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總裁哪裡來?瓊瑤開始的?這些男人到底有多少毛病?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1 / 1
哈囉大家好我是璃空!2020最後一支影片,提前祝大家新年快樂!今天我們不來推坑漫畫,我們聊聊霸道總裁!

首先,我們大家先來自首一下。你有沒有看過這個~

有看過的自己承認喔。沒有嗎?真的沒有?

那這個呢?

其實前面跟後面的差別只在於懷舊版本跟新世代版本的差別而已,但他們都是總裁小說。

看來十幾年過去,這個封面除了繪畫技巧提升之外美感還是沒有甚麼長進XD

★什麼是「霸道總裁」文學?

「霸道總裁」文學作品主要描寫霸氣的總裁和平民女子之間的愛情故事為核心。男主角通常是一名年輕、多金的精英或社會翹楚,外表高大英俊,為人自大、強勢、粗暴、霸道而冷漠孤傲,但用情專一;女主角通常出身於普通家庭,相貌平凡,頭腦愚拙,無特別過人之處可言,性格懦弱,人物形象顯得純潔、弱小。隨著故事情節推進,男主角會突然狂熱地愛上女主角,而且表達愛意的方式非常直接(霸道和粗暴),甚至有強加於人的嫌疑。最終,女主角成功與男主角結婚,嫁入豪門,躋身上流社會,得到美滿愛情和富裕生活。

★台灣90年代女性文學作品就開始有「霸道總裁」

早期的霸道總裁文不單包含愛情故事元素,也穿插多條敘事線索,情節較為豐富。故事之中還會敘述男主角白手起家成為精英總裁的過程。雖然以愛情故事為主軸,但其他類型情節也會以小篇幅方式呈現。後來,霸道總裁文漸漸變成單純的言情小說,男女主角之間的戀情成為唯一情節,男主角也從過往的白手起家變成富家子弟出身,不需要經過個人奮鬥,只會一味追求物質和愛情。

男主角的職業和社會身分同樣發生變種,逐漸出現律師、殺手、軍閥、高官、國君、特工等其他職業的男主角,但無論從事什麼職業,男主角都必然在自身生活環境具有呼風喚雨的能力。

★台灣的霸道總裁是瓊瑤開始的!﹖

回追霸道總裁這類型的文學腳色形象,普遍認為1970年代台灣作家瓊瑤的作品《心有千千結》是總裁的腳色定位的雛形。但這部小說並非真正的霸道總裁文,而是引起了女性讀者對此種男性腳色類型的嚮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去喜歡「霸道總裁」的女性怎麼了﹖

霸道總裁反映了女性的一種幻想,依附於一個呼風喚雨的強人,後者佔有極多的社會資源,還有像明星一樣美好的外表,以及驚險刺激的人生。現代社會過大的生活壓力,以及女性對婚戀關係的過高期待。

過往霸道總裁文學表現公式為:不幸命運的英雄+無瑕的聖女=女性的拯救意識

★霸道總裁其實有反社會人格吧﹖

“傳統”霸道總裁作品中,男主角們無一不出身顯赫,但其作品之中女主角皆是處女,多數讀者無法接受不是處女的女主角。

而神通廣大的總裁男主角,不僅掌握亞洲經濟命脈,從“麻省理工”、“普林斯頓”畢業,能一手遮天,黑白兩道通吃,可以隨便殺掉仇敵,贏得任何女人的芳心。總裁閱女無數,嫉妒心極強、疑心病重、要求其伴侶穿著保守足不出戶。當他們懷疑伴侶的忠貞時,可以以愛之名把配偶禁錮起來。而小說中,企業沒有現代企業的形式,股東、董事會、員工意見沒有作用。男主角一個人抵過所有員工,也不用問任何人的意見就能決定所有事┐(´д`)┌

★霸道總裁的女主角出了什麼問題?

過往的女主角性格與背景呈現了當時社會氛圍下女性的特徵與無奈。如女主角必須是處女,反映了當時社會殘存的封建思想。女主角普通家庭背景、性格懦弱純潔、弱小,在故事中呈現的愛情沒有平等尊重,只靠美麗外表和強取豪奪。透露出當時的強者崇拜和女性的依附行為。當時的社會制度下,女性若想翻身跳脫原本的社會階級,最直接且做得到的方式就是婚姻。

★霸道總裁不是只有在文學之中,還有電視劇、遊戲…

由於新媒體影響力與日俱增,霸道總裁文經由網路文學傳播到大眾,最終自成文學流派。各網路言情小說排行榜永遠離不開霸道總裁。

其文學雖不受到文學評論的青睞,但背後消費力歷久不衰,霸道總裁小說收益居高不下。《王子變青蛙》、《公主小妹》、《命中注定我愛你》一部收視率比一步高。

好啦~今天我們就先聊到這裡。這次跟大家分享的是霸道總裁一開出現實的現象以及特徵。過去跟現在其實已經大不相同了~有興趣深入了解的人歡迎看看我的影片了解更多內容!

如果有任何補充資料或是錯誤真的都非常歡迎大家的指教,你也可以留言告訴我你心目中的霸道總裁是誰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我們下次見囉!掰掰~

璃空LiKong (點即即可連結)

工商合作信箱: [email protected]

宅女動漫漫畫日常|YouTubeTIKTOK

躺躺吃、躺躺睡|instagram

美食、開箱、ACG分享|痞客邦PopDaily波波黛莉窩客島

璃空LiKong PODCAST節目|Intu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