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Think──三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

1 / 1

        隨著一聲爆炸巨響,三年a班的教室與這世界隔了開來。這教室中,二十九名學生在老師的威脅下,要於十天之內找出他們其中一名同學的自殺真相。

「害死她的兇手究竟是誰呢?Let’s think!」

        觀賞感想:老實說,這部日劇好看,不過並沒有到讓人欲罷不能或是我前一篇提到的神劇程度。我會有這樣的評價有一些因素在裡頭。首先,殺害澪奈的兇手其實是「網路」,這種類似的主題我已經看了太多遍。尤其上一部劇還是看《絕世網紅》的情況下,以此做為主題、甚至是結局的爆點對我來說衝擊力太小了。其次,這部日劇的一些超現實設定並不能說服我投入劇情。比方說,就算老師曾是特技演員,單憑一人的身手怎麼可能制住所有學生?更別說後半段劇情學生都相信老師不會真的殺了他們的情況下。然後老師還有嚴重疾病(?)有一整集是嚴重到癱瘓的程度。這樣的條件還可以控制全場,令人匪夷所思,就算外頭有兩位得力助手,我都不相信事情可以發展如此順利。

        不過,日劇就是日劇。即便主題不新穎、設定不現實,我還是能在這部劇中找到一些我認為的巧思想跟大家分享。

Let’s think

        這是劇中由老師柊一颯(菅田將暉 飾)的口頭禪,也是整部劇的主旨。我認為 let’s think 有兩種含意。首先,這很像什麼名偵探的引言。初期老師說要找出兇手是誰時,從第一集的班長,到澪奈昔日的死黨、游泳隊社員……很多人都在討論中被提及,就像在玩偵探遊戲般:大家從一些蛛絲馬跡中找到「線索」,拼湊出「真相」,並且對自認為的加害者「加以躂伐」。

        可當一件件事情被起底、曝光後,柊一颯仍然沒有將同學自殺的錯歸咎在任何人身上,並要他們在做任何行動前都要切身地體會後果。我想這才是let’s think的真諦。學生也終於在他們要起底柊一颯是監視器中戴帽子的那人時停了下來,並且在充分討論之下選擇按兵不動,讓老師罕見地流下淚來,直言他們真的長大了。

        但是社會上有多少成年人,見識還遠不如這些學生呢?那就是真正害死澪奈的兇手──網路後面那些打著正義名號的酸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菅田將暉的演技,在這部劇中完全被「壓榨」出來

學校

        我們常說學校是小型社會,事實上也是如此,尤其高中畢業進入大學後,「導師」、「管理班級」的概念就會薄弱很多。可以說高中就是學生成為大人前的最後一道防線,你究竟想成為/能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呢?離開高中後就沒有人會在日夜監督你、關心你了。柊一颯看著畢業在即的學生們,對同學漠不關心、對老師無禮、更沒有認清(網路)世界的判斷力,卻已經有著能逼人走上絕路的武器,因此用他們在高中的最後十天,好好地上了一課。

        前期學生表現的就像外面世界的酸民。每解開一個真相就誤以為是事件的全部,嚷嚷著處置該位同學並釋放其他人,嘴臉醜陋至極。但是到了後期學生都開始相信老師時,柊一颯把鏡頭對向了全世界讓學生看明白:這就是你們沒有覺醒下的世界!這就是現在的社會!每放出一個消息,無論真假,網路風向就有所轉變,毫無判斷力且毫無自覺。

心結

        這一部還有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班長(永野芽郁 飾)的心結。第一集跟最後一集她都親口承認自己是殺死澪奈的兇手。除了做出首尾呼應的對比外,也反映出這位角色的重要性。真相是,她不僅在澪奈生前需要她時沒能出手幫忙而自責,更因為自己親眼看著澪奈從她手中離去而懊悔不已。這成為了她的心結,也成為她必須維持沉默的、一輩子的枷鎖。柊一颯知道這祕密(但他究竟如何得知班長在命案現場好像沒有提到),所以刻意向班長提起他曾做過自己從高樓墜落的夢,並在說完對網民的評論後直接從高樓躍下,目的就是為了讓班長能夠從救他的舉動中拯救自己,解開她的心結。

        這安排挺特別且重要的。班長一直都是為乖巧安靜的學生,如果背負這種程度的心理壓力無處宣洩的話,她日後定會被這重擔壓垮,並被這永無解答的問題困住。柊一颯用行動解開了班長的心結,讓班長能一吐為快,並重新過起之後的人生。

久聞大名的永野芽郁,這是第一次看她主演的戲,印象深刻(今天才看完她主演的電影──母性,劇情本身平平卻仍對她印象深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結局總評

        三年a班對我來說像是一部實驗劇,或是一封向世界宣戰的挑戰書。在每一集的新爆點被爆出來時,你是否也像劇中的人一樣存在跟風行為呢?武智大和的名字被供出來,並出現種種不利於他的證據時,你有像劇中的網民一樣開始嚴厲批評他、甚至翻出他的過去加以審判嗎?

        如果有,或許我們就該自省。我們身處在一個資訊量極為龐大且流量快速的年代,不知不覺間,我們變得急躁、想在訊息發布的當下發表自己的看法好跟上時代。但無論是否懷有惡意,無知的言論往往比嚴厲的批評更傷人,更別說那些在柊一颯開啟最後的直播前,就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一副「我看你要怎麼辯解、你有多少招我就有更多招」的醜惡表情,令人作嘔。這些人就像是我許久以前寫的王牌大律師裡面,古美門口中的「真正的惡魔」:打著正義的名號,自以為在糾正歪風、對落水狗加以毆打嘲笑的人民,才是真正的惡劣。

        結局裡我很喜歡班長說的話:「經過那起事件後,這社會還是沒什麼變。」儘管對這些學生來說是多麼驚心動魄的十天,社會並沒有在一夕之間就變成了老師幻想中互相理解、謹言慎行的社會。網路霸凌、酸言輿論每天還是存在,但或許有些人已經因為柊一颯的直播、因為三年a班的大紅,以及(容我略顯狂妄地說)因為看到我寫這篇文章,而種下隨時停下思考、謹言慎行的種子,或許有一天我們終能見到開花結果的那一天。

P.S. 雖然近期看韓劇比較多,但這日劇裡也有不少熟面孔,看到的當下還是很開心XD,可以說這些學生演員也是我看這部日劇的樂趣之一。

這些人包括:

啦啦隊四人組!(前兩位有出演熱血電影青春後空翻,下面兩位則是她的姊妹作,同時也視為續作的電視劇版本──熱舞啦啦隊的演員)

這兩位都客串過石原里美主演的法醫女王unnatural。巧的是,他們登場的那一集同樣也是在講霸凌,兩位都是受害者。(心裡OS:怎麼又到了有問題的班級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演《舞伎家的料理人》。私心認為三年a班的她可愛多了

我最近在看的日劇真命天菜中也意外看到他XD這次是一位可愛的上司了,劇情也不錯,有機會再分享。

最後以這部戲中最有看頭的段落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