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影評/心得】聽到了嗎?聽到就請回答吧!請回答1994(中)

1 / 1

請回答1994是我最愛的韓劇第一名,我也只打算把這個寶座留給請回答1994。

一直很想找機會為這部打心得,但大概就是越喜愛越不知道從何打起的那種心情。不久前我重新回味過一次了這部劇,我趁現在記憶猶新的時候也是最好的時候。

跟著娜靜的心,你會看見答案的。

那麼,接下來就跟著我一起進入請回答1994的回憶裡吧!

之前在1997的那篇文我說過,我覺得請回答1997是友情最為飽滿的一部。那麼請回答1994,我認為是三部裡面友情、親情、愛情三者間刻劃的最為飽滿的一部。

1994是由一群外地來到首爾的寄宿生,他們在女主角爸媽開的的合宿家開啟了他們的故事。

他們是新村合宿的第一批合宿生,同時也是最後一批。

我很喜歡的是,1994年他們一群合宿生和成家爸媽坐在沙發一起看電視的畫面,那段對他們來說如禮物般珍貴的一段時光,而在許多年以後,2013年的他們就算彼此有了各自的事業、家庭、生活,他們還是能聚首在一起跟當年一樣笑談著以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覺得這是我在請回答裡面看到最珍貴的情感,他們之間已經超越了友情,就像彼此的家人一樣。

我每次回頭看對於七封的單戀,我會覺得煩躁、但是我也覺得心酸無比。因為那個二十歲的男孩,找到了跟棒球一樣對他而言珍的女生,有很漫長的一段時間,七封用那顆毫無保留的真心看的一個女孩。

但其實滿悲哀的一點是,七封的情感只是加速男女主角在一起的催化劑。

在劇情進入尾聲的時候,垃圾哥在醫院碰到七封,他問他為什麼從來不像其他合宿屋的孩子一樣叫他哥。七封說如果是前輩的話可以這樣叫哥嗎?

他們之間是情敵。所以在大家都是好朋友的情況下他們兩個的關係,還有七封和娜靜的關係總是會有微微的尷尬和不自在。

後來七封說:以後吧,以後再叫哥吧。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是七封終於可以慢慢放下對娜靜的單戀,還有比起愛情對他來說更為珍貴的是和大家的友情。

所以當我看到七封慢慢可以跟娜靜自然的相處,還有在多年以後他們可以自然的坐在以前喝咖啡、可以自然的提起當年那段感情、可以和合宿屋的夥伴們一起坐在一起談笑、可以對垃圾哥自然的喚出哥這句稱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我來說,這是最讓我感動且欣慰的地方。

稱呼很奇妙的地方是,可以疏遠人的關係、也可以拉近他們的關係。

在合宿屋裡,喜滋滋也是唯一一個從一開始就沒叫垃圾哥「哥」,而是叫他「前輩」的人。可是喜滋滋卻是合宿屋的孩子裡面,跟垃圾哥最親、也是最信賴垃圾哥的人。

有很漫長的一段時間喜滋滋不明白這段感情是什麼,是不是對垃圾哥有更深一層的情感,我想那句「前輩」可能也是用來提醒他自己的稱呼吧。

我始終不覺得喜滋滋對垃圾哥的情感和俊熙對雲宰的感情一樣,在1997我能看見俊熙對雲宰的碰觸害羞、強裝鎮定的壓抑,可是在1994我看到的是喜滋滋對垃圾哥的崇拜、依賴,無關其他情感。

如果說七封叫垃圾「哥」是讓我感到欣慰的一幕,那喜滋滋後來開口叫垃圾「哥」就是最讓我感動的一幕。

如果人生中能遇到一個這麼照顧自己、把自己當作親弟弟為自己著想的哥哥,真的是一件很幸福很幸福的事情,所以我真的很羨慕喜滋滋。

劇裡喜滋滋按照父母的期望讀了醫學系,可是卻在搬離開家後無數次質疑自己的選擇,這樣照著父母的期望過是對的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平常總是聽父母話、不曾反抗的喜滋滋在後來偷偷辦了休學,不停的打工、想在這段時間找尋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我很喜歡的地方是垃圾哥對他說的那段話:不是只有你不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情,娜靜、海太、潤真、三千浦他們都是那樣的,上著那個科系也不是因為喜歡只是因為成績符合。

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是不免的感到茫然,不清楚自己做的選擇對不對、不知道如果照著這樣的規劃走下去是不是就是一條對的路?

在喜滋滋的身上,彷彿也看到了自己的茫然。

垃圾哥從來不曾因為自己是前輩的身分就對喜滋滋指手畫腳,他對喜滋滋的選擇從頭到尾他只有因為自己是前輩,多經歷了幾年生活給他建議、陪他聊聊天、請他吃飯,還有支持和尊重他的選擇。

所以當他知道喜滋滋喜歡音樂,垃圾哥無條件的支持他、幫助他,在身後推他一把。

1994最讓我催淚的一幕是後來喜滋滋知道爸爸拖著生病的身體去匯學費給他,在媽媽問他什麼時候要繳學費的時候,本來想和父母坦白自己休學的事,但在那個時候喜滋滋改變了心意,放棄了自己這一年多來的猶豫,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父母希望他做的事情。

因為,那遠遠比自己的夢想更為重要且珍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成娜靜和金在俊這對CP,我也很愛三千浦和潤真這對CP。

我認真思考過一件事,劇裡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哪個男生,其實我覺得我更偏向三千浦哈哈哈

雖然三千浦龜毛的地方很多,但後來他還是默默的接受了自己原本抗拒的習慣和東西。

劇裡還有一幕每次都能引發我淚腺的就是,三千浦放下環島計畫,跑去車站找潤真的媽媽,還跟潤真媽媽分享自己不願意給別人喝的咖啡。在那個時候三千浦跟潤真還是處於相殺的情況,但在寫給潤真媽媽的紙條裡三千浦寫的都是潤真的好話。

三千浦的善良和單純,也是深深打動潤真和螢幕前的我的一幕了。

這對從相殺變成相愛,然後到2013還很甜蜜的夫妻真的是讓螢幕前的我感到又好笑又欣慰。

還有,三千浦和海太之間相愛相殺的友情也是為這部劇畫龍點睛的一筆。

從一開始的吵架,再到後來的磨合。每次看他們坐在彼此旁邊聊著天的模樣都覺得有種說不上來的和諧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一幕三千浦把大棉被讓給海太那幕也是。以前的三千浦可是不喜歡跟別人共用東西、也不喜歡把東西分享給別人,可是後來的他卻毫不吝嗇地分享了他的東西。

不管是在1994還是在2013,海太跟三千浦也幾乎都坐在一起,甚至在海太當兵的時候三千浦和潤真也常常去軍中探望他,這三個人要好的交情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其實不管是請回答1997、請回答1988、還是請回答1994,這三部劇裡最最最逼我淚的地方都是成爸的部分。

在娜靜跟垃圾的婚禮告吹、分手的那段時間,除了當時在國外的娜靜,垃圾哥對於成家人也是避不見面,同樣地成爸對垃圾哥的家人也是不敢見面。

垃圾哥會在和娜靜的關係猶豫那麼久,不是因為他不喜歡娜靜,而是因為他必須考慮到他們兩家的交情。只差沒有血緣關係,他們倆家人就像彼此真正的家人一樣。

後來若不是因為垃圾哥的爸爸住院,成爸去探望他,也終於下定決心主動找垃圾哥見面。

成爸和垃圾哥那段對話,是最讓我扎心的一幕。

成爸:「也不想想你對我是什麼樣的存在,對我來說你是兒子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成爸對垃圾哥雖然嘴裡總是唸他,可是他對垃圾哥的愛不會比他親家人還少啊。

我想最後會讓成爸願意妥協的就是垃圾哥那句:「我們會好好生活的。」

娜靜和垃圾哥當了二十年的兄妹,他們之間轉變成愛情是這麼的自然、這麼的順水推舟,但同時他們需要改變和磨合的的也遠遠比一般普通的情侶還要多。

編劇和導演很早就在為這段關係的走向埋梗了,垃圾和娜靜平常的相處也好、垃圾跟娜靜變成情侶的相處也好、垃圾那句口頭禪也是。

所以在我看來,他們的交往和分手是遲早的事情,但是,他們的複合也是遲早的事情。

真的還好的是這對主角後來有真正看清自己的問題,也還好他們有過那段遠距離戀愛……也才能夠讓他們真正看清彼此的問題點。

是說直到現在,垃圾哥仍然是我韓劇裡想型男主第一名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