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能》(Moving):別再做個有用的人了,先做回人吧(三)

1 / 1

被迫勞動的悲哀

影集裡多次拍出異能者不想執行任務卻被迫勞動的無奈,無論是有了老婆孩子的張洙源、美國殺手Frank,或是北韓異能大叔們,他們對於上級的殺人任務都深感無奈。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Frank,鏡頭多次帶到他看著手機的暗殺指令,或是剛執行完任務解決了某個人時,眼神中透露著懊悔和無奈,在異能者出任務的同時,他們也深深傳遞著「究竟何時才能結束」的無聲質問。

北韓異能者更是表明,死亡對他們來說是「終於解脫」的出口,寧願自我了斷也不願意再重回盲目殺人的迴圈。

在上位者究竟是如何逼迫這些異能者勞動的呢?

用你的家人做威脅,或是幹掉你的家人,讓你沒有牽掛而必須出任務,例如智熙的車禍就是次長刻意安排的,雖然張洙源不知情,次長對美賢和斗植也是以家人作為威脅。

北韓的情報單位則是以生命作為要脅,異能者若不聽命出任務,就會被殺,被剝奪生存權。

現今社會就是如此,一般人雖不是異能者,但也各自成為了企業、組織、體制裡的工具人。以前還聽過「員工是公司的螺絲釘」這種說法,現在的員工因為分工分得太細,變成像免洗筷一樣,基本上誰都可以取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企業要分工分這麼細?為了維持公司穩定,減少人員異動造成的動盪風險,這樣一來隨時少掉一個員工也不會怎樣。異能者若真的傷亡,例如Frank殺掉的那三位,次長態度非常無情,覺得再找新一代異能者就好了。

推薦書籍👉《少即是多:棄成長如何拯救世界》(傑森.希克爾 著),脫離瘋狂的「成長主義」,建立一個更美好、更平等的社會。

人道主義與潛能開發

編劇為何要強調人道主義和浪漫主義?且把這兩種理念作為單集主題,並由金斗植、李美賢、張洙源三人的故事帶出深刻的隱喻。

當人淪為資源,貼上各種數據指標以利管理,人道主義和浪漫主義成了編劇的期許。

人道主義強調每個人都應該被視為具有平等的尊嚴和生命價值,除了金斗植和李美賢,北韓異能者隊長金德允也是人道主義者,金德允認為小孩不在計畫中,他不殺金奉皙。

飛人鄭俊華問領導,射殺相關人士已經夠了,為何還要把異能者小孩的檔案帶回來?

當他得知領導也覬覦異能者的下一代時,飛人毫不猶豫槍殺領導,因為他的核心價值是家人,當初是因為有家人要照顧,所以拼命活了下來,如果異能真的會遺傳,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利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說在艱鉅的環境會逼出潛能,但潛能開發若逾越人道主義,就會變得殘忍。

北韓的異能者訓練極其殘酷,全部用死亡作為代價,能「不死」者才能獲選最強的人民戰士。

南韓的閩次長在測試張洙源時,幾乎把他逼到半死,最後還是靠斗植看不下去出手解救,張洙源的腦袋才沒有真的被開一個洞,更不用談智熙當時差點被碾壓。

校長趙萊赫請老師測試異能者二代的能力時,也是殘忍爆打一頓,例如閃電俠被揍到鼻青臉腫沒通過測試。

在情報組織當特務,犧牲在所難免,但站在人道主義的角度,避免無謂的犧牲、不強迫犧牲是他們奮力守護的信念。

浪漫主義

浪漫主義強調個體的情感與想像力,張洙源就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他喜歡看金庸武俠小說,並且把金庸當言情小說來看。

什麼是 #浪漫主義 呢?現代浪漫主義有幾個特徵,來看看你是否符合以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傾向於追求真實的情感連接和個人的內在生活。

🔹對自然和環境的關注強烈。

🔹傾向於追求簡單生活、脫離數字化世界或回歸自然的方式。

🔹對歷史、文化和傳統的研究和探索,尋找靈感和智慧。

🔹重視藝術、文學、音樂和創造力,將其視為表達情感和思想的重要途徑。

🔹對社會和政治問題的反思,以及對社會不平等和不公正的批判。

🔹尊重不同文化的多元性和價值觀的交流和共存。

🔹使用社群平台來表達情感、分享創意作品和尋找同樣思想和感受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浪漫」這個詞在韓劇裡最著名的作品應該是「浪漫醫生金師傅」(共三季), 如果有看過這部影集的人,會發現金師傅也是從白領菁英的天才外科醫生,淪為被醫院作為搖錢樹,為了接生意,以他之名掛名手術,但實際操刀的人不是他。最後出事後金師傅被醫院推出去揹黑鍋,盛名驟然變罵名。

如果失去了個人的核心信念,很容易在職場上淪為被壓榨的勞動者。

最終金師傅選擇到偏僻小醫院實現行醫理念,雖然薪水跟大醫院的明星醫師天差地遠,但對於內心想守護的價值實現卻是自由的。金師傅也以「浪漫主義」的理念傳授給徒弟們,讓內心的醫道醫德價值超越名利,也默默吸引一批同為浪漫主義的醫護人員加入金師傅的團隊。

浪漫主義似乎是對資本主義的反抗與批判,南韓是亞洲現代化國家的縮影,許多社會議題在全球現代化國家也可見,從孩童時期就開始激烈競爭,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編劇藉由北韓異能隊長的口中說出:

這件事難道不該在我們這一代了結嗎?

全球資本主義自1970年發展至今,社會經過多少競爭、犧牲,我們親眼見證社會付出代價,人民自殺率攀升、地球生態失衡,新世代的年輕爸媽教養觀念開始改變,許多父母不想複製過去的痛苦給下一代,特別關注兒童心理發展,著重孩子個體發展的完整與獨特性,淡化競爭排名意識,不再以暴力溝通為教養手段,對於成功的定義越來越多元,從過去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轉變成「望你成為自己」就好,就讓某些無意義的壓迫,在我們這一代了結吧。

↓延伸閱讀

《異能》(Moving):別再做個有用的人了,先做回人吧(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異能》(Moving):別再做個有用的人了,先做回人吧(三)

《異能》(Moving):別再做個有用的人了,先做回人吧(二)

《異能》(Moving):別再做個有用的人了,先做回人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