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雨灌溉爛泥般的身體 長出唯一僅有的花ー「花腐」

1 / 1

長雨のように鬱陶しい時間。

粉紅電影導演栩谷與渴望當編劇的導演伊關在一棟老舊的公寓相遇。起初,栩谷是受人所託要說服最後的住客伊關搬離這棟樓。不過,他們倆人開始討論起生命中的女人祥子時,他們驚覺原來三人的人生被交織在一起,就像戶外正下起的大雨,經過的人全被淋濕,無一倖免。那場出現在他們人生裡的青春,成了足以講述大半輩子的幻夢。

春されば 卯の花腐たし 我が越えし 妹が垣間は 荒れにけるかも。

爛泥般的身體裡,長一株潔白的花。

以粉紅電影為名的導演荒井晴彥,將松浦壽輝的同名小說重新編製內容,並且加上自己對於粉紅電影風潮逝去的惋惜,製作出一部充滿潮濕氣味的作品。而「花腐し」源自於《萬葉集》,講述梅雨讓濕氣滿盈的泥土和空氣,孕育使人憐愛的空木(ウツギ)。這朵花可以是女主角祥子的憐惜之處,也可以是栩谷和伊關對創作的夢。因此,當花凋零之際,遍布皺褶的生命平原被覆蓋,一望無際的黑暗,能對話的只剩下過去富有色彩的自己;難以壓抑的鬱悶感,卻又不斷聞見盛開之花的香氣。

所以,荒井試圖藉由兩男一女引領觀者回到1971年至1988年間,對於粉紅電影的期待和興趣。不過《花腐》並未滿足於此。栩谷與伊關的回憶相互交疊在祥子的身影時,更是望見被赤身踩踏又被摧殘的幽魂。這一瞬間,作品不再是單純的粉紅電影,更是中年男子與女子看似相互為對方撐傘,因粗糙過份的動作使誰也無法逃離被淋濕的命運。

就算一絲不掛也並未羞恥。

荒井依然大膽地談論愛情、身體、性還有夢想。他不避諱任何的失敗或是帶有情色意味的言詞和物品,看似偏離且失序的個體裡,誠為各司其職的特別存在。祥子的出現對於影像內部的栩谷和伊關、外部的作品和導演也具有不可或缺的意義。並非僅限於祥子是一名女性,更是在任何一個時空裡,她都在極力扮演合適的人生角色。同時,用自己的身體將深層的「性」為本該以口說出的「言語」,轉化成表現的「語言」。

她將自己化身成最佳女演員,用性愛取代所有的事物,支配與征服於泥濘之中。直到最後,祥子才掙脫連日爛泥與大雨,意想不到之際,她赤身在海浪的拍打下,拾回原本的樣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留在枯萎的愛裡,等到雨季過後。

荒井刻意讓記憶是彩色,當下是黑白作為敘事裡重要的一個關鍵。於是,觀者看見困在時代裡的人們,他者而言的同情或是藐視都不重要,因為他們都相信早已看過最好的時代了。所以栩谷失魂、伊關沒魄,就這樣在黑白的世界裡一搭一唱,遙想曾經萬物皆一的過去。當栩谷和伊關認為祥子「脆弱且可憐」時,其實他們忽略那正是自己。他們都曾是彼此融合的一體,卻在無數次近乎死亡的高潮後,又變成切割的個體。疏離與寂寞是祥子切斷自身之根的最後助力,她始終明白這都不會是一場永不結束的關係。栩谷與伊關都散發十足的不安,那並非「女性」的直覺,而是來自更原始的「動物感知」。

沉默寡言或是無法放下的身段都不該成為顯現某種性別本質的藉口。

花在大雨盛開,也在雨中腐爛。祥子意識到她是演員,可是無法適合演出栩谷與伊關撰寫的劇本;相對地,栩谷與伊關也察覺原來費盡心力打造的劇本,並不會完全盡如己意。這三人都分別忙著在自己的歷史裡創作,卻不願縱身跳進對方的生命。所以,後半段開始包裝在粉紅電影風格之下的敘事,慾望在性裡面被排除,隨後而來的感受都變成獨自承受。無法言說的痛苦,瀰漫在僅剩黑白的栩谷與伊關身上。白色的反光像是祥子極盡所能擠出來的體諒,令人難以直視與碰觸。

雨季的尾聲,他們皆帶著凋零的身軀與來不及迎向光明的生命,真正為短暫的花期留下淚水。

《花腐》不僅是荒井晴彥的弔唁,更是在羈絆和孤獨的衝突下,凝視生命的荒蕪。

這いずり周る徒労感。

本片於2023年12月1日由 #中影國際 發行,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荒井晴彥《火口的兩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花腐)

#花腐 #荒井晴彥 #綾野剛 #柄本佑 #佐藤穗奈美 #松浦壽輝 #文學 #萬葉集 #日本 #電影 #影評 #院線片 #亞洲 #金馬 #影展 #青春 #movie #japan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