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克搖滾依舊!Green Day 暴力打破虛幻的動亂美國夢!

1 / 1

 

    Hi there,歷經了超過30年,美國搖滾樂團 Green Day 對於社會時事依舊非常關注,並且也照常在他們的音樂作品當中抒發已見,去年底時他們發行了新專輯的第一首單曲〈The American Dream Is Killing Me〉(2023),收錄在今年發行的第14張專輯《Saviors》(2024) 中。這首歌非常地 Green Day,完全就是他們標誌性的風格,熟悉的龐克搖滾加上對於時事的針貶,整體融合起來不只聽得過癮也能引發社會反思,這就是經典的 Green Day。

 

    這首歌以著名的"美國夢"為題,並且宣稱自己被美國夢殺害了,這很明顯就是對於美國當局的不滿,認為在自己國家當中,"美國夢"這個名詞應該要是大家對於富足生活的嚮往,不過他們卻在社會中看到了非常多問題,例如:失業率攀升、居住正義不能、社交媒體亂象等等,這都是需要政府有所作為、但是卻依舊發生亂象的社會問題,Green Day 以這首〈The American Dream Is Killing Me〉、甚至整張專輯去表達對於政府的期待及失望。

 

 

    從歌曲開頭的吉他聲我就知道這次回歸的依舊是熟悉的 Green Day,還有搭配得恰到好處的鼓聲,前奏不長、很快地就進入主題;對這首歌的歌詞其實我覺得很清楚明瞭,用字遣詞其實不難,並且也沒有長篇大論,只是簡單地將關鍵字點出來,比較剁的時候是在強調副歌、也就是歌名的"The American Dream is killin' me.",意思就是在歌曲當中點出的社會現象,都是會摧毀美國、必須嚴謹正視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唱 Billie Joe Armstrong 的聲音一如既往地直接,沒有運用太過花俏的技巧,在龐克搖滾音樂的襯托當中,只有最為直觀的聲音表達才是最適合的,尤其在為社會議題抒發時,這樣的方式會更加有說服力,同時在這樣的聲音中再帶點嘶吼,完完全全就是代表著大眾對政府喊話的感覺;而這樣關心社會的 Green Day,也正是大家會喜歡他們的原因之一,不只在龐克搖滾領域有所建樹,也將自己的音樂生涯和時事、政治議題融合,期望用自己的影響力去讓整個社會更好。

 

 

    除了歌曲本身之外,MV 當然也是極盡所能地表達自我,配合著歌曲的調性,MV 全部都採用黑白的色彩呈現,並且用經典的殭屍象徵在歌曲中提到的社會現象,這些亂象、這些會殺死大眾的美國夢就像是殭屍一樣地可怕;當然在這樣的情況下 Green Day 也不忘展現搖滾的本性,即使身在像是殭屍侵襲人類的末日景象裡,他們還是唱著自己最愛的搖滾,這種種都很符合樂團本身的形象,可以說經過這麼多年之後,他們的初心依舊不變啊。

 

    對於 Green Day 的這首新歌〈The American Dream Is Killing Me〉、到新專輯《Saviors》,如果是單單用聽的會覺得非常過癮,而如果仔細去了解其中意涵又會覺得有所省思,所以我覺得這是很厲害的作法,不管是要情緒或是深度都兼具,在龐克搖滾已經玩了30多年,但他們依舊很沉醉在其中,這也是我很愛他們的一件事,以自己的所愛試圖讓世界更好,這樣的 Green Day 大家怎麼能不愛呢?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