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藍調時光》觀後感——漢修與恩喜

1 / 1

前言:

        最近又跟哥哥一起看完這部我心中的神劇。我知道隨著觀賞過的韓劇越來越多,我心目中的韓劇名單會從原本的三大神劇會變成五大神劇、十大神劇……但是當初我會有三大神劇的概念,就是由《請回答 1988》、《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以及這部《我們的藍調時光》共構而成。

        或許是因為那種無以名狀的喜歡,我一直有點迴避寫我們的藍調時光和 1988,擔心寫得不明不白,說不出他的好。但是再看一次藍調時光後,那種模糊不清的感覺漸漸有了方向可以討論,也有一些觀點可以表達,這也是為何想寫下這部觀後感的原因。

---------------------------------------------------------------------------------

        若要簡單地概括《我們的藍調時光》到底在講些什麼,我會說它是一部藉由人與人的互動,表達出每位人物在各關係中所扮演「角色」的故事,而這些角色都是我們真實生活的其中一面。因此,看清每位人物在不同角色間的切換,才更能了解故事中的角色,都是懷有信念、痛苦、互相依賴卻又獨立的,活生生的人類。

        《我們的藍調時光》主角很多,但你也可以說它沒有主角。因為所有人物設定都是相當飽滿的,就算某集是在說兩個人的故事,他們所帶出來的角色也都有發揮的空間,這也是為何我覺得這部描繪生活非常寫實,畢竟鎂光燈不可能一直照耀在特定的人身上。

以第一篇章〈漢修與恩喜〉為例。這故事主要是描述以前的同班同學——受人歡迎的漢修與家境清寒、暗戀漢修的恩喜長大之後的故事。長大後的漢修是一家銀行的經理,且是他們同學中少數在首爾工作的濟州人,因此一直被當成偶像看待。然而,漢修的女兒在美國打高爾夫比賽。為了籌足夠的資金供女兒以及老婆在國外的開銷,漢修四處借錢、甚至向家中做粗活的妹妹開口;恩喜家境不好,連跟他們一同畢業的機會都沒有就被迫工作賺錢養家,卻也因此把事業做大,擁有自己的店面,每天在市場殺魚叫賣。雖然生活忙碌、卻有可觀的資產。

漢修因被調派到濟洲島分行工作得知恩喜的近況。他想盡辦法想在不傷和氣的情況下跟恩喜借錢。然而恩喜雖然擁有可觀的財富,昔日貧困的記憶以及現在親友三不五時開口要錢讓她深深厭惡貧窮,她執著的態度也讓漢修難以開口借錢之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兩人的故事作為第一章節我認為很符合我對這部劇宗旨的想法:角色。漢修在濟州好友的眼中,是偶像、是讀書人、是成功人士;作為長子,家人眼中的他卻是無可救藥的人。他們供漢修念書,到頭來他卻回頭跟貧窮的家人拿錢,負債累累;在他妻子與女兒眼中,他既是支柱也是負擔。他們都知道漢修為了這個家所吃的苦,但是女兒已經放棄打高爾夫卻被漢修回絕,說她只是碰到低潮、千萬不要放棄,殊不知他們在國外也過得辛苦、備感壓力。至於恩喜,她仍不知道這位她暗戀的對象現況,一直以為漢修仍過著成功人士的生活,而漢修為了維持這個假象強顏歡笑,甚至故作輕鬆地要帶恩喜出去玩,試圖在她心態輕鬆時開口要錢。

我尤其喜歡東窗事發的那一刻兩人對彼此說的話,因為他們都明白表達自己的立場,但卻無從判定誰對誰錯。恩喜認為,你如果規畫這旅遊的目的就是要跟我要錢,你到底把我看成什麼人?是覺得我很好欺負哄騙?這種苟且的心態完全沒有把昔日的友情放在心上;而漢修表示自己因為沒有主動坦白感到很抱歉,但他同時也說自己一直掙扎不說就是因為念著昔日的友情。他不希望他們的友情、恩喜對漢修的印象因為借錢一事而永遠抹上一層陰影,所以他才躊躇再三。

不歡而散的兩人在第二天分別有了覺悟。恩喜反思自己都能把錢借給那些不能還的朋友,而那些不能還錢的朋友現在卻反過來笑落魄的漢修,真是不知廉恥!她在漢修有難時反而不幫忙,這算什麼朋友?因此匯一大筆錢給漢修,並說她就當自己做生意本就有賺有賠,沒什麼大不了。漢修則把錢匯回去,並跟恩喜說他會放棄強迫女兒打高爾夫,他們家人會再度團聚,之後的日子之後再想辦法,但退一步就海闊天空了。

此篇章最後在恩喜寫日記中劃上句點。她在日記中跟她昔日暗戀的對象告別。恩喜知道自己不能再把漢修當成過去暗戀的對象看待了。她變了,沒有理由漢修還是過去的他。是時候放下過去、繼續前進了。但是,就算已經不是昔日的他,久違的重逢還是確信了彼此的友情,這是他們兩人間唯一不變的事。

(之後還會寫寫其他我想寫的角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