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對於生命的熱情 《靈魂急轉彎》有雷心得

1 / 2

由皮克斯動畫出品,《腦筋急轉彎》製作團隊製作,一部探討人生的小品。

圖片截自迪士尼影業《靈魂急轉彎》預告

「喬」,將爵士樂看作是一生志向的中學樂隊老師,雖然對音樂滿腔熱情,但是才能沒有被人看到。在他終於被命運女神眷顧,要和著名爵士樂樂團一同演出的那天,不幸離世,還沒有完成夢想的他,說什麼都不能死,就這樣展開他逃離投胎先修班的冒險。

前方地雷警戒區,生者請迴避。

圖片截自迪士尼影業《靈魂急轉彎》預告

22號

喬在投胎先修班遇到了對去人世沒有興趣的22號靈魂,讓22號燃起心中的火花成為喬的任務。

我相信只要是人,一定都有喪志的時候,會覺得沒有達到目標、沒有完成夢想,一定因為是自己不夠好,開始覺得沮喪甚至是有輕生的念頭,覺得自己活著沒有目的。

22號因為一直找不到可以激起自己心中「火花」的事物,覺得是自己不夠好,沒有資格到人世,他換過一個又一個偉人當導師,但是導師們最後都放棄了,就這樣度過將近千年的時間,剛好遇到喬,喬帶著22號體驗一下人世的生活,不管是走路,吃披薩,剪頭髮,都是以前在投胎先修班做不到的,在我們的眼中這些事情稀鬆平常,但是22號都非常地享受,我們常常忙碌於生活,卻又忘記去體驗生活,在快節奏的現在,有多久沒有抬頭看天空,感受吹過身邊的那陣風,仔細品嘗口中的食物。

圖片截自迪士尼影業《靈魂急轉彎》預告

「我要去大海。」「這裡就是大海。」

喬回到了自己的身體,完成了爵士樂團的演出,他覺得自己成功地達到他的目標,成為著名爵士樂手的夢,但是他注意到自己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快樂,下了舞台,站在爵士樂酒吧門口,一切就好像和平常一樣,他等等要回家、吃晚餐、洗澡、睡覺、然後隔天再起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爵士樂團的薩克斯風手桃樂絲跟他講了一個目標前往大海的小魚,卻不知道自己已身在大海的寓言故事,喬就和這隻小魚一樣,認為完成夢想後,他的人生就會不一樣,但是在達到夢想的時候,它也成為了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並沒有想像中的光鮮亮麗。

   

圖片截自迪士尼影業《靈魂急轉彎》預告

有很多的電影告訴我們要有目標,要為目標努力,坊間充斥著許多的書告訴我們要規劃目標,但是《靈魂急轉彎》卻要我們放慢步調,告訴我們現在還沒有找到目標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活著,我們感受身邊的許多事物,聽著音樂,看好看的電影,吃著雖然不是很健康,但是可以使自己開心的食物,都是因為我們活著,這是活著才可以做到的事情,因為這太平常了,使得我們忘記做這些事情的快樂,我們太常專注在遠方的目標,尋求那些離自己十分遙遠的事物。

在看這部電影的同時,我們也像是和22號一起重新體驗走路,吃東西,看著從樹上掉下的落葉帶給我們的感覺,重新體驗人世的美好,重拾起那些我們忘記的日常生活。

《靈魂急轉彎》並沒有過於複雜的劇情,但是卻留下了餘韻,在走出戲院的時候,我一直在回想著自己的人生,和自己的想法,我曾經也是那個因為找不到目標就很自卑的人,過了一段很頹廢的生活,也許好好的過日子,也可以是人生的目標,轉個念,不要過度的在意是否有達到目標,放過自己,這樣就可以活得比較開心。

最後把這部電影推薦給和我一樣因為人生而迷惘或是喜歡爵士樂的朋友,有小朋友的家長也推薦一起去看,聽聽孩子用不同的視角看同一部片,也許他們會發現一些大人沒有看出來的事情。在疫情肆虐的這一年,一起找回對生命的熱情。

迪士尼影業《靈魂急轉彎》預告:

歡迎追蹤我的FBI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靈魂急轉彎 #迪士尼影業 #皮克斯動畫 #2020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