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們的生存守則與幸福的想像ー「惡女」

1 / 1

裏切りでも、遊びでも、何が悪い何が良い、答え合わせない。

新聞主播立美與牙醫未婚夫大為籌備婚禮時,發現父親有了新情人,並想結婚。這位出現在父親身邊的秀蘭身世成謎,引起了立美的懷疑。就在立美懷疑之際,社會發生的燒炭案都指向秀蘭是最大嫌疑人。這些人都在燒炭前給予秀蘭一大筆錢,然而秀蘭始終否認她並未殺害任何人。立美不願讓父親成為下個受害者,於是動用各樣的關係,甚至不惜與大檢察官國倫發生關係也要找到真相。

準備好沐浴在自身的烈焰中,才能得到重生的機會。

黑色的幸福路上,尋得不著邊際的光。

宋欣穎在2018年以動畫劇情長片《幸福路上》描繪史詩般的台灣歷史,在各樣的傷痕與集體情感之中,試圖為幸福迎向一條光明路。此次,她挑戰以女性為主的情感利益為開端,製作出《惡女》。不過我能坦言,這部作品裡的女性並非等於惡,而是另一種更深層的女性面向。這其中包含情慾歸屬、依靠以及異化壓力,顯現另一種「幸福路上」,必須面對的情感困惑與價值爭議。立美在事業上的成功與她在情感上的處理成反比,秀蘭則在情感的給予上顯得比立美成熟。這兩名女性宛如塑造一個主體的慾望,使觀者在立美與秀蘭的身上望見自己的缺乏,以及所有失根的掌握性。

因此,當「聰明女生,上位守則」作為電影的宣傳語時,會使人不禁反問,生為女性何謂聰明,又何謂上位呢?是屬於肉體上的主動還是心機呢?我認為在敘事的起初到結尾,真正做一個足以「聰明且上位」的女生,是抵擋男性的指控。當他們把女性的退縮作為順從時,女性們用自己的方式讓男性明白這是最大的誤認。

女性主義評論家丹娜克羅利傑克提到:

當這些婦女聽不到自己對伴侶發聲時,她們無法維持對『我』的信念和感覺,反而懷疑起自身經驗的正當性。

所以,立美與秀蘭誰是惡女似乎沒有這麼重要。因為在宋欣穎的敘事結構下,觀者所望見的是女性的「我」與過去的「信念與經驗」被懷疑的時候,她們對自身內在的渴望,是必須爭奪話語權的主人。因此,兩名女性都被暴露在媒體與大眾的視野下,她們被窺視及評論,站在每一段爭議的分歧點上,幸福這件事也就成為了眾聲喧嘩。

立美與秀蘭都是聰明的女生,她們希望被愛也希望對方快樂。藉以空虛包起來的皮肉與骨頭,相信唯有給得越多,才能找到自己的舌頭說出該說出口的話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的生命故事會圍繞著傷口,在這樣的經驗下毫無疑問會遺失自我。

《惡女》像是黑暗版本的《幸福路上》,立美和秀蘭並非住在幸福路上的女孩,她們必須從握緊的拳頭掙出力氣,讓生命的醜陋與扭曲在最難熬的時刻,轉化為一股拯救。作品直到最後,立美與秀蘭兩人都在各自的困境中得到希望,過去的黑暗與靈魂的殘缺都不再是「惡性」,而是基於「善」的想像下,讓自我發現成為最終的產物。

我知道什麼時候該害怕,我更明白生命本該是戒慎與恐懼。

對於作品每一個角色而言,傷痛無法成為逃離的藉口。因此,他們選擇相信自己是安全且被保護的。然而,破碎的最終之路,卻無縫合的可能性。因此,我認為《惡女》延續《幸福路上》的母題─幸福,宋欣穎選用更加激烈的方式描述破碎之人以及身邊的人。媒體的聲音貫穿作品,也體現台灣甚至全球對於多數女性的好奇,特別是與愛慾有關的秘密,就讓眾人更想了解這之間的糾葛。

最後的最後,敘事裡的女性似乎都找到能生存下去的「上位守則」。但是,在這些守則的背後,其實也隱喻大部分女性沒有多餘心思為更遙遠的未來著想,她們只求順利度過眼下的每一天。可是,那些自信與企圖心並非虛假,在這個社會對女性總有不一樣的標準下,七情與六慾還有缺點,都是建構自己的一部份。

真正的上位守則:自黑暗出生,在黑暗成長;適當之下獨立也懂得依賴,不被人視為敝屣。我們可以不良,也不要干涉受傷內在的復原狀態。

あなたが一瞬の熱と思ったら、私はずっと恋してた。

本片將於2023年10月27日由 #catchplay 發行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楊雅喆《血觀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惡女)

#惡女 #lostinperfection #宋欣穎 #林美秀 #邵雨薇 #鳳小岳 #曾少宗 #李天柱 #林襄 #高英軒 #郭子乾 #阮經天 #艾怡良#台灣 #國片 #女性 #聰明女生上位守則 #亞洲 #影評 #院線片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