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命天菜》觀後感

1 / 1

        大概一個月前看完了日劇《真命天菜》,我必須說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傳統(好的方面)又有趣的日劇了。

        首先解釋何謂「傳統」。對我來說傳統日劇有三個特點:1. 場景不多、登場人物少而集中 2. 沒有太宏大的世界觀,多半以家庭、朋友、情侶為中心。3. 故事多半溫馨或發人深省,且有許多見微知著的橋段。如果還不是很明白,舉個例子:《最完美的離婚》、《四重奏》,甚至《王牌大律師》等都屬於我心中的傳統日劇,而《今際之國》則偏向新穎的日劇。

        由於我之前深受今際之國的影響,又常常跑去看韓劇,所以回來接觸到這部我心中的傳統日劇時,不禁有種懷舊感,同時也希望它的故事能幫日劇拉回我的視線中。

        我先跟我媽媽看了八集,後來拉哥哥姊姊從頭一起看到完,我認為這部日劇相當圓滿地完成了我當初設下的目標──讓我重新回想起那種傳統日劇帶給我的感動。

        故事簡介:正木誠(龜梨和也 飾)是一位愛情運極差的普通上班族。他的感情始終未能開花結果,甚至還一度將愛情騙子視為靈魂伴侶。一天,一名自稱神的謎樣男子(山下智久 飾)出現在他家中,並告訴他其實早已有位靈魂伴侶湖月晴子(木村文乃 飾),且至今已多次跟他在命運中擦肩而過,目前就在他的隔壁公司工作。同時,這位男子還告訴誠,他必須盡快與晴子結婚生子,因為他們的小孩將在三十年後拯救地球,正木誠在半信半疑之下,對晴子展開愛的追求……

        這部日劇雖然在設定上有三十年後他們孩子將會拯救地球這有點離奇的設定,但整部主線其實還是圍繞在誠與湖月彼此一步步靠近的感情,也出現一些發人深省的對話,例如「如果還不喜歡,就先從不討厭開始。試著把不討厭的東西留在身邊如何?」更別說幾乎每集結尾都是以誠與謎樣男子在家中幽默的拌嘴作結,非常傳統日劇的故事敘述方式。

        而它要傳達的意旨也簡單明瞭。謎樣男子總說他們兩人是命中注定,強調「命運」的重要性,但是命運的真面目就跟預言一樣往往是曖昧不明的。比方說有一集,謎樣男子要求誠努力拚業績去贏得激勵獎金買晴子的禮物,殊不知大部分的獎金都花在烤肉聚會,而剩餘的零錢卻買到女主角在下雨時最需要的傘……它傳達出命運或許不會以我們知道的方式顯現,但有志者事竟成,如果無所作為命運自然也不會眷顧你。

木村文乃(從愛的成人式中認識,她飾演的湖月晴子真的詮釋地很好又很可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裡想稱讚三位主角在劇中的化學效應。龜梨和也+山下智久在我小時候知道的日劇中,兩人合演的《改造野豬妹》就是其中之一,而《真命天菜》作為兩人睽違多年的再度合作,看起來依舊默契十足;而龜梨和也飾演的正木誠單純直白的個性,與木村文乃飾演的湖月晴子易受傷卻又對愛情抱持浪漫幻想的性格,讓兩人從初遇時的尷尬、逐漸好奇到對彼此心動的過程銜接地相當自然。當然,兩位重要配角的貢獻也不容忽視。晴子的閨蜜、個性大咧咧的四谷(菜菜緒 飾)與,前期正木誠的情敵、後成為男女主角感情間一大支柱的定岡(滿島真之介 飾),是男女主角間的感情潤滑劑。兩人在劇中也擔任不少搞笑擔當,讓觀眾在男女主角關係進展緩慢之餘仍能捧腹大笑。

        第三層配角例如誠的同事、湖月的父母也恰如其分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尤其湖月父母回憶結婚場景,對比男女主角參加相撲選手斷髮儀式那段是我整部劇中最印象深刻的段落之一。

定岡一開始作為情敵感覺有點討厭,但他其實一直都挺可愛搞笑的(飾演該腳色的滿島真之介,其姊姊就是滿島光)

        若要我說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或許就是它的結局。謎樣男子揭露了自己的身分其實就是男女主角三十年後的那位兒子,讓這部日劇多了點「深度」。說起來怪有意思,我之前提到那部有點缺陷的神韓劇《三流之路》也是敗在它的結尾,但它是在該嚴肅的地方用輕鬆且模糊的方式帶過,跟《真命天菜》完全相反。我認為整部追下來《真命天菜》的調性是輕鬆搞笑的,主題雖然是命運,探討的深度卻始終在表面,可是到了結尾卻突然讓我覺得嚴肅起來:他們的兒子回到過去,看著自己的爸爸努力與媽媽認識,並從中得到了「笨拙的爸爸尚能完成與媽媽結婚的奇蹟,我也能得到拯救世界的勇氣」的啟發,決定返回去拯救世界。

        在立意上或許更深刻了,但是追這部日劇到結尾時出現了這層祕密,誠與他的兒子還有點不歡而散,誠想起他們兩人生活的點點滴滴,還痛哭流涕地說「你也要叫一聲爸才能走啊!」

        嗯,對我來說實在有點怪,像是不同人寫出來的故事。雖然對我的整體評價(10分的話我會打8.5分)沒有太大影響,但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仍然大力推薦給大家,這部劇裡的對話真的是一絕。

山下智久完全凍齡!感覺幾乎沒有甚麼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