋局,擔心時間。因為江山代有才人出,總有更年輕更有天分的人出現。但她同樣也在一路擊敗對手的過程之中,漸漸尋找到自己。並在後期發現這對於她的意義。

2.幸福綠皮書|2018

維基百科敘述這是一部2018年美國喜劇劇情片,然而,我認為這是一部講述對價值追求的一個故事,在1960這個仍舊有黑人歧視的年代裡,一位白人東尼因暫時停業裝修而失業後,獲取了一個司機的工作機會。他雖然也歧視黑人,甚至不願意屈居於他之下,但他最後仍舊妥協,在這個過程之中,他所需要做的是將這位黑人唐平安的帶他至中西部和深南部巡演而已。唐的唱片公司給了東尼一本《黑人駕駛綠皮書》,讓他能憑藉著這本書帶唐到不會受到排擠的汽車旅館、餐廳和加油站。一路巡演的過程之中,東尼發揮了他擅長擺平事情的本領,解決了許多紛爭。越是接近南部的過程裡,他們所受到的排擠的程度更加的明顯,唐是一位具有氣質以及優雅品味的黑人,而東尼雖為白人,卻是地痞流氓,然而,卻僅僅因為膚色的關係,黑人仍舊因歧視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對待,甚至在聖誕節,也沒有去處。這段故事真實改編,直到2013年相繼去世前,兩人一直是好朋友。

圖片來源:幸福綠皮書劇照

圖片來源:幸福綠皮書劇照

3.結語

我們無法改變外在,但可以改變自己。正如同幸福綠皮書中種族差異的膚色。也如同后翼棄兵之中無法選擇的身份。

光是有才能是不行的,必須要有勇氣才能改變人心。幸福綠皮書中黑人唐具有優異的音樂天分,而后翼棄兵的貝絲從小擅長棋藝。黑人唐為了傳遞價值所以巡迴演出。而貝絲在迷惘的過程裡,面對自己不願面對的童年,並從孤兒的身份之中尋找到自己以及肯定自己。

「他們不能選擇在裡面或外面,但你可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每夜喝酒的心情感到難受,但從一個人喝酒到他們可以兩個人一起喝酒感到幸福。

貝絲因為思念酗酒的母親於是也養成酗酒的習慣。最後因為面對以及肯定自己,所以終於戒除酒精以及鎮定劑。唐與東尼從酒以及飲食中,漸漸不再用食物去區隔身份並接納對方的過程。

觀察不同種食物想傳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程度以及情感的拍攝手法感覺細膩。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講述的是了解自身潛在陰影與缺陷,打破自卑的枷鎖,才能正確對待人生並超越自我。我想就是這兩部1960年代背景所想描述的重點。

#后翼棄兵 #幸福綠皮書 .

👉龍之介獎作家吉田修一|妻夫木聰出演電影|物語系最佳代表作《惡人》

👉龍之介獎作家吉田修一|妻夫木聰出演電影|肉食系最佳代表作《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