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心,而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勇氣|孤味的秘密

1 / 1

-2021.02.13 / 文#JD

決定在過年期間,把2020年沒看的《孤味》追回來。

天氣晴朗,我的眼前一隻蝴蝶飛舞翩翩,我希望牠能將我這和煦的陽光,飛到你的窗外。-《孤味》

👉公視金穗系列|孤味|短片|隱喻

這部片是由許承傑導演將自身家族親身經歷的故事翻拍成故事,原是一部30分的短片,後經由群眾募資,才成為現在大家見到的長片的劇情。

這個故事的原型源自於許承傑的外婆,因為許承傑從小家庭離異的關係,所以他習慣了在重組後的家庭生長,他高中的時候住在外婆家裡,感受到了許多外婆的悲傷。鏡頭所拍攝一肩擔起的家庭一家之主的女主人林秀英,如何細節描繪出對於「蔡阿姨」這個曾經陪伴自己一生最愛的男人走過人生最後一條路的第三者的矛盾、怨懟的寬恕的故事。

圖片來源:(劇照提供/威視電影)

圖片來源:(劇照提供/威視電影)

「蔡阿姨」並不如以往的出軌故事的小三的跋扈,反倒是另一個「孤味」的縮影,她無怨無悔的在這個心愛的男人身旁,不求任何名份,專情的陪著這個男人陳伯昌。直到處理後事時,得知先生的遺願是回到台南的家裡,她硬著頭皮,躲在外頭想要送行。直到林秀英親自前往台北揭露這個陳桑,其實是有婦之夫時,這一行人才來到台南的靈堂行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就是愛這味」林秀英藉口帶著孫女北上到台北,其實是帶著孫女到林森北路附近一區尋找這個「蔡阿姨」以及陳桑的舊居。

林秀英嘴巴說著這個怨懟一生的男人,但是他當年寫給他的情書以及相片全部收藏在自己的櫃子裡,當孫女問起他是這麼追到阿嬤時,她只是簡單的拿出那個祕密的盒子。

短片中,沒有解釋陳伯昌最後眼睛看不到的原因,在長片中,才道出原來陳伯昌曾經在外嫖妓,林秀英帶著兩個小孩以及菜刀前往抓人,陳伯昌為了逃跳樓,除了摔壞了腳也傷了眼睛。最終還花了一筆醫藥費,但住院以及休養期間留在台南的時間裡,林秀英又懷了另一個小孩。所以最愛阿公的人,究竟是阿嬤。

「夫妻,就是一世人阿。」

「未亡人」這個身分,在喪禮上,總是一個敏感又糾結的身分。這個愛著陳伯昌的兩個女人究竟誰應該出現在這場喪禮呢?

陳伯昌的一生,最後選擇回到台南,我想就是所謂「不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心,而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勇氣。」

透過蔡阿姨的轉述,林秀英才放下了。她愛他,他也曾經愛她。是切不斷的過去。

劇情拍攝了林秀英年輕時,因為印章一事,與家族鬧翻,不願意讓她出席爸爸最後的喪禮,林秀英一路在河堤沿岸送行,她明白,送行者這個腳色,對於一個人有多麼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終於簽上自己的名字,讓女兒在告別式時燒掉。挪出一生之中佔據已久,空蕩蕩的配偶的位置。讓另一個人能夠名符其實的出席。

如果說,一封情書是一段感情的開始,那,最後她寫的林秀英,也是這一世,她寫給他最後的一封情書吧。

至於孤味的秘密,留給觀看的人自己看了。

徐若瑄在收到劇本時,就覺得有這個使命要把這部片拍好,因為她除了在家裡是第二的排行,一方面也是因為她家也有個陪伴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讓她充滿感激的「蔡阿姨」,別人的一曲,還將徐若瑄的父親在婚禮上致詞的畫面放上,告訴這首歌是寫給她的徐老爹。

👉2021年1月韓劇推薦!驅魔麵館、哲仁王后、頂樓、日與夜、Sweet Home...等十部必看韓劇

👉子女的你|分享十一首與父母相關的音樂、電視劇、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