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心得】無論何時,都要記得人生萬歲-《閃亮的西瓜》

1 / 1

※心得涉及劇情有雷慎入,心得乃個人主觀感想,可以討論但希望彼此尊重。

※圖片取自網路公開劇照。

劇情講敘神祕的模範生CODA少年透過可疑的樂器店穿越時空後,在那個時空與同齡的爸爸見面積累友情,與神祕少女陷入初戀的青春成長期。

單看劇名和演員,我想一般人很容易錯過這部韓劇,但是有接觸韓劇的人一定對《擁抱太陽的月亮》、《Kill me heal me》以及《芝加哥打字機》這幾部熱門韓劇並不陌生,《閃亮的西瓜》的編劇就是寫出這些精采的話題韓劇的陳秀完編劇。

看這些作品就可以知道,陳秀完編劇的作品是絕對值得信賴的。和前幾部作品相比《閃亮的西瓜》的調性更為青春溫馨,還帶有奇幻浪漫的色彩,但是這部劇給我的感動也是深刻的,在最後幾集更是讓我流下了不少淚水。

我看過《擁抱太陽的月亮》,也看過《Kill me heal me》,兩部作品都是我很喜歡也非常精彩的作品。

CODA──意指聾人子女,本劇的男主角河恩傑是家裡四人中唯一一個能聽得見、能和人溝通的人,他是他們家唯一的傳聲筒、替家人和人群溝通的橋樑。

當我看到這樣的設定時,我內心浮現出的第一個疑惑,在家族中唯一特殊和另類的孩子,縱使在世人眼中是正常的,但在家庭裡面身為唯一一個不同的孩子內心會不會感到不平衡?會不會感到辛苦呢?會不會因此而不耐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不管是恩傑這個角色,還是飾演恩傑的童星及成年演員都長得太善良太乖巧了,在恩傑這個角色身上我幾乎找不到任何缺點。

身為一個人當然不可能沒有缺點,但我想就跟哥哥恩浩說過的一樣,恩傑太習慣把責任都往自己肩上攬了。

所以在家裡發生失火事件時,恩傑明明知道引發火災的導火線另有其人,也知道錯不在自己,但是恩傑卻還是自責是因為自己的自私和貪心導致這場事故的發生,所以他放棄了音樂的夢想。

他放棄的不只是他與音樂的連結,同時放棄的還有他唯一能自由地做著自己的時間。

一個意外的契機,恩傑穿越到了爸爸媽媽十八歲的年代,他遇見了十八歲的父母,同時也發現十八歲的爸爸會講話、也能聽見聲音,並不是先天性的聾啞人士。

一開始我最好奇和關注的點是李燦到底為什麼成為後天聾啞人?但在後來,我發現這點其實也沒那麼重要了。

最初吸引我點閱這部劇的一個片段是年幼的恩傑比劃著手語問著爸爸如果他跟哥哥遇到危險爸爸會先救誰?爸爸用手語回道:當然是恩傑。

恩傑有些不敢相信,他以為爸爸會先救聾啞的哥哥。但是爸爸是這麼說的,他說恩傑是他們家裡唯一一個能和世界溝通的人,只有恩傑才能夠在遇到危險逃脫後大聲呼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大概也是爸爸的這段話和後來發生的意外,讓恩傑把所有的責任都往自己身上攬。

習慣無聲的世界後可怕的不是沒有聲音,而是連遇到危險想大聲呼救的能力都沒有。

後來有拍到一段,清雅發現李燦受傷倒在血泊中想向路人求救,可是清雅沒有辦法說話,她沒有辦法告訴路人發生了什麼事情,路人甚至因為她慌慌張張地靠近出於本能和自衛的心態閃避她,當清雅拿起公共電話卻因為想到自己無法說話而黯然放下話筒的模樣,真的讓我看了很心酸。

她看見暗戀的人身受重傷,但是卻什麼也做不了。在那個手機和網路尚不發達的年代裡,她有多無奈和無助?

清雅擁有不俗的家世,家裡有很多傭人,還有個理事長養母和會長爸爸,但是在這麼多人的家庭裡,清雅卻是孤立無援,不但被養母和繼姊欺壓,甚至被剝奪了和人交流的權利。

在這樣的成長環境中,清雅卻也沒辦法呼救,因為沒有人可以聽得到她的聲音,她只能把所有的一切寄託在繪畫的世界裡。

但在學校裡,她要面對的還有同學的嘲弄欺負,以及抄襲她畫作的有心人士……

直到,那個少年無意間闖進她的世界,讓她的臉色有了笑容。非常喜歡清雅和李燦的愛情,從少女沉默的暗戀到心意互通……李燦用手語唱歌給清雅那兒真的非常感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兩人的互動也是可可愛愛,看了心情非常的療癒,是一段非常清新又治癒的戀愛。

最後一集清雅爸爸知道真相後李燦送清雅回家,李燦對清雅爸爸說的話也非常感動我。

過去看著十八歲的清雅,我總會困惑在原本世界未來裡笑容燦爛的恩傑媽媽,想著這個寂寞的少女是怎麼走到後來,又是怎麼克服一切成為那個開朗的媽媽呢?

這件事情編劇在最後仍然沒有給我們明確的答案,但是我想就是因為清雅的堅強讓她挺過去的,讓她在歷經挫折和傷害後,脫離了囚禁她的鳥籠裡重獲自由,遇見了李燦才能綻放出最美麗動人的笑容。

我很佩服李燦和清雅,在原本的世界裡他們都沒能擁有一個健全的家庭,沒能在父母的關愛下滋潤成長,但是他們卻依然成為了有愛也明事理的父母。

我想,支撐他們強大和善良的是清雅兒時感受到的母愛以及陪伴李燦長大的奶奶吧。

兩人本就是非常美好又善良的人,自然而然會走在一塊了。

我一開始並不諒解清雅的爸爸,但在後來我才明白他只是個笨拙的父親,這部分其實非常寫實。一個長期忙碌於事業,在面對年幼就失去媽媽的女兒,他以為找一個繼母能彌補清雅失去的,但沒想到卻反而讓清雅受到了更大的傷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部劇裡最讓我心痛也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恩傑找到被關起來的清雅,清雅比劃著手語說著:「找到我了……終於結束了,長達十二年的捉迷藏。」

恩傑抱著清雅說:「媽媽你也有家人。」那裡我真的是哭到不行。

在大多數裡影劇中,這樣被拯救的地方都會安排給伴侶,但是這部安排了兒子拯救了母親,很有意義的安排。

劇裡讓我滿震撼的一句台詞是恩傑發現養母禁止家裡使用手語,恩傑說:「禁止聾啞人士學手語,那他們要怎麼和世界溝通?」

恩傑的手語是母親教的,在穿越到一九九五,他也把手語教給母親,替她找回了她失去的世界,為她建構和人們溝通的橋樑,這個安排讓我非常感動。

清雅爸爸發現被清雅被養母監禁的小房間,那企圖被遮掩的繪畫痕跡,爸爸該有多自責和心痛?但是還好在這個世界裡,清雅和父親的關係能來得及修復。

爸爸笨拙比劃著手語,清雅在爸爸面前第一次真心的笑容,真的讓我無比感動。

恩傑能夠回到過去真是太好了!雖然沒有辦法改變父親失聰的結局,但是我想這就是編劇想傳達的--縱使人生經歷了許多苦難,劇裡的主角們也能像畫家芙烈達·卡蘿,用一幅畫反擊了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西瓜的結局收得很好,編劇把所有埋藏的伏筆和我們困惑的都一一收了線。

唯一遺憾的就是沒有更多清雅和李燦,想知道清雅如何陪伴李燦,想知道李燦有沒有替奶奶戴上學士帽,想知道的還有好多好多……

但是換個角度想,在原本的世界中李燦本來就失聰了。就算我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中年的李燦還是成為我們看到的那個很好的父親~在原本世界中李燦和清雅是在二十歲時才相遇,縱使還沒遇見清雅,李燦也克服了失聰的難關。

就像李燦在恩傑離開前說的話:「我的人生不會因此而毀掉,我也不會因此而受挫。」

打到這不禁感慨清雅和李燦都是很堅強樂觀的人,我真的好喜歡父母的愛情線~崔顯旭跟申銀秀真的好配!這部劇的主演除了清雅外都是我原本熟悉的面孔,感謝此劇讓我多認識銀秀這位氣質清新的寶藏演員。

最後幾集裡恩傑從恩宥口中得知恩浩曾經提過李燦失聰的事,有段回憶是中年李燦和馬周重逢李燦的表情和下意識想逃避的反應其實讓我很難過。後來恩浩問李燦時,李燦對恩浩坦白自己看到當時的朋友心裡會難過,他們看到自己也會難過,那段也讓我哭到不行……

雖然獨自克服了失聰的傷痛,但曾經玩著樂團耀眼的自己,對李燦來說似乎是道被塵封的傷口。只是不去觸碰,不是不會痛。

但恩傑的穿越和出現不只拯救了清雅,也帶給了李燦更加燦爛閃亮的青春回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原本的世界中李燦的樂團早早就散了,樂團的成員們也因此各奔東西,李燦甚至和當時唯一還有聯繫的樂團朋友馬周斷了聯繫。

但是在改變後的世界中,李燦不只有了更多和樂團成員們的回憶。恩傑也多了和爸爸共同演出的回憶,恩傑能聽到唱歌的爸爸的聲音,能站在爸爸身邊和他一起演出,他們多了許多燦爛耀眼的青春回憶……

所以當我看到恩傑回到二零二三年,看到中年的樂團成員和清雅一同笑著比著流利的手語的樣子,那幕年輕和中年的穿插片段讓我看了格外感動。

在現在的世界中,李燦和清雅過往的遺憾都被填上了。

最好笑的點就是穿越回來的恩傑沒有現代記憶還要靠手機搜尋媽媽的資料惡補XD

不過我猜想在現代裡李燦和清雅對十八歲恩傑來過的記憶應該也是模糊的,也許李燦最後的笑容是有想起來也說不定,這些就留給觀眾想像吧。

雖然文章打了很多清雅跟李燦,比起主CP我也更偏愛副CP,但其實我們的男女主角也很重要~

編劇把每個角色背後的故事都刻劃得很飽滿,在前幾集時不只主角,也有分別帶出世京、恩宥及其他主要配角的背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與恩傑同樣穿越到過去的還有恩宥,也就是李燦的初戀崔世京的女兒。

和恩傑想改變父母的命運不同,恩宥穿越的動機是為了想抹滅自己的存在,找到媽媽的初戀阻止自己的出生,然而事與願違,最後發現所謂的初戀只是烏龍一場。

其實我一開始對於恩宥這個角色是無感的,也可能是清雅的人設和身世背景太讓人心疼,她對李燦的暗戀到直進追求讓我每集都在期待清雅的出現,導致我對恩宥這角色沒有太多的關心。

但在後期我越來越喜歡恩宥的聰明和果斷,最後兩集我對她的喜歡更是到了最高點。

如果沒有她,恩傑也不會透過恩宥知道過去她和哥哥的對話,也就不會知道李燦事故真正的時間地點和場所還有後來及時記得肇事車主的資訊,最後還開導恩傑。

很喜歡最後恩宥對恩傑說的:「你怎麼會沒有改變,你拯救了清雅也拯救了我,所以這裡的事情就留給一九九五年的李燦。」

最後和恩傑的重逢也是,讓人覺得是個很會釣魚也很瀟灑的女孩呢。

其實恩宥的個性跟十八歲世京滿像的,成長的軌跡也很相似……所以當我看到成年後的世京複製養母的行為對自己女兒做出同樣的事情,我其實感到意外的,但後來不禁感到無奈的是,世京加註在女兒身上的壓力也應證了──『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故事的最後,編劇沒有明確的告訴我們世京和恩宥改變後的人生變得如何,但從恩傑上門發現他們並不住在原本的房子這點似乎也是在暗示我們一切都會是好的轉變。

我想最後世京應該有在十八歲那年親口對生父問出那句她曾經想問、卻沒有勇氣問出口的那句話吧。

所以他們的人生一定也有所改變了。是好的轉變。

這段男女主角的穿越之旅,不僅僅是改變和影響父母的過去,他們也透過這趟路程找到自己存在和閃耀的青春,也收穫了彼此的愛情。

真心的推薦《閃亮的西瓜》,這和《異能》都是我心中今年最棒的兩部劇,兩部都讓我流了很多的眼淚。

這是一部無論劇情、演技、歌曲都非常棒的劇,希望看了這部劇的人都能得到更多面對明天的勇氣和力量。

希望我們都能成為自己人生中最閃亮的存在,縱使經歷生理和心理的磨難和傷害,也能成為熱愛生命的人……Viva la vida人生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