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藍調時光》觀後感——春禧與恩奇

1 / 1

        首先向前面我寫的《我們的藍調時光讀後感》都有追蹤並看到現在的讀者表達感謝之情,這韓劇傳達的感情實在太過龐大,我不得不用大量的文字去表達我對每段故事的觀察與想法。預計這篇寫完後就會寫東昔和他母親玉冬女士的故事。

        春禧與恩奇的故事對我來說是最催淚的劇情。看《我們的藍調時光》時,有數次曾讓我鼻酸,但只有他們的故事讓我真正流下淚來。

        這段故事的特別之處在於,之前的所有故事設定幾乎都是以對等(同輩)的形式呈現,例如漢修與恩喜、東昔與宣亞、英玉和定俊,只有浩息和印權那則故事牽連兩代。然而這則故事不僅是以奶奶跟孫女的角度出發,還以夾在兩人中間、因車禍而重度昏迷的萬秀為核心,透過小孩→爸爸、母親→兒子雙向角度呈現生離死別的痛苦。高斗心飾演的春禧奶奶更是這段故事、甚至整部戲的靈魂人物。

        故事起於萬秀遭遇一場嚴重車禍。他原本打算於近日舉家搬回濟州島與母親春禧一同生活,春禧也甚感安慰。畢竟,長期在海裡討生活的春禧(她是海女的頭頭)終於也到了可以含飴弄孫、頤養天年的年紀。更重要地是,萬秀是她四位孩子中唯一平安長大的孩子(其他都死得很早)。再過不久,就可以與兒子、孫女和媳婦一家四口安樂地在濟州島度日了……

        萬秀的妻子得知萬秀出車禍後立刻趕到醫院了解狀況,並默默地下定決心在萬秀醒來前絕不能讓春禧知道這件事,因為這打擊實在太過沉重了。於是她先把恩奇送到濟州島讓春禧照顧一段日子,並謊稱自己正在適應新的工作內容、等萬秀在外工作回來就會一起回濟州島等讓春禧放心。實際上,媳婦已辭去原先的工作,並日夜照顧萬秀。

        不疑有他的春禧開始了照顧孫女的生活。這裡的劇情真的很寫實。恩奇哭鬧不吃飯,春禧又哄又兇都不管用;春禧騙恩奇把他心愛的雞拿去煮來吃了,為她的反應竊笑不已;兩人窩在被窩裡,聽恩奇說爸爸如何形容奶奶的力氣很大……都很有隔代生活那種既疼孫女、又要管教的樣子。

        然而隨著日子過去,春禧也開始懷疑媳婦的說詞,因為萬秀從來沒這麼久不跟她連絡,經過電話打探還赫然發現媳婦早已辭去原先的工作、不知所蹤。某天,春禧的朋友玉冬恰巧聽到恩奇跟同齡小朋友吵架時說溜嘴自己爸爸正在住院,才真相大白。

        從這裡開始,悲傷的分量隨著劇情推進不斷加重。有一段我印象特別深刻。知道真相的春禧前往加護病房探望萬秀。看著重度昏迷、渾身是傷、纏滿繃帶的萬秀,她沒有嚎啕大哭、捶胸頓足,只是充滿憐愛地撫摸萬秀的臉龐,接著是手、腳。儘管多處都被捆滿繃帶,她還是去盡量碰觸萬秀肌膚裸露之處,像是提醒昏迷的萬秀「媽媽來看你了」,又像是為自己經歷萬分苦痛才誕下的骨肉、卻受如此重傷的萬秀感到心疼。那一刻我深切體會到何謂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慟。當老朽之軀看著比自己年輕、健壯百倍的壯年人、還是自己含辛茹苦的孩子被傷到連完整的一小部分都沒有時,那一定是最令人心碎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探完病的春禧勉強自己冷靜地告訴她媳婦,如果時間到了就放萬秀走吧!不要再獨自支撐下去了,不用擔心恩奇,她會獨自撫養她、撫養她兒子的女兒。知道萬秀甦醒的機率渺茫、即將失去最後一位兒子的春禧回到濟州島後終於崩潰,哭道「我的命怎麼那麼苦!」那語調令我忍不住流下淚來。

        強忍悲痛的春禧繼續跟孫女恩奇過生活,卻也沒有昔日的興致。一心想看海豚和100個滿月的恩奇仍舊會哭鬧,春禧卻不再有耐心忍受恩奇說她爸爸曾經講過的話。

        恩奇說:「爸爸曾告訴我,死去的人會變成天上的星星,在天上仍看得到所以不必太難過。」

        春禧忍不住爆發:「妳的爸爸是說謊精!變成星星有什麼用?他會化為塵土,再也不會回來了!我居然以為我自己有這種好命,可以跟兒子孫女一起生活。」

        後來捱不過恩奇的請求,春禧抱著最後的希望,答應恩奇會讓她看到 100 個月亮。這時的恩奇也感覺得出自己的爸爸很可能要離她而去了,哭著說道:「爸爸說每看到一個月亮就能許願一次,我不想要100個願望,我要許願一百次希望爸爸好起來。」

        之後他們到了視野開闊的區域,海面上居然真的出現100個月亮!一盞一盞的在恩奇眼前亮了起來。原來萬秀說的月亮是海面上漁船的燈火。驚嘆於美麗月亮的同時,恩奇跪了下來,邊哭邊說道:「爸爸,不要生病,趕快好起來。」春禧也淚流滿面,擺出虔誠的姿勢緩緩跪下祈禱著。旁邊的恩喜用哽咽的聲音說道:「萬秀阿,回來吧……」

        寫到這裡的我仍舊對這些畫面歷歷在目。這裡的演技我認為已經超越「演」的範疇,你會真心為這些角色的痛苦感同身受。人生在世一定會碰到與心愛的家人天人永隔的時候,我們似乎永遠無法有足夠的準備迎接那一刻的到來,只希望可以再延遲一點點……再延遲一點點……

        還好在後面的劇情中我們可以透過春禧的視訊中看到萬秀已經清醒,可以說出一點話了,玉冬在旁為春禧高興,說道:「你是好人,所以你值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玉冬呢?她的人生究竟值得多少東昔的關愛呢?她與東昔的感情,以及結局又是如何呢?

        下集待續。

※ 因為查資料發現到的小秘密,在劇中飾演母子的春禧與萬秀在現實中是真正的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