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安如夢》原著裡她穿越的?他重生的?冠禮上究竟少了什麼【原著補充&影集討論|評價】

1 / 1

《寧安如夢》由白鹿、張凌赫主演,故事講述姜雪寧上輩子因被妾室撫養,回到主家卻得不到母親的愛。她變得囂張跋扈,欲望無止境,最終成為皇后。

為保住地位,不得不結黨營私,卻因謀反被逼自盡。重生後,她深感前世不是她想要的人生,努力彌補過失,修正錯誤,並避開當年的可怕敵人。

☁文/祖寧

👇【本篇解析:影片版】👇

*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嚴禁盜文、抄襲,盜文抄人祝你每天都踢到腳趾、喝水嗆到。

安妞!我是追劇宅AKA細節控的 #祖寧

分享開始之前,想要邀請大家,加入祖寧設立的免費匿名聊劇Discord社群,可以更直接地和大家線上聊劇唷!

💬加入祖寧的聊天社群劇析宅💬

《寧安如夢》故事簡介


一直以來我就很喜歡看穿越、重生的題材,重生的大多是為了復仇,穿越的大多帶著強大的才能而來,但這一部《寧安如夢》不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輩子姜雪寧被妾室碗娘養歪,回歸主家又不得母親疼愛,養成了囂張跋扈,想要什麼就搶什麼的性格,搶到後來就成了皇后,為了坐穩后位,不得不結黨營私。

但最後卻因為謀反被迫自戕,沒想到上天憐憫,讓她重活一世,回想上輩子發現到死那都不是自己要的人生,重活一世,想彌補那些她愧對過的人,想挽救自己做下的大錯,更想避開一輩子都不該遇見的可怕敵人。

《寧安如夢》評價

祖寧在今年初偶然打開這部小說,一看驚為天人,看一遍哭三遍,實在是姜雪寧帶著上一世的懊悔歸來,那份情感增厚了整個劇情的層次,所以我就非常期待《寧安如夢》的開播。

說實話我很意外劇組努力保留了姜雪寧「重生」的設定,畢竟陸劇現在真的很辛苦,要符合各種規定,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心服口服地看下去。

雖然劇情幾乎是照著原著拍,但大該是因為是陸劇,我反而有一種慶幸的感覺,但看的同時也會忍不住可惜,好像這部在打光、梳化上偏弱,那光硬的就像直白地在說,我們就是在攝影棚拍的。

有些女角的妝看著真的很不貼,都想要幫她敷幾張面膜,也蠻多人在不滿導演的印度運鏡,我覺得嘛,每個人都有創作的自由,都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程度中。

那今天想一邊討論劇情,一邊幫大家補補原著的設定,喜歡這部劇的話,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看原著,那我們就開始今天的改編解析吧!

1.最好的芳吟

芳吟大概是這次改編中,讓人最可惜的改編,但也能理解劇組不能給芳吟跟原著一樣設定的原因啦!因為也不是真的非常必要,但就是那個情感層次還是有點不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原著中,上一世的芳吟也是個人見人欺的悲慘庶女,劇中姜雪寧衝進尤府救人那一幕,其實是尤芳吟人生最關鍵的時刻。

因為在上一世中,芳吟因為被壓進水裡,徹底斷了氣,最後換了一個靈魂進來,是一個現代穿來的生意女強人,因此在上一世,芳吟其實是個穿越女,還非常擅長做生意,但在最後被關在皇宮中,姜雪寧才因此認識了尤芳吟。

所以其實大家看到的姜雪寧,有點融合了尤芳吟上一世穿越女的設定,包含了如何做生意,為什麼會知道哪些物件值得投資,以及對豁達的人生價值觀,都潛移默化影響了姜雪寧。

小說中穿越過來的芳吟還曾說「這鳥不拉屎還淨受氣的時代,誰愛穿誰穿去!」,小說裡姜雪寧當時已經是皇后,心裡還有些詫異很久沒聽到這麼粗鄙的話,而在劇中姜雪寧也曾說「皇后之位,這一次誰愛坐誰坐,我不稀罕。

從芳吟所說也能看出,穿越而來的尤芳吟,其實非常不樂意活在這個時代,所以重活一世的姜雪寧,突然拜訪尤府,是一度很掙扎要不要把快淹死的芳吟救起來,因為她知道晚一點救,救起來的可能就是那個穿越而來精明不已的尤芳吟。

然而小說中,姜雪寧已經在心裡暗暗發誓要做個好人,所以還是提前出手救了這個沒受過什麼教育又有點笨拙的芳吟。

也因為如此,姜雪寧沒能夠再見到那個聰明伶俐的尤芳吟,卻也因此收穫了一個會為她鞠躬盡瘁尤芳吟,不過小說中,也有寫到姜雪寧看芳吟時,卻像是透過芳吟在看另一人,芳吟還敏銳地察覺到了,所以在芳吟心裡也留下了一點納悶,還有一點覺得自己讓姜雪寧失望。

不過芳吟線在小說中,後續還有很大一顆的洋蔥,也就還沒辦法講到「最好的芳吟」看之後有機會再說說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冠禮上究竟少了什麼

就我目前看劇看到第二十六集,其實我覺得已經算是編劇把謝危,真正身分透露出來了,謝危也覺得姜雪寧應該要猜到了,不過呢小說裡姜雪寧確實也不是真的絕頂聰明,反而是因為重生,加上在宮裡和一堆鶯鶯燕燕宮鬥,才練出了現在的心性。

如果你們還沒有猜出謝危的真實身分,可以按影片的章節,跳過這章喔,五四三二一,第二集時謝危就說過現在還不能把自己和燕家的關係,顯露於人前,而燕侯爺遭人刺殺,謝危奮不顧身地解救燕侯爺。

在當時燕侯爺就已經猜到謝危是真正的薛定非,所以也才會在燕臨冠禮前,讓謝危向祖宗們上香,我知道我因為看過原著,所以可能比別人更容易察覺,但這段真的很好哭,更因為知道這一層關係,侯爺的所作所為就顯得更加感人。

我的印象中,小說裡面並沒有刺殺這段,燕侯爺則是靠著聽說了謝危說自己滴水穿石、聚沙成塔,學琴二十三年略有小成,才默默地有了猜測。

劇中謝危替燕臨束髮加冠,只說了「人子、為人弟、為人少者,先行孝、悌、順之理,後可為人。」劇中發覺有異的人是張遮,而小說中則是姜雪寧,禮記中原先說的是「為人子、人第、為人臣、為人少者,要行孝、悌、、順」但謝危卻少了為人臣以及行忠,其實可以默默地看做謝危謀反的意志堅定,更不希望燕家替這樣的天子效力。

3.離魂症與金石散

劇中謝危只要遇到下雪就會離魂症發作,只是我真的忍不住吐槽那個紅色眼影是不是畫得過分不自然了,讓我完全沒辦法入戲,突然很像置身在二十年前的鬼片裡,不過我覺得劇裡把這個設定改得不錯啦!

印象中小說裡謝危就是遇到下雪會寒症發作,身體會變得很虛弱,所以有時候會需要依賴金石散,小說中用的詞彙是「五石散」,小說中皇帝沈琅也會服用五石散,也因此身體變得更差。

五石散在小說中的解釋是這樣的,五石散又稱為寒食散,是可以用來醫治病人的,可是如果沒有生病卻服用的畫,會體生燥熱,眼前一片幻象,大概就有點像是服用毒品,簡單來說就是古代的毒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中看起來謝危也是身患寒症,所以才會需要金石散來壓制寒毒,而嚴重時會發作的離魂症,感覺是會分不清自己究竟身處於哪裡,現實和幻覺交錯。

感覺可以說是解離狀態,可能是創傷後壓力症,因為年幼時的那場劫難,那天剛好是大雪天,又看見了貓,這些都成為日後引發他創傷的起因。

4.呂顯的求而不得

小說中呂顯其實有很多嶄露頭角的機會,雖然沒辦法比上先知姜雪寧,但呂顯的生意手腕確實很好,只是屢屢敗在姜雪寧之下,而近期揭露的劇情也和小說有很大的差異。

在小說中呂顯的確也鍾情於芳吟,但可惜地是當時解芳吟燃眉之急的人,其實是發明卓筒井的任為志,劇裡改成了呂顯,其實我有點感動,有種缺憾已了的感覺,我也覺得劇裡這樣改動,更加合理一些,畢竟呂顯算是很主要的出場人物。


5.張遮的我愛重她

說到張遮,我就有點難以下筆,因為看原著時,我真的很喜歡張遮,甚至後來姜雪寧被謝危打動都有點難以適應,張遮這個角色感覺在劇裡的塑造,還是差了一點火侯,大概也是被看做是用來鋪墊姜雪寧成長的一個檻而已,但我覺得雪寧和張遮之間,真的是比燕臨還讓我感動。

上輩子張遮一生清明,明明是個朗朗君子,卻又忍不住對艷媚的皇后動心,謹守界線,一點都不敢逾越,卻在姜雪寧生死之際,以自己的一切捨身相護,要說虧欠,姜雪寧雖然覺得自己愧對燕臨,但燕臨在上輩子也回來討債了,唯有張遮,始終都將她護在身後。

在小說中,張遮的母親並沒有像劇中這樣溘然長逝,相反地還一度期待姜雪寧能和張遮攜手相伴,然而張遮卻也是個重生魂,他帶著上一世愧對母親、愧對朝廷、厭惡自己的情感而來。

就如同姜雪寧帶著一輩子的悔恨重生一樣,所以姜雪寧愧對張遮,深知張遮的好,可也明白上輩子的張遮肯定恨過自己,若不是自己,張遮也不會落得不忠、不孝、不義的下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小說中,兩人因為上輩子的過往太過慘烈,害怕就算彼此深愛,也會因為過去發生過的悲劇,而無法攜手,謝危曾問過張遮,對姜雪寧是什麼感情,張遮則回應是「我愛重她」,是愛惜是尊重。

劇中謝危對姜雪寧所說的「遇見更好的」、「遇到更合適的」這段話,其實在小說中,是張遮對姜雪寧說的,其實我覺得很可惜,沒辦法看到原著的這一幕被還原,張遮派應該都跟我一樣很鬱悶。

不過讓我更納悶的是,原著寫的是「白瓷有隙」不知道為什麼劇裡面要改成「白瓶有隙」,雖然只差一個字,但整體的美感就差了不少。

好了以上,就是我最近追《寧安如夢》的一些感想和改編解析,希望大家會喜歡,雖說我很喜歡張遮,但我也很喜歡兇巴巴的謝少師,一開始追劇,其實會覺得謝少師好像沒有小說裡來得那麼腹黑,這幾集有比較像一點,就終於不再是臉很兇,但行動一點都不兇的樣子,總而言之,越來越有我想像中謝居安的樣子。

別忘了幫影片按下喜歡,訂閱我的頻道,我是祖寧,下部劇見。

📍延伸閱讀 :
《雲之羽》8大看點:暗黑姊妹情太好看!江湖是用眼淚堆出來的!【雲之羽影評】

*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嚴禁盜文、抄襲,盜文抄人祝你每天都踢到腳趾、喝水嗆到。

我是祖寧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可以去追蹤我的社群
會有第一手的影集解析唷!
試映、書評、工商合作
☁文/祖寧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可以去追蹤我的社群🥰
/IG | @ning_twins0125
/YT | 祖寧
/原文 | 劇析宅

歡迎追蹤我的IG看最新更新內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www.instagram.com/ning_twins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