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做工的人》金句

1 / 1

最近由《我們與惡的距離》團隊推出的新戲《做工的人》掀起熱烈討論,一群活在工地裡辛苦的工人反應了真實生活中社會的現實與各種無奈,有太多發人深省。

一起來看看劇裡經典的金句吧!

1.「如果做夢會過得比較快活,多做點夢又何妨?」

 阿祈(李銘順主演)在劇中有著各種天馬行空的發財夢,雖然屢次挫敗但他還是勇於做夢,只要做白日夢會覺得很開心,那多幻想又怎麼樣。

2.「錢就是我的醫生。」

做工的人因為長期暴露在這樣的環境,日夜操勞,難免會有些職業傷害。阿祈雖然知道自己身體健康出問題,但始終不願去看醫生:「看什麼醫生,錢就是我的醫生。」道出勞工沒有權利生病,就算有生病也沒時間休息的確也是做工的人的心情寫照。

3.「喜歡如果說得出理由,就不叫喜歡了」

由於小玉媽媽是性工作者,而且小傑(阿祈他兒子)坦率的告訴叔叔「我喜歡!喜歡如果說得出理由,就不叫喜歡了」更感人的是,在夜市遇到小玉媽媽 ,更是堅定地走向前向小玉媽媽自我介紹:「阿姨妳好,我是小玉的朋友,我會送他回家,妳不要擔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蓋了這麼多棟,卻沒有一棟是我們住得起的

大樓裡兩兄弟的對話,阿祈指著一棟一棟的大樓:這些大樓都是做工的人蓋的,可是沒有一棟他們住得起,這就是現實。一棟一棟的大樓是工人們在陽光底下揮汗著汗水,用雙手一磚一瓦慢慢築起的,而卻沒有一個棟是自己住得起的,那種真實感是會令人倒抽一口氣的。

5.「夢想,是給有未來的人想的」

最後,要送給大家的就是劇裡祈問阿欽夢想是什麼,阿欽:「夢想,那是給有未來的人想的」。
底層勞工的悲哀,為了生活努力打拚,但夢想這兩個字對他們來說,卻是這輩子最奢侈的最遙遠的兩個字了。夢想,誰不想啊?但每天都被金錢追著跑的生活,夢想早已被金錢與現實給磨光了。

隨著《做工的人》的劇情,雖然只有短短六集,讓我們了解到這些做工的人的生活日常,社會上還有一群很辛苦的人小人物,做工的人其實很偉大,每人都應該被平等地看待,沒有誰比較高貴。或許這就是《做工的人》如此讓人有共鳴的原因,平凡但很寫實,以上劇中名言送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