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華劇 - 未來媽媽Mother to be EP.05 : 家的模樣

1 / 1

注意 ! 注意 ! 以下文章含劇情透露 ! !

吃飯要配菜,配手機會消化不良

正式成為夫妻的家妃跟柏謙,因為住在一起開始出現一些問題。原本享受小倆口世界,突然因為杜媽來訪而變得尷尬,原來是柏謙忘記先通知家妃杜媽會來。不論是做菜期間,還是三人吃飯時,家妃都因為個案小琳頻頻看手機,一度讓場面變得很僵。為何個案會有諮詢師的手機號碼 ? 原來是因為家妃覺得小琳狀況需要更多心力關注。前面幾集我才說很喜歡家妃這個角色的設定,沒想到這集立刻踩到我的眉角。或許是家妃因為剛轉到諮詢師這個職位,還沒拿捏好醫師與病患之間的距離。以我一個旁觀者角度,即使某個案非常需要多加注意,公領域與私領域絕對要分開,而且分得很清楚。或許家妃可能是因為小琳狀況比較不穩定,需要更多一點心力留意。但是,如同家妃上集她跟嚴母說的,她終究不是醫師,她所能做的就是在工作時間盡量幫助每一個需要幫助的病患或個案。不然就像她這樣明明剛新婚,結果妻子做不好、媳婦也做不好,最後就像她說甚至於連諮詢師角色都沒顧好。

男性的已讀不回

另一個手機造成的現代人毛病,那就是容易分心。開會期間員工頻頻查看手機,爾後才側聽到原來是因為遲遲等不到心儀男生回覆,正好與還沒等到永然回覆的郭沁一模一樣。另一個男員工安慰著說,或許對方只是正好在忙,女生就是愛胡思亂想。不過,如果經常閱讀兩性相關文章、收看討論兩性相關影片,一定都知道 - 男生如果有心,他再怎麼忙一定還是會找時間回覆訊息。如果是早上的問安訊息,直到晚上才回覆,甚至於隔天才回覆,代表這個男生對妳的興趣沒那麼大,對妳沒那麼用心,基本上這個男生就可能放生。當然,說歸說,真的要能這樣理性做到還真的沒幾個。(自首)

凍卵是世界上唯一的後悔藥

郭沁的長官提醒郭沁去年的年度計畫還沒有完成,原來是郭沁希望能進行凍卵。兩人之間的對話我自己是滿認同(即使我身為男性),凍卵這種現代科技只是更強調與突顯女性的功能是生育,如果有了這種技術還不願意生小孩,那錯便會怪罪到女性身上。這邊又呼應到上一集提到東方傳統刻板觀念-女人就是要傳宗接代,如果沒有生兒育女,女性這個角色好像都不夠完整,女生如果無法生小孩,問題絕對是女性,大家都忘記有一半的責任(問題)是來自男性。

結婚之後真的不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柏謙看得出來家妃這幾天因為家庭跟工作垂頭喪氣,特別約她出去走走聊聊。前面幾集人設很媽寶中二的柏謙,這一次展現新好老公與成熟男人的姿態,實在令我忍不住內心替他鼓掌。柏謙雖然前一天睡前跟家妃有些爭執,不過他並沒有因此鬧脾氣,反而靜靜地跟家妃一起討論這幾天發生的事情。他說出他的想法,家妃也哭著說原來結婚後生活真的很不一樣。其實,我們會因為當下角色不同,自然想法與作法都會不一樣。現在許多文章提倡過去總是對於家庭犧牲奉獻的女性,應該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但是我們也不得不承認,這個就像是單身生活模式跟情侶生活模式也大不相同,我們都應該要因為型態改變而去學習取得一個良好的平衡點。

喝咖啡還是在等人

終於在酒吧外面相遇的郭沁及永然,彼此決定把話說出清楚。勇敢表明自己已婚身分的永然,得知真相後勇敢接受的郭沁轉身離去。我看到這一幕滿欣慰這兩個人設在戲劇中算少見,畢竟很多時候這種劇情安排,通常要不男方不到最後不會承認自己已婚身分,要不就是女方決定為愛飛蛾撲火。雖然說我內心大概知道之後劇情走向這條線應該還是會剪不斷理還亂,但是至少是兩個人在有曖昧火花一點燃時,立刻對彼此關係緊急煞車。(希望劇情後面不要落入俗套才好)

努力就會有收穫

立芳接獲母親開刀的消息立刻回去,母親看到她還是忍不住提醒正浩對他們家很好,整個嚴家對他們很好,她能嫁進嚴家很幸福,所以要更加油一點讓他們能早日抱孫。又再一次受到懷孕壓力,而且還是來自親生母親,讓她在聊天室內崩潰,痛訴著自己還不夠努力 ? 到底還要多努力 ? 是阿 ! 過去我們被灌輸的觀念是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會有所收穫。但是,等到真正出社會後,等到自己面對到現實殘酷環境而遍體麟傷,終於才發現世界上並不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有收穫。話說回來,究竟怎麼樣才能稱得上是成功 ? 有收穫 ? 這又回到郭沁跟主管討論的對話,女性的價值難道只能依附在有沒有生小孩這件事上嗎 ? 

Source : facebook.com/SETmothertobe

導演:吳建新

總監製:王淑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演 : 

郭書瑤

禾浩辰

劉品言

馬志翔

張寗

李至正

夏騰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