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60】12歲的影后林品彤的啟示:誰規定一定要這樣走?

1 / 1

當一位12歲演員入圍最佳女主角,也許有人會認為到這一步就已經給小孩子莫大肯定了,但誰知道她不只入圍,更是封后。其他的入圍者個個人生歷練比林品彤資深,更有影后陸小芬一起角逐,但林品彤仍在第一輪投票就勝出,李安說她有天賦,她是怪物演員嗎?天生戲精?不知道。

據林品彤本人的說法是,她自認是個觀察者,平時個性就很懂得察言觀色,也許是獨到細膩的觀察力,讓她在扮演角色的時候能入木三分。我尚未沒看過她的作品,不了解她的演技,但我相信金馬評審的眼光,她肯定是演得極好,李安說她「毫無破綻」。

從林品彤奪影后的事件當中,我感受到一股振奮的力量,那是新生的可能性。陳淑芳說:「我83歲才拿影后,她怎麼12歲就拿到了!」這句話是時代變遷最好的印證。

過去優秀的演員可能要靠時間磨練,吳慷仁27歲磨到41歲拿影帝,陳淑芳年過80才拿影后,過往大家的認知是「成功需要時間磨練的」、「演技需要靠人生歷練」。

跳脫演藝圈,在其他專業領域也是,以前職人匠人誰不是十年磨一劍?「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些從小聽到大的話,這些刻板認知來自過去世代經驗的結論,是事實。

然而,這些事實本就是大眾法則,意思是多數人是這樣,更精準的講,在過去的「時空背景」下多數人是這樣。所以我們每個人都習慣認為自己是多數人,覺得自己不會是那些少數,因為哪有那麼幸運?

但如果當年周杰倫也一樣認為自己是多數人呢?如果他沒有一心追夢在吳宗憲的公司擔任幕後工作者,而是像多數人一樣去辦公室上班呢?如果他相信玩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但會餓死呢?

然而現在的孩子已經不在過去的時空了,有多少孩子在學期間就創業,他們擁有更多的學習工具、發展平台,我們過去要花好幾年才能做到的事情,拜科技所賜,他們大大壓縮了時間成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人們不要覺得晚輩一定要走自己走過的路,才叫精實。因為你永遠無法知道別人是否比自己更具天賦。

「這世界上哪有那麼多的周杰倫?眾多玩音樂的也不過一個周杰倫。」你可能會這樣想。

但林品彤封后的事件卻再次提醒我們,你怎麼知道12歲的小孩不會拿影后呢?當然,她的封后之路除了自己很有演戲天份之外,還有遇到適合發揮的劇本、給她角色的導演,以及幫她報名參加金馬獎的製片,還有支持她往演員之路走的親友,拍戲的過程中一定會有課業衝突,背後還要感謝承受孩子課業受影響的父母。林品彤的演技因為這些因緣和合,讓她的才華被看見,也因此有拿獎的機會。

身為母親,我看見的是那背後支持孩子往演戲發展的父母,該承受多少壓力啊~要在學業和孩子的興趣(或事業?)之間取捨,光想就知道這真的要非常「支持」女兒才做得到,包含金錢、陪孩子去劇組拍戲的時間、老師對孩子課業的關心、長輩的意見等,頂著這些壓力然後意無反顧讓孩子去拍戲,這真的很考驗爸媽的勇氣呢~

女兒得知林品彤獲得金馬獎,吃驚地問:「不是要18歲以上才可以去拍戲嗎?」

聽女兒如此說不禁一震,因為女兒的思維裡有很明顯的框架,讓我不禁反思自己是不是也主動幫她去除了某些可能性呢?

我總以為孩子想做的事情要長大之後再做,總以為他們不可能這麼小就能成功,看來媽媽我還有很多地方要學習呀~

感謝金馬評審對林品彤演技的肯定,也給我這做母親的一個棒喝,任何人無論年紀大小,只要擺對位子,認真把事情做好,加上一些因緣和合的運氣,就有機會成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不是廢話嗎?重點是運氣啊!運氣無法掌控啊~」

是啊,成功是需要運氣的,但願我的支持,能成為孩子眾多的幸運之一。

#金馬60#最佳女主角#林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