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影為這一年留下註記:我的2023年最愛電影

1 / 1

才剛從疫情打擊中走出來,卻馬上在一年之中最旺的暑假檔期遭遇到編劇、演員工會的雙罷工打擊!2023年的電影市場在超英電影退潮的頹勢之下,反而讓偏向作者論的原創電影異軍突起,成為票房與話題雙贏的鉅片!這多少也反映在我2023年的片單上,雖然平日就偏向看作者電影,但片單上的票房片還是令我感覺到好片並不孤單!

芭比:這部說教片太有趣啦!

我說的當然就是《芭比》!誰想像得到一個玩具的故事能表達這麼豐富的層次?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導演兼編劇葛麗塔潔薇與製片兼女主角的瑪格羅比!從芭比翩然降落的出場方式就能得知幕後的主創者是玩過芭比的人,鬼塔就坦承自己小時候最愛玩芭比娃娃!而從開場到台詞,無一不藏著經典電影的彩蛋,《2001太空漫遊》的創世開端、《教父》的電影探討、《銀翼殺手》造物者與被造者的相逢⋯⋯鬼塔等於是用自己的方式,一一翻拍這些片段,提出屬於自己的「女性版本」;而電影中肯尼齊唱「以歌唱代替對抗」的片段,更是完全逗樂了所有觀眾!也令人回想起鬼塔演出《紐約哈哈哈》時,那個為舞蹈所狂熱的專注神情。

雖然有很多人《芭比》「太過說教」,作為一個資深的電影觀眾必須說,每年的說教片那麼多,《芭比》卻讓說教變得好有趣,成為拆解「父權主義」的武器,這樣的創意非常令人激賞!我相信飾演Gloria的艾美莉卡弗瑞娜,就是因為那段精彩絕倫的說教,而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而不只是那段長長的台詞,片尾一長段女性身影的蒙太奇,更令同為女性的我感動落淚,好萊塢電影一百多年的歷史,都不曾讓女性這樣地好好看見自己!雖然提名獎項不是最多,但《芭比》在影史上所代表的意義,已經留下不可磨滅的里程碑。

日麗:每一幀都令人心醉與心碎

同樣出自女性導演,《日麗》可說是2023年最驚人的一部處女作電影!故事只是簡單父女回憶之旅,導演夏洛特威爾斯卻運用V8、拍立得等各種不同的視覺媒材,像馬賽克一般,一點一滴刻畫出時間的向度,讓觀眾自行拼湊出一個令人心碎的離別故事。同樣很年輕的演員保羅麥斯卡飾演父親,和法蘭琪柯芮演出的11歲女孩蘇菲之間的親情自然無比,全片卻一直帶有懷舊色調,觀眾不只被勾起回憶,也勾起遺憾的惆悵。

當爸爸是我的年紀時,他在做什麼?又在想什麼?帶著這個疑問,33歲的蘇菲看著11歲時與父親同遊土耳其時所拍的家庭錄影帶,試圖回想當年30歲的卡倫,一個年輕的爸爸,因為一些緣故只能在假期時才能和女兒相聚,而他無法預期下次見面會在何時、女兒會需要哪些成長的建議,甚至連自己能活到幾歲都不敢想像,只能利用短暫的相聚時光,和女兒一起唱她愛的歌、一起盡情地跳舞,盡可能地享受同一片天光。儘管這是年初看到的電影,每每想起電影裡的隻字片語,還是感受到澎湃的情緒,後勁無窮,也是適合一再回味的電影。

九槍:直視台灣人的種族歧視

雖然是2022年的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九槍》依然在將近一年後的2023年9月,展開它的院線及巡演行程,主創團隊按照自己的節奏,伴隨巡演舉辦講座與推廣課程,給觀眾完整的體驗,也令人深思台灣的移工政策問題。

2023年有不少影劇作品都觸碰到移工議題,例如《八尺門的辯護人》、《查無此心》等,《九槍》以2017年移工阮國非遭警方不當用槍而擊斃的事件切入,首度公開當年的拘捕密錄畫面,並試圖取得官司雙方的說法,另方面回顧歷年來重大移工公傷報導,試圖梳理制度面的共犯結構,九發子彈不只打在阮國非身上,更顯示出台灣移工制度的不公與荒謬,以及埋藏在溫暖人情味底下,台灣人心中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

整個觀影過程對於我一個台灣人來說,簡直如坐針氈;但對於在台灣謀生的移工來說,日常生活都是危險,完全沒有相對應的保障和權益可言,台灣對他們來說,與其說是一個無法企及的發財夢,更像是代代循環的噩夢!台灣人喜歡說自己重視人權價值,但要說為此做了哪些努力,卻只能心虛,導演也表示,他的職責是將問題呈現出來,希望引發觀眾去思考,只要多一點人知道,那麼或許這樣的悲劇能夠減少發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花月殺手:為原住民發出微弱的不平之鳴

年事已高的大導演有新作,一定要去捧場!然而這部卻不太一樣。馬丁史柯西斯最擅長的是黑幫與犯罪題材,從早期的《計程車司機》到最近的《愛爾蘭人》是如此;他的電影幾乎是以男性為中心而展開,例如《華爾街之狼》、《沈默》是如此;改編自真實案件的《花月殺手》一樣是描寫犯罪事件、一樣以男性為主,卻隱含著女性視角,少了過去作品劍拔弩張的情緒,更瀰漫一種生無可戀的死亡氣息。

改編自紀實小說《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故事描述一個因為歷史淵源而坐擁石油財富的美國原住民部落「奧塞奇族」,卻因為白人以婚配與繼承的方式取得「人頭權」以賺取龐大利益,引發了奧賽奇人一連串被謀殺的事件。1923 年,聯邦調查局應奧塞奇族人的要求展開調查,成為該局最早偵破的兇殺案之一,然而損害已經造成,奧塞奇族的滅族局面已無可挽回。

在籌備期間,觀眾以為在馬丁的犯罪電影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又將再度扮演調查局探員,展現高張力演技;結果玩轉華爾街的精明小子,這次居然變身為土氣的犯罪者,和下手的對象、也是自己的妻子共枕眠,一邊與太太談情說愛、一邊卻執行著叔叔交代的殺人計畫,愛情和犯罪都出了差錯。奧賽奇人的太太裝成蒙在鼓裡的樣子,其實在婚姻之初就已經看出丈夫的愚蠢與野心,只是仍放縱自己對愛情的貪心,一如無法抗拒精緻甜食的誘惑,一步一步自己走向死亡的深淵。我非常喜歡電影最後,由導演馬丁親自為這齣離譜而真實的悲劇收尾,像是白人對自己加害者身份的集體懺悔,而能看到奧塞奇人再度相聚、一同歌舞時,彷彿也看到希望的光芒穿越時空而來,我好像也稍稍得到安慰了。

讓我寫入2023回憶的電影,都讓我流下了眼淚。這些淚水有的感動、有的悲傷、有的憤恨、有的無可奈何。或許2024年我將繼續迎向更多淚水,或許也會有歡笑。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追蹤!Follow我的FB/IG,看最新影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