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回憶 致敬經典!這8部作品不只翻拍 還找來原作演員客串

1 / 8


作者 / 好·嗑電影(紀沈廷)

好的影視作品,雖然能夠流傳百世,但隨著時間流逝,不少作品裡的設定都可能漸漸地不符合現實,又或者後人為了致敬、為了傳承,在現有的故事結構下,加入新演員、新元素來翻拍過去這些經典之作,而這些翻拍的作品,不僅會注入新血來吸引新的觀眾群,為了拉攏過去這些作品的粉絲,還會特別找來原作演員客串,不管是電影或電視劇,都曾有過這樣的例子,今天就讓我們一起看看有哪些作品吧。

(
)《忘記你,記得愛情》:趙小僑

說到這部3月在WeTV正式播出的《忘記你,記得愛情》,大家可能會有點陌生,但這部翻拍的都市愛情喜劇,其實就是翻拍台灣出品的經典偶像劇《王子變青蛙》。這部當年打著「一段愛與童話的故事」作為標語的偶像劇,不但為明道、陳喬恩、趙小僑、王少偉等人奠定了往後演藝路上的發展基礎,《王子變青蛙》的高人氣也成為台灣戲劇的經典之作。 

當年《王子變青蛙》播出時,光是最高分段收視率,就打破了由F4和大S主演的另一部經典偶像劇《流星花園》,而且受歡迎的程度還讓本作先後被印尼、中國等地翻拍。事實上,中國就曾在2011年翻拍《王子變青蛙》,並將作品改名為《愛情睡醒了》,當時還找來實力派演員邱澤、唐嫣兩人擔任男女主角。至於2020年的版本,就是《忘記你,記得愛情》,男女主角則分別找來模特兒出身的金澤,與因演出《惡魔少爺別吻我》、《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等網路劇而人氣高漲的女星邢菲擔綱演出。

而過去在《王子變青蛙》飾演女二「范芸熙」的趙小僑,這次也在新版中參與演出,有趣的是,趙小僑這次飾演的是舊版中由「媽媽專門戶」王琄飾演的角色-金枝媽媽,從女二變媽媽,不但能帶給觀眾一些回憶,也能見證演員的演技,是如何隨著時間而有所不同。

★《忘記你,記得愛情》WeTV獨播 
https://wetv.vip/zh-tw/play/9313cuzk1v6ptes/f0033egf4d6

(
)《新版倚天屠龍記》:周海媚

要說經典原作演員來客串翻拍的作品,例子還真不在少數,而2019年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在《新版倚天屠龍記》出現的港星周海媚了。

有那麼一點年齡資歷的戲迷,相信或多或少都看過1994年由「咆哮派」男星馬景濤、葉童跟周海媚主演的台視古裝武俠劇《倚天屠龍記》,當年這三人分別詮釋金庸筆下的張無忌、趙敏跟周芷若,將原著中三個角色的個性及特色發揮的淋漓盡致,即便在作品上做了不少變動,但仍不失一部經典作品。

到了2019年,這部作品被翻拍成《新版倚天屠龍記》,除了中國新生代演員外,更特別邀請近年來已鮮少出現在鏡頭前的周海媚客串,並從當年的峨嵋派徒弟搖身一變,升格成新版中的「滅絕師太」。今年54歲的周海媚,時間似乎未在她的臉上留下痕跡,也因此被外界譽為「最美滅絕師太」,甚至有不少觀眾認為周海媚的美貌,一點都不輸劇中其他90後的女星。

(
)《新還珠格格》:林心如、秦嵐

「啊~啊~啊~啊~當山峰沒有稜角的時候」,相信這句歌詞一出現,很多人那段年少輕狂追劇的日子會瞬間被喚醒,並掉進紫薇、小燕子、永琪、爾康等人的愛情故事之中。這部出自台灣知名作家-瓊瑤一套三部的同名小說作品《還珠格格》,早已成為兩岸影視作品中的歷史經典,即使後續曾推出續作或翻拍,無論口碑或熱潮都不及由趙薇、林心如、蘇有朋和周杰主演的《還珠格格》第一、二部。

《還珠格格》當年播出後的收視率之高,即便現在來看都很難有作品可以達到它的高度,這部古裝劇不但捧紅了演員,就連劇中角色人名「小燕子」、「紫薇」、「爾康」、「五阿哥」、「皇阿瑪」都成了當年人人口中的流行語,主題曲《當》、《雨蝶》時至今日仍是膾炙人口,當年還沒沒無聞的主角們,像林心如、趙薇、范冰冰等人,現在哪個不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之後,《還珠格格》在2003年推出由黃奕、馬伊琍、古巨基、狄龍等人演出的第三部。 

到了2009年,原著作者瓊瑤決定重拍這部經典作品,並於2011年正式播出,《新還珠格格》的劇情是將原來三部曲的內容,濃縮成一部,並找來全新的演員擔綱演出。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在舊版中飾演「紫薇」的林心如,為了力挺恩師瓊瑤,特別在新版中客串演出「夏雨荷」一角,也就是乾隆在民間的愛人、紫薇的母親。 

另外,近年憑藉《延禧攻略》「富察容音」一角而人氣暴漲的秦嵐,過去曾在《還珠格格》第三部中飾演「陳知畫」一角,後來在《新還珠格格》中,也客串演出名為「杜雪吟」的角色。

(
) 2018年版《流星花園》:小S、庾澄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台灣偶像劇質與量都有一定程度的那個年代,除了三立自製偶像劇外,還翻拍了不少日本漫畫,像《貧窮貴公子》、《惡作劇之吻》、《花樣少年少女》、《蜂蜜幸運草》等作品,而真正將台灣偶像劇推向高峰的,莫過於改編自日本漫畫《花樣男子》的校園愛情劇《流星花園》。

《流星花園》的出現,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台灣電視史上非常重要的分水嶺,不但奠定了台灣電視劇的未來發展,更成為媒體口中「偶像劇鼻祖」。想當年,F4與杉菜掀起的狂熱,可以說是紅遍整個亞洲,就連金牌製作人柴智屏都估計,全球至少有5億人口看過這部台劇,《流星花園》的成功不但捧紅了吳建豪、言承旭、周渝民、朱孝天,當時更成為台灣擁有強大海外號召力的藝人。

2018年,由原作製作人柴智屏擔任監製而翻拍的新版《流星花園》正式開播,雖然並沒有找來當年的F4或女主角大S客串,不過本劇還是很有心的邀請小S演出道明寺的姐姐「道明莊」一角,就連當年唱紅《流星花園》主題曲《情非得已》的庾澄慶也在新版中客串現身,這兩位的出現可說是另類的原作演員客串啊。

(
)《花過天晴~花樣男子Next Season~》:松本潤、小栗旬、松田翔太

台版的《流星花園》無論在選角或故事上都非常經典,身為原作漫畫的國家,日本版的人氣可是不惶多讓!2005年的《花樣男子》,找來童星出身的井上真央、傑尼斯國民團體「嵐」的松本潤、小栗旬、松田翔太及阿部力等人擔綱演出,作品的高人氣及高收視率自然不在話下,甚至讓男女主角松本潤、井上真央拿下第47回日劇學院賞的助演男優賞跟最佳女主角,並在2008年推出電影版《花樣男子F》。

2015年,原著漫畫作家神尾葉子推出了續篇《花過天晴~花樣男子 Next Season~》,故事是以F4畢業後兩年的英德學園為舞台,並以全新團體「C5」取代了原來的F4,而這個續篇故事也在2018年被日本TBS改編成真人版日劇,並找來近年在電視、電影都有精湛演出的杉咲花、平野紫耀等人擔綱演出。

畢竟是正宗續作,所以《花過天晴~花樣男子 Next Season~》特別邀請當初飾演道明寺的松本潤、飾演花澤類的小栗旬及演出西門總二郎的松田翔太回歸客串,據說首集就出現的松本潤,在第一集播出當天,還導致日本地區的推特故障,還因此成了網路熱搜,可見找來原作演員客串,對於收視或是人氣還是有非常大的幫助啊。


(
)《惡作劇之吻~Love in TOKYO》:柏原崇、佐藤藍子

如果各位是7、8年級生,除了上面提到的《流星花園》,對接下來要介紹的這部漫畫改編的真人版戲劇,一定不陌生!沒錯,就是風靡日本、香港、台灣的《惡作劇之吻》。

這部日劇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多田勳從1990年開始連載的《淘氣小親親》,故事靈感來自多田勳跟老公相識相戀的過程,打造出深刻動人的故事。作品的高人氣,不但多次被翻拍成電視劇或電影,在20年內,光是四個國家就有七個版本,就連台灣都曾在2005年推出由林依晨、鄭元暢主演的台版《惡作劇之吻》、《惡作劇2吻》,還有2016推出新版《惡作劇之吻Miss In Kiss》並找來李玉璽、吳心緹等人演出,可見這部作品獨特的魅力有多麼吸引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這麼多版本,始終還是1996年日劇版的《惡作劇之吻》最為經典,尤其劇中找來當時的人氣男星柏原崇詮釋男主角「入江直樹」,冷酷卻溫柔的個性,完全將漫畫中的人物真實還原;另外,飾演女主角「相原琴子」的佐藤藍子,大眼睛、大耳朵,看似迷糊卻非常專一,當時也吸引不少男性粉絲,兩人一冷一熱的搭配,產生出的化學效應,讓《惡作劇之吻》因此成了日劇的經典作品之一。

時隔17年,日本再次翻拍這部經典作品《惡作劇之吻~Love in TOKYO》,在2013年推出第一季,並在隔年推出特別篇及第二季。令人驚喜的是,劇組特別找來柏原崇及佐藤藍子客串新版,佐藤藍子在第10集中以護士的形象現身,而柏原崇則在第15集客串,並與男主角、也就是現任直樹古川雄輝擦身而過。

雖然兩位舊版男女主角沒有同時出現在螢光幕前,但對不少粉絲來說,能看到兩位演員再次出現在翻拍的作品中,也已心滿意足了。

(
)《鬥魚 電影版》:藍正龍、安以軒、張勛傑、陸明君

翻拍作品再找原作演員客串的例子,除了發生在戲劇上,電影也曾出現不少,而這兩年最令小編印象深刻的,其中一部就是《鬥魚 電影版》裡,能再次看到藍正龍、安以軒、張勛傑、陸明君四位演員再次回歸演出當年他們在舊作裡的角色。

2004年的偶像劇《鬥魚》,是改編自台灣網路小說作家-洛心的作品《小雛菊》,由郭品超、安以軒、陸明君、張勛傑、藍正龍、謝承均等人主演,故事結合了愛情、黑道、友情及暴力,雖然是老哏的「流氓愛上乖乖女」的劇碼,但因為有當時少見的混戰、飆車場面,因此推出後不但受到觀眾歡迎,還被稱為「臺灣版古惑仔」。《鬥魚》不但捧紅了幾位主演,就連當時還不算正式出道,卻因為唱了本作片尾曲的F.I.R.飛兒樂團因一首《Lydia》而迅速走紅。

過了14年,這部經典偶像劇也終於翻拍成電影版,並在2018年上映,找來新生代演員林柏叡、王淨、吳岳擎等人重新演繹「小燕子」與「于皓」的故事。就在電影上映前,劇組也特別公開表示,幾位電視版的元祖成員「小燕子」安以軒、「單子」藍正龍、「紅豆」陸明君、「阿奇」張勛傑等人都回歸電影版客串,尤其當經典的《Lydia》音樂一下,看見幾位熟悉的演員再次出現,滿滿的回憶直接湧上心頭,還起了一點雞皮疙瘩啊!



(
)《蜘蛛人:離家日》:J·K·西蒙斯

另外,去年的超級英雄電影《蜘蛛人:離家日》,不但在全球票房開出紅盤,叫好也叫座的成績更為整個漫威電影宇宙第三階段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這部新版蜘蛛人續集的票房,也成為蜘蛛人有史以來票房最高的電影,還成了索尼影業有史以來最賣座的電影。

當然,主角湯姆·霍蘭德、山繆·傑克森、傑克·葛倫霍等人精湛的演出,配上緊張刺激帶點歡樂的劇情,無疑是本片獲得成功最重要的元素;不過,看漫威電影最期待的另一件事,莫過於電影結束後的「隱藏片尾」,這類的隱藏片尾通常有兩段,一段會藏著莫大驚喜,甚至透漏之後劇情走向、另一段則可能沒什麼太大意義,純粹博君一笑。

《蜘蛛人:離家日》的片尾當然也承接這個傳統,但最驚人的是,《蜘蛛人:離家日》的片尾,竟然邀請過去曾在陶比·麥奎爾版的《蜘蛛人》系列中,飾演「號角報社總編輯」J·K·西蒙斯再次回歸,而且詮釋的還是同一個角色,他的出現不但為《蜘蛛人:離家日》投下震撼彈,也影響了未來故事的走向,他的出現更讓不少影迷又驚又喜。

找來原作演員客串新版作品的例子,其實還有很多,有的能幫助吸引人氣、有的則多了另一種趣味,無論如何,最開心的還是過去這些作品的粉絲,畢竟能再次看到這些演員出現在我們所熟悉的故事中,喚醒的不只是回憶,還有那些過去曾經歷過的點點滴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