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山道猴子更厭世!盤點洗滌心靈的厭世喜劇

1 / 1

最近風靡串流媒體的「神劇」,不是轉折獵奇的《假面女郎》、也不是議題滿載的《八尺門的辯護人》,而是描述為追逐社群流量而陷入悲劇的《山道猴子的一生》!每個人彷彿都能在山道猴子身上找到一些共同點:對生活期待過高、對旁人了解太少、對自己不願放過,一旦失足再也爬不起來⋯⋯幾乎人人都能活出山道猴子般的厭世人生!人生在世,誰不厭世?來看看各種厭世人生、厭世的理由、以及繼續厭世的方向吧~

大熊餐廳:越厭世,越勵志!

享譽世界的「米其林」餐廳指南將於8月31日公布,然而近年來在米其林摘星卻逐漸變成一種壓力,一些星級主廚甚至主動放棄!我們故事的主角卡米就是一位被星星壓得喘不過氣的廚師,只是他的苦難不止於此,他接到哥哥撒手人間的消息,哥哥同時留給他一家破爛不堪的快餐店「Beef」,裡面盡是一些得過且過、無處可去的廢材職員,他同時還要處理哥哥欠下的大筆債務!卡米離開了令他產生PTSD的星級餐廳,卻轉身來到必須立刻振作起來的爛攤子,他要如何帶領眾人度過難關?又要如何對抗自己的心魔?

《大熊餐廳》沒有大明星加持,卻靠著絕佳的節奏感讓所有的觀眾屏息收看,在「廚房如戰場」的高壓環境下,角色與角色之間嚴重衝突,又在每一次衝突後了解彼此一點點,觀眾也透過這些衝突,釋放了自己的壓力,彷彿和角色更親近了。在第一季結尾,「大熊餐廳」終於正式掛牌,頗令我這個跟著又哭又叫的觀眾欣慰,距離正式營業卻仍有一大頓路要走;無負評的第二季已經上架,更開出奧斯卡等級的豪華客串陣容!如果你正處於厭世的低氣壓,那就跟著卡米一起來發洩一下吧!

怒嗆人生:在死對頭身上找到安慰

《大熊餐廳》的前身是「Beef」,這個詞除了是「牛肉」之外,也指人與人之間過不去的「芥蒂」。原名為「Beef」的《怒嗆人生》就是兩個素不相識的人,只因為小小的交通狀況點燃了路怒的火苗,隨著兩者都不肯放過對方、而讓衝突不斷升高、最後成為森林大火!然而這兩個屬於不同階級與社交圈的男女,其本質卻是如此相像:永遠在追趕虛幻的人生目標、對於期望的落差痛苦卻又說不出、想要討好每個人卻虧待了自己⋯⋯或許當我們想到那個與自己針鋒相對的敵人,其實正是最能理解自己苦處的人,我們才能和對方、或者說和自己和解吧。

終極後人生:從終極的那一天,再出發

東尼和太太膝下無子,共同養了一隻黑狗,過著恩愛的日子;奈何太太因為癌症離世,徒留東尼一人,在沒有前途的地方報社上班過活。晚上東尼看著老婆的影片哭著睡著,早上醒來到報社,一出口都是尖酸苛薄的難聽話,東尼毫不掩飾想追隨老婆而去的厭世心情。有時候東尼會跑去老婆的墳墓和她聊天,漸漸地他也遇見和他一樣失落地生活的人們,他們彼此用惡毒的語言嘲笑每一天,就這樣一天又一天的過去,他們的人生暫時還不到終極的那一天。

《終極後人生》是由英國喜劇界的大咖瑞奇賈維斯(Ricky Gervais)主創,自編自導自演的一齣黑色喜劇。說到瑞奇賈維斯,大眾馬上會想到的大概是把挖苦嘲諷開到最大的金球獎頒獎典禮,酸人毫不嘴軟的瑞奇,挖苦起人完全不計後果,也不曾道歉;然而在《終極後人生》卻可以一窺他尖酸苛薄的背後,是對人的暖暖關懷,透過影集也療癒了厭世的我們。

邋遢女郎:打破第四面牆的呼喊

常看超英電影的觀眾,可能會對最新一集《印第安納瓊斯》裡的女演員菲比‧沃勒 – 布里奇(Phoebe Waller-Bridge)有些陌生,事實上她是好萊塢炙手可熱的才女,讓她聲名鵲起的作品就是《邋遢女郎》(Fleabag)。這套影集描述一個倫敦輕熟女,她總是在關鍵時刻搞砸自己的人生,在其他人眼中她甚至是個愛求關注的人,她常常在內心上演小劇場,並且樂於向觀眾掏心掏肺旳分享。她的人生被混亂的愛情與性關係主導,狗血的家庭關係也常來攪局,然而這樣的邋遢女郎居然也能獲得真愛!但對象卻是她不能愛上的人⋯⋯

本劇是由菲比‧沃勒 – 布里奇自編自演,因為這樣她得以下一盤好大的棋,把已出櫃為同志的演員安德魯史考特「掰直」,飾演愛上邋遢女郎卻無法與她交往的神父!甚至女主角總是與觀眾對話的習慣也讓神父「識破」了,菲比解釋說:因為神父最性感的一點,就是懂得傾聽。儘管多麼厭世,如果有人可以傾聽自己,那麼世界也不那麼冰冷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去 X 的世界末日:如果世界末日快到了,我寧可和你一起面對

生無可戀的男孩和暴躁的女孩因為臨時起意,就決定一起開車去流浪,他們翻過一個個城鎮,他們以為拋下過去,也以為可以開始擁有一些小小的新夢想,然而沿途卻是噩夢交織,迎來毀滅性的後果⋯⋯Netflix 原創英國影集《去 X 的世界末日》(The End of the F***ing World)帶著一種復古的質感,凸顯了厭世的基調,卻也讓男孩與女孩之間超越愛情的羈絆更顯浪漫。誰不想就這樣展開漫無目的的亡命之旅?如果能這樣旅行、能有這樣的旅伴,我們會變得比較不厭世嗎?

星期三:冷眼熱心看世界

星期三是一個哥德風黑暗少女,因為用殘忍的手段報復霸凌她弟弟的惡霸,只好轉學到專收異類小孩的奈落學院,也是媽媽的母校。星期三剛開始因為母女情結作祟而百般不願意,卻漸漸地在新環境施展身手。喜歡寫犯罪小說的她意外捲入奈落周邊小鎮的分屍命案,她興致盎然地調查幕後的主使者,答案卻總在她的猜測之外,還將她一步步推向風暴的中心!

《星期三》來自於早期的漫畫《阿達一族》,而這套漫畫正是大導演提姆波頓的啟蒙之作:不願隨波逐流的倔強青少年、以黑暗為樂的裝扮與嗜好、用吐槽代替關心的溝通方式,幾乎都成為日後大師作品中的重要元素!如果能用冷眼看世界,是否自然能找到令你心頭為之一震的熱點?

人生總有低氣壓的時候,就像是突如其來的暴雨,如果我們沒有能讓天氣放晴的魔法,那就穿起雨衣撐起傘,一起度過吧!在人生的風暴裡就讓厭世喜劇陪伴你,就算悲傷空虛,你也不再是一個人。

延伸閱讀》

🎬  泰德拉索:厭世人的快樂哲學一句話逆轉!正能量金句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追蹤!Follow我的FB/IG,看最新影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