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絕命大平台》The Platform:考驗人性道德底線,你選擇留下最後一盤奶酪還是吃掉?

1 / 3

部落格閱讀版(點我)

影集名稱|《絕命大平台》The Platform

評  分|9.5/10分

本文同步發表於Brandy Ordinary LifeBrandy IG、popdaily.

當葛蘭漸漸從昏迷中醒來時,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座宛如監獄般建築的第48層,這座建築從地表往地底延伸,中間由巨大的方形洞貫穿,一個大平台會將上層住戶吃剩的食物一層層依序送下來。與他同一層的「獄友」崔馬加西知道關於這個神秘處所的規則:每層有兩個人,總人數不詳。如果有辦法往上就能生存,但如果想太多就會再次沉淪。如果在幾乎沒有食物送達的底層,除了自身的勇氣,誰都不能相信……

乍看之下,《絕命大平台》似乎是幾個被限制在有限空間裡的人物的故事,但事實並非如此。就場景學而言,「牢房」的大小和連接它們的方形洞提供了設定電影美學維度的工具。深究這點,每個角色的豐富性和深度能夠表現出廣泛的人格特質,這在演員眾多的卡司中並不常見。

在看完《拉切特》後,在Netflix隨手點了一部電影來看,看完之後超級壓抑,其實類似這樣的題材電影並不少,只是敘述手法上的改變,2020才在台北上映的《絕命大平台》票房並不佳,用簡單的成本製作而成的電影似乎並不被台灣市場買單,但從一小時半內卻可以看出許多訊息。主角自願進到這個「垂直自我管理中心」獲得「證書」,從台詞中可以察覺到這張證書似乎在正常世界的生活是一張非常「受用」的證書,主角是為了這個目的而自願進入,也是唯一一的自願進入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角甦醒在一個正方形的房間,中間有一大空洞可以看到上下層的人及生活,簡陋的方形房間內只有兩張床、一張洗面台、一個馬桶,而牆上還印有諾大的樓數字眼,他的第一個室友教導了他絕命台的各種知識,樓層有一百五十層以上,一百層以下的幾乎沒有食物可以吃,五十層左右是還算「不錯的」,室友不會隨意更換,除非你的室友刑期滿了、死了才會換室友,上層的人不會管下層人有沒有食物吃,下層的人只要想辦法熬過三十天就可以換樓層,但都是由管理階層隨意幫你安排,有的人要被關好久、也有人幾個月就能出去。每層是兩個人,但實際的樓層數並不清楚。

世上只分為三種人,在上層的人、在底層的人,和向下沉淪的人。

開場白在影片最前方就說著,在垂直管理中心只分為三種狀況,幸運點你是上層的人佔盡社會資源(食物)、不幸運的話就是被選為下層一百多層的人,拼命度日來撐過眼前的生活,而隨著每日定時來的食物外,也有可能伴隨意外的來臨,雜亂的桌面上有可能下來的是一名女人,一堆屎抑或可能是一堆空盤。幸運的人成為了食物鏈頂端,對於資源隨手取用,而中下層的人只能撿剩使用,一名亞洲女人在絕命坑遺失了自己的孩子,她每日都坐上餐桌在每一層尋找著,卻總是有人阻撓她的行動,在越來越飢餓的底層環境中,獄友不再是互助的夥伴,而是你的食物。超過一百多層的日子,每日面對的就只有空盤、空瓶而已,獄友成為你生命中唯一可入口的食材。主角從第二任獄友得知了這個「管理中心」共有200層以上,而第二任獄友除了身患癌症即將不久於人世外,來到管理層的目的是想要透過自身改善管理中心的結構(可以平均分配食物,讓每個人都能活下),終於在每日的呼喊中,葛蘭喚醒了初心,他開始警告下層的人照做,但好景不常,再一次送餐中,亞美(前述說得正在找尋孩子的女人)也身負重傷的下來,第二任獄友的臘腸狗被殺,兩人打成一團,而在一次的房間交換中,葛蘭從夢中甦醒,發現自己的樓層變為202樓,而第二任獄友也自動成為了他的「食物」,就為了讓男人繼續改變「體系」而貢獻了自己的身體。

你願意成為改善體系的吹哨者嗎?或是強奪最後一份奶酪的人。

葛蘭的最後一任獄友是個個性開朗天真的虔誠教徒,除了一開始就因為上層人的自私而喪失繩子以外,還在挫敗之於告訴自己有轉圜空間,他的樂觀感染了葛蘭的初心,他們為了改善絕命坑中的體系而奮鬥,他們將握有絕大多數資源的五十層以上的人都限制了飲食,把大多數資源分給了五十層以下的人民,透過強制分配的機制讓許多活在底層的人民有東西可以吃,但下層人亂象也多,不少已經吃了獄友或是兩方都已氣絕身亡,隨著樓層的下降,已經超過兩百五十層,兩人也戰鬥的疲憊不堪,而在一次的下降中遇見了已經被殺死的亞美,葛蘭生氣地撲向了惡徒卻也身負重傷,兩人守護著那完好無缺的奶酪,就為了和管理層釋放「訊息」,而卻在333樓層時食物桌停了下來(如果獄友都死光,照理來說食物桌會直接下降),兩人猶豫著下床之際,食物桌隨之往下,兩人錯失了下樓之際,而此時,床底下露出了一雙小眼睛,是一名不到八歲大的女孩,兩人也將最後的訊息乳酪交給了飢腸轆轆的女孩,睡夢之中,獄友也在先前的戰鬥中失血過多身亡。而兩人決定在食物桌下降時隨之離開,最後,葛蘭離開了食物桌,只有女孩隨滿桌空盤上升回到一樓,電影隨之結束。

簡短的影片卻含著大量警示意味,除了諷刺社會上層的人握有大量資源卻自私的不願分給社會底層的人以外,還有每個人都只重視眼前利益不願意為他人設想的處境,女人除了是社會鏈中的弱者外亦有可能成為玩物,越是下層的人說話聲音越小、權力也小,聲音也不被尊重,換得來的都是一桌子的空盤,而最後只有小女孩被送回一樓,我的猜想是:一、管理中心不應該會有十六歲以下的孩子,這是社會階層的漏洞。政府對於十六歲以下的孩子應該要有健全及正常的食物供應,但管理中心卻有孩子被送進來「管理」,而這件事情竟然沒有被「政府」注意到。二、只有小女孩被送回了0樓。葛蘭想要讓「管理階層」知道,擁有豐富資源的人往往會忽視到,飢餓是不分老弱婦孺的,除了他們忽視了年紀導致的錯誤必須被修正外,食物也是必須要「平均」分配才可以,否則整個體系會因為私心這件事情而有不良的循環,當然影片最後沒有交代是否因為這樣的「反擊」可以讓整個絕命坑體系改善,但也警惕了社會制度的重要性,如果管理者無法強制分配,社會終究也不過就是一盤散沙,人們只會為了資源爭得你死我活,開放性的結局也讓影迷有更多的想像及思考空間。

#絕命大平台 #Netflix #ThePlat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