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有雷) 理工盲看硬核科幻電影《天能》

1 / 1

作為高中時期數理化物考試幾乎不曾合格的我,踏出戲院的時候是懵,走到停車場時是懵,騎完車回到家還是懵。《天能》是科幻題材的諜戰片,而諜戰片中-「情報」便佔了很高的比重,所以電影包含的訊息量龐大,還有附合理論的科學部份,內容變得更加晦澀難懂,但諾蘭的厲害不只在於玩轉科學理論,當中更蘊藏了深刻的意義。

---有雷預警---

迴文石板-「Sator Square」 迴文石板-「Sator Square」

-TENET

電影名稱「TENET」出自一塊「Sator Square」的迴文石板,無論從哪個方向開始,都只會閱讀到同樣的五個詞。一般對時間的概念是一條直線且順行的,但電影裡就像迴文石板一樣,無論你從哪個方向,無論你是否真的能逆行時間,最終導致的結果只有一個。

-「無知是我們的優勢」

電影裡除了透過「情報不透明」激發矛盾和左右角色的選擇,讓我不禁思考,假如我知曉了未來,現在的我還會做出相同的選擇嗎?假如你知道未來自己會功成名就,你現在還會不斷地為夢想努力嗎?就如電影提到的:這樣人類擁有真正的自由意志嗎?

-「發生的已經發生」

電影裡反覆提醒着「發生的已經發生」,不僅是一句口號,更是主角們的「信條」,不管是主角逆行後發現一切變數都是因為自己,還是未來人不顧祖父悖論一意孤行,這些波折只是組成時間閉環的其中一部份,沒有前因就沒有後果,若我們先知道了後果,那前因還是那個前因嗎?如果前因不是那個前因了,後果還是原來的後果嗎?所以已經發生的事,必定會發生,過去只能成為過去,並不能成就未來。

對於天能的時間線和設定還有疑惑的,推薦以下的解說影片和文章: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和發問喔~小編會盡我能力理解和解答的。 

更多影評: @filmnineupp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