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在生命裡開出最美的花期ー「交響狂花」

1 / 1

したいことが自由にしたい。

1995年的巴黎郊區,姐姐札希雅兒時看過交響樂團的演出,對於指揮情有獨鍾;妹妹費圖瑪則熱愛大提琴,她們的生命與音樂緊緊相連。不過社會對於貧富和性別的歧視,讓姊妹倆在這段路途上背負著許多困難。直到札希雅受到費圖瑪的鼓舞,借海頓的《嬉遊曲》為名成立了交響樂團,古典樂不再只是特定族群的世界。

等待一朵花開需要安靜、力氣以及沒有放棄未來的想像。

不確定的生命本質下,學習打破與重整。

瑪西卡絲媞蒙松夏爾站在導演的位置,不單是描繪一段真實的佳話,更是展現音樂和生命的不可或缺性。當札希雅在近乎都為男性的指揮領域裡,她面對的嘲笑與安慰,讓她能更多體會每一曲的喜悅與寧靜。因此,她不只正確的掌握音符,更能活化其中的音樂性。正如同以「嬉遊曲」為名的樂團,並非擁有多優秀的表演者或是樂器,而是在人的身上望見自由的本質。從敘事的開頭到結束,無論姊妹身處在任何的情況,她們的身上宛如一株等待烏雲過去的花朵,回應「嬉遊」一詞在最早時的「愉悅」之意。我認為這並不是什麼熱情才能堅持的陳腔濫調,確切而言,因為明白其重要之意,所以得以抵抗那些不能,讓音樂為自己的生命流淚也為自己歌頌。

藉由海頓的弦樂四重奏,使觀者望見古典樂在架構與定位的自由度。同時作為述說女性的生命電影,男性醜怪的身影,也漸漸不被轉入在角色與觀者的眼界下。衝突與不悅成為她們生命裡模糊的快照,輕撫所有名為痛苦的感受。內在的平原裡,存在著對於未來的想像和樂音,那些屬於愛的寧靜使她們走往更加寬廣的路。

《維也納音樂年鑑》曾紀錄這麼一段景象:

維也納以聲樂或管樂器的三重奏或四重奏,有時甚至會有一整個管弦樂團,演奏規模較大的交響曲。無論多晚都聽得到演奏聲,當音樂響起,人們打開窗戶並且不到數分鐘,音樂家便會被聽眾圍繞,直到演出結束。

不過,導演將這樣的景象搬進札希雅與費圖瑪的所在之地,使力氣長回眾人身上,將眼光放回所有你所認為的美好事物裡。

給我勇氣的那個人是你,而讓我成為我的是自己。

作品特別以環境裡轟隆轟隆的白噪音,讓「音樂」不斷出現在生活各處。夜晚的頂樓更是札希雅與自己對話的時間。她的指揮與妹妹的大提琴,從沉睡到覺醒,經歷過等待花期到來的漫長時刻。危難的時刻裡,女性獨有的陪伴和沉默,從肢體上流出來。那是一種安全且得以被理解的過程,無論是名為音樂的生命或是生命的音樂,都得以與未來的自己漸漸合而為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一個在作品裡留下的聲音,讓織度和力度上,我們彷彿在暗巷裡找到一個方向,然後將那些最遙遠的夢,拿回自己的手裡。這些「聲音」都構築最美好的時刻,無論傷心或歡笑,在孤獨的邊界獲得新的機會。

《交響狂花》之所以感受到人生與音樂的羈絆,是在無法被言語化的想像經驗一件未知意義的事,放下原本的理解,試著去「想像」與「感受」他者與自己經歷的東西,至於這會是什麼,答案只有自己知道。

覚悟を持った本気は、世界を常識を変える。

本片將於2023年10月20日由 #海鵬影業 發行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納比爾艾尤許《聽見心嬉望》

(圖片來源:交響狂花)

#交響狂花 #divertimento #瑪西卡絲媞蒙松夏爾 #歐萊雅阿瑪拉 #莉娜安阿拉比 #尼爾斯艾列斯鐸 #札希雅齊奧尼 #海頓 #古典 #音樂 #法國 #影評 #院線片 #人生 #愛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