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少女》劇情分析,是敵人還是閨蜜?「無人是孤島」-John Donne

1 / 1

嗨嗨~大家好🙋🏻‍♀️我是潛水少女吉兒,今天要來介紹一部國片,是在今年8月上映,在眾多強檔國片中競爭,票房也也算有不錯的成績!是以校園霸凌為題材的一部作品,霸凌題材不嫌多,因為都具有警世效益值得深思。

.

👇🏻那麼就趕快進入主題,看看《哈囉少女》有什麼不一樣的觀點吧~

.

.

劇情概要

吳允蘅是新來的轉學生,班上的女同學任力加個性直爽、活潑開朗,還有力加從小就認識的朋友陳雅琪,允蘅才剛轉學過來力加主動示好,漸漸地允蘅就和他們成為好朋友。班長王可茜長得甜美可愛還是親善大使的候選人,但力加總是和他不對盤,允蘅也漸漸察覺可茜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似乎還設局陷害力加,校園變得不平靜,他們該如何找到真相呢…?

.

.

演員名單

吳允蘅/王渝屏
飾演

神秘的轉學生,是相當有義氣的女生,在力加被陷害時渾身解數的想查明真相,又或著是過去的罪惡感看見力加被設局陷害,不想重蹈覆轍,盡全力保護力加彌補過去曾犯下的錯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任力加/姚亦晴
飾演

從允蘅初次來到班上就熱情的自我介紹,直來直往的性格常常幫朋友出氣,正義感十足,就是是有點頑固,因為參加生日派對玩遊戲打賭輸了就要接受懲罰,讓有心人有機可趁,成為性愛影片的女主角不僅被散播,還遭校方消極的處理成了整部戲最大的受害者。

.

王可茜/陳怡叡
飾演

外表甜美又是親善大使,是許多人的校園女神,對待朋友或是想交好的人也毫不手軟,不過在甜美的外表下隱藏著內心的黑暗,說話方式總是大大方方、好像有點率真,但這只不過是替自己鋪後路,讓許多人難以猜到他是整件事情的主謀。

.

陳雅琪/劉主平
飾演

和力加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性格善良溫溫的,為了查明真相故意接近可茜,外表看似毫無殺傷力,只要攸關到朋友的事情戰鬥力滿點!

.

陶治遠/林輝瑝
飾演

校園男神和可茜是青梅竹馬,大家把可茜當女神,他只把可茜當哥們,似乎對可茜外表下的另一面略知一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莊修愚/宋柏緯
飾演

和陳雅琪、任力加三人是青梅竹馬,小學、國中、高中都讀同一所,大家都叫他邊哥,也是破解力加一事的重要功臣。

.

.

劇情分析

此部電影題材是青少年校園霸凌議題,寫實的校園生態圈,除了常見的校園霸凌手法排擠或言語攻擊,再藉由網路散播的力量每個人都間接成為霸凌者,也助長校園霸凌事件,總而言之網路力量有正反兩面,可以為正義伸張亦可以成為傷害他人的工具。

本片以幾位特質鮮明的角色呈現不同觀點。

首先是允蘅,在前一所學校因霸凌同學險害對方自殺,為了逃避問題這件事也成了允蘅轉學的秘密。對於力加的事件,她扮演者兩個角色,曾經的加害人和現在站在朋友的角度看待力加的遭遇,也徹底明白在校長室看見的匾額「無人是孤島」,她決定幫助力加查明真相。

在最後允蘅大膽承認自己曾經的作為,懂得反省自己和之前的受害者道歉,她回到以前的學校問被霸凌的女同學「為什麼你不離開?」,女同學回答:「我又沒有做錯,為什麼我要離開?」這句話喚起允蘅內心的波瀾,真正孤獨的人是霸凌者,而原本再過一個月就要去美國留學的允蘅也決定不再離開,留在學校承擔過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本性善良的力加,不僅講義氣個性還相當直率,會替自己看不順眼的事打抱不平,即使與自己無關,雖然有點衝動,但與他交朋友會感覺很有依靠!力加的這個角色就像重新給允蘅一個考驗,允蘅初次來到班級就主動親近示好,在力加身上所發生的她可以選擇置之不理,或著做出和過往不同的決定,而允蘅選擇後者,或許是在自己朋友身上發生這種事,允蘅也懂得當初被她霸凌的同學,無可奈何、憤怒無力的感受。

.

再來就是王可茜,身邊有許多網美朋友,對她來說朋友之間就只是利益關係,同時又渴望像允蘅三人的友誼。可茜喜歡所有事情都在她的掌控之中,也懂得使用網路的力量,人們都相信自己「所見的」卻並非事情的全貌,如可茜所說只要她散播允蘅之前霸凌同學的影片,那麼允蘅的作為也都是在霸凌可茜。以及直來直往的力加常常和可茜正面對質,造成可茜不可控制的局面,也成了可茜實施計謀的原因。

.

另外特別想說的是雅琪邊哥,他們都是力加的青梅竹馬,這樣的友情非常難能可貴,在力加最脆弱的時候也沒有放下她一人,曾聽別人說好朋友就像一面鏡子,和自己價值觀相似、能夠一起大哭大笑,在你最緊要的關頭也能夠體會你的難處,陪你走過。

不管這部電影拍攝的手法或劇情鋪設好或不好,都在宣達很重要的議題,劇中出自英國詩人John Donne「無人是孤島」貫穿全劇允蘅心境上的轉變,也鼓勵被霸凌的朋友們及旁觀者提出救援、伸出援手,真正的孤獨是來自霸凌者被吞食的內心變得不自信。

推薦度:🌕🌕🌕🌕🌕🌕🌕🌑🌑🌑

最後附上電影彩蛋,由台北双喜電影Youtube頻道所提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的ig:jill_studio2020

👉🏻我的波波主頁!更多文章在這裡

👉🏻下載波波黛莉app🍎安卓

👉🏻內文及封面圖片來源:yahoo電影《哈囉少女》

#電影#國片#哈囉少女 #王渝屏 #姚亦晴 #陳怡叡 #劉主平 #林輝瑝 #宋柏緯 #霸凌 #反霸凌 #校園霸凌 #青少年 #少男少女 #王威翔 #潛水少女吉兒 #波波娛樂 #popdaily波波黛莉的異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