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哭爆笑爆療癒的泰德拉索:人生遠看是悲劇、近看是喜劇

1 / 1

#厭世人的快樂哲學

一個中年不得志的美式足球教練,在遭逢婚姻危機的當下,卻接到了來自大西洋彼端的邀請,要他從美國德州遠赴人生地不熟的英國倫敦,擔任一個快掉出聯盟的英式足球隊的教練,其荒謬的程度人盡皆知,連搭飛機都會遇到瘋狂吐槽的酸民!遠看是悲劇的設定,卻有人把它拍成了喜劇!這就是在2021年艾美獎上大獲全勝的喜劇影集《泰德拉索:錯棚教練趣事多》。

《泰德拉索》出自一個少人關注的串流平台:Apple TV Plus,沒有耀眼的大明星撐場、也不歸屬在有力的大製作人旗下,卻在艾美獎上破紀錄地被提名20個獎項,並抱回七項重要大獎!當本劇的主角:飾演Ted Lasso的演員Jason Sudeikis人在英國拍片時,在美國的好萊塢卻颳起一陣「拉索旋風」!所有明星都在看《泰德拉索》、所有觀眾都在為《泰德拉索》又哭又笑,產業工作者都在研究「拉索風」(Lasso Way) 的成功秘訣!究竟泰德拉索的魅力何在?

🔊 收聽podcast:十年一遇・泰德拉索

《泰德拉索》在獎季中可謂是小兵立大功、大獲全勝,而他本身講述的正是一個小兵力爭上游的勵志故事。泰德拉索第一次出現在NBC的廣告裡,只是一名學校足球隊教練的他,卻意外地跑去英國指導英式足球隊,比賽規則、行話、風土民情無一相同,操著一口德州腔美語、作風近似西部牛仔的小鬍鬚教練泰德,突然來到性喜挖苦、熱情無用的英國,他一邊疑惑著「這裡到底有幾個國家」,一邊做出令人搖頭的戰術指導,笑點由此而生。

2014年的泰德拉索,那時已經有Coach Beard了~

事隔七年,回歸的泰德拉索依舊搞不清楚大不列顛國的成員、一樣不知道英式足球的規則與計分方式,但我們這次終於知道,這個天外飛來的肥缺只是一個傷心的陷阱,而泰德之所以會義無反顧地直奔陷阱,則是為了逃避婚姻帶給他的傷心。AFC里奇蒙是一支戰績不甚出色的球隊,瀕臨掉出英超的邊緣,球隊老闆是前任老闆離了婚的妻子蕾貝嘉,她一心只想毀掉前夫夢想和熱情灌注的足球隊,於是找來了完全外行的三流教練泰德拉索,導致泰德只能在人生地不熟的倫敦,透過Skype和年紀還小的兒子在大半夜裡說上幾句話、被依舊很愛的太太催促辦理離婚手續。

於公於私都暗潮洶湧的當下,泰德的恐慌症發作了;但他還是努力用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與對每個人的無差別關心,收服了所有對他不以為然的人:一開始就質疑他專業度的記者、看不起他的球員們、甚至最後連原本只是請他來搗亂的老闆蕾貝嘉,都一一被泰德收服了。雖然泰德不很清楚英式足球的眉角,但他大概是窮極所有看過的書、電影、電視、歌曲⋯⋯凝鍊出一句句激勵人心的名言,像呼吸一樣地自然說出口,看起來彷彿是「無招勝有招」的武林大師,但他真正想激勵的,恐怕是自己。以下就讓我們盤點這齣「最佳喜劇」當中,那些「送禮自用兩相宜」的金句吧!

一、成功不在於輸贏,而是幫助他們成就更好版本的自己。

(For me, success is not about the wins and losses. It’s about helping these young fellas be the best versions of themselves on and off the field.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球隊老闆蕾貝嘉為了讓泰德大出糗,特別安排了《獨立報》的記者Trent Crimm來專訪泰德,沒想到反而讓泰德收服了Trent。泰德一邊很貼心地把超級辣的印度料理吃完,一邊跟Trent說出這句話,接下來他還說:「這並不總是件容易的事,但如果沒有人相信你,你很難真正成長。」(And it ain’t always easy, but neither is growing up without someone believing in you.)這更點出了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英超球員,很多都非常年輕,如果沒有適當的指引,很容易就患得患失、迷失自己。比起策略和戰績,泰德更在乎的是每個球員的內心。

二、最能展現真正的自己的,是我們的選擇,而非能力

(It is our choices that show what we truly are, far more than our abilities.)

泰德被駐隊的心理醫師評為「喜歡講美國白種中年男人才懂的笑話」,而引自《哈利波特》的這句話正顯示出泰德的閲聽品味。泰德很清楚自己不是因為熟知英式足球才獲聘,但正是這個不那麼厲害的他,能夠真正為球員們起帶頭作用,在每個選擇之間展現出自我,而不只是炫技。

三、我相信有鬼。但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須相信他們自己

(I do. But more importantly, I think they need to believe in themselves.)

在第一集蕾貝嘉帶泰德參觀球場時,說了每個更衣室的標配:鬼故事,她問泰德「你相信鬼嗎?」泰德回答:「我相信。但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須相信自己。」「相信」(Believe)是泰德拉索最重視的信條,高高掛在球員更衣間的門楣上,只要不失去信心,就有繼續努力的動力。

四、保持好奇,不要妄下斷言。

(Be curious, not judgemental.)

這句話引自美國詩人惠特曼,但卻被泰德用在一個不怎麼詩意的場合,當蕾貝嘉的前夫帶著新歡來向蕾貝嘉耀武揚威時,泰德用射飛鏢跟他打了個賭,讓他看清小看他人會帶來如何慘痛的代價。泰德或許不是一個厲害的足球教練,但射起飛鏢來也是可以正中靶心的。

五、做一隻金魚吧。

(Be a goldfi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am是一個剛從奈及利亞加盟里奇蒙的年輕球員,和初來異地的泰德一樣格格不入。在他訓練出錯時,泰德要他別在意過去的挫敗,「你知道地球上最快樂的動物是什麼嗎?是金魚,因為他們只有10秒的記憶。」「做一隻金魚吧!」在球隊輸球,即將面對掉出英超的命運時,泰德又重申了這句話,他說「比悲傷更悲傷的,是獨自悲傷。至少我們可以一起悲傷,然後一起做隻金魚吧。」

六、相信浪漫喜劇共產主義!

(Believe in rom-communism.)

在大多數的時刻,里奇蒙球隊都處於掉出英超的邊緣,檢討比賽變成互相指責,而此時泰德正在構思的,是邀請退休老將Roy Kent出任教練,讓最熟悉球隊的人來穩定軍心。泰德對球員們說:「在浪漫喜劇裡的那些人物,雖然有好車好房,但還是會經歷人生的低潮,如果他們可以安然度過,那我們當然也可以!我們要相信『浪漫喜劇共產主義』:一切的橫逆總會過去。」泰德甚至在說服羅伊的時候,用上了《征服情海》的台詞:「你讓我們的隊伍完整了」,而最後終於答應的羅伊則回覆:「你說『教練』時我就答應了。」這種「一切總會迎刃而解」的樂觀主義,策動了當中許多細緻的努力,願望才會真正實現。

《泰德拉索》在艾美獎上獲得了「最佳喜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等大獎,許多演員都憑藉這齣戲繳出生涯代表作,說他是「人生喜劇」也不為過!但輝煌的這一切,是從一個失婚又患有恐慌症的中年男子開始的,他用「相信」將一群人生的魯蛇聚集在一起,在悲劇裡活出喜劇,讓明天的自己都是比今天的自己更好的版本,如果泰德可以,那我們或許也可以!又或許我們不行,那至少我們可以一起悲傷,一起做隻金魚。

👊 末世來點正能量!🗽 紐約大嬸笑看百態 😱 末世打怪神隊友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追蹤!Follow我的FB/IG,看最新影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