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的孩子》-第一季 觀後感(它的魅力究竟在哪?)

1 / 1

        正在Netflix播出的日本動漫《我推的孩子》(日文:推しの子)在這禮拜四迎來第一季的完結,並迅速宣布第二季製作決定的消息,相信讓許多人都非常期待。這部動漫的受關注程度可以說是近期以來我看過最熱烈的,從OP曲〈アイドル〉成為日文歌曲史上首次拿下美國告示排行榜billboard的冠軍寶座就可以知道,不只日本、不只亞洲,全世界的觀眾都在密切注視著這部動畫的發展。今天就來介紹一下我看完《我推的孩子》(以下簡稱我推)第一季後,認為的魅力之處。(涉及劇透,請斟酌觀看)

簡單整理,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 1.     OP曲反映故事人物心境
  • 2.     人物角色刻畫、特色突出
  • 3.     劇情設計在超現實與極現實之間自由轉換
  • 4.     畫風精美、後製用心、臨場感十足

1. OP曲反映故事人物心境

說起我入坑這部動漫的原因其實就是因為歌曲。今年因為朋友的推薦開始在聽YOASOBI的歌,特別喜歡他們的たぶん。這個樂團有一個很大的特色是「小說音樂化」,也就是在製作歌曲時會先把小說徹底地看過一遍,並以貼近小說想表達的心境譜詞譜曲,所以在歌詞中會看到與劇情非常貼切的描述。

以這首歌曲來說,〈アイドル〉本身就是偶像IDOL的片假名,裡面有許多歌詞強調偶像這職業外表光鮮亮麗、實則黑暗的一面。

開頭的歌詞是這樣:

無敵的笑容風靡媒體

想知道你的秘密卻充滿著謎之色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連糊塗個性都屬於她的領域

完美又是個騙子的你

正是極具天賦的偶像大人

而緊接著的歌詞彷彿是記者在問偶像的問題,就算是枝微末節也不放過,想找出一點點漏洞大作文章,而偶像早已被訓練成能脫口而出官方回答的機器,完美詮釋了何謂專業偶像:

今天吃了什麼?喜歡什麼書呢?

想出門的話會去哪裡玩呢?

什麼都沒吃

那個是秘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有問題都用曖昧不明的態度去回應

而因為女主的名字是星野「愛」,所有歌詞裡面的愛字很多時候可以一語雙關,更增添趣味性及深度,例如:

用虛假之愛堆積而成的職業生涯

這才是只屬於我的愛

沒錯 謊言就是最真誠的愛

(這一句聽起來矛盾,但看過的人就知道這句的諷刺與張力)

當然最後,看完第一集、認識星野愛的人都知道,她的人生就像前面歌詞所述是用謊言堆積出來的。她從沒愛過人、也沒體會過真正的愛,卻不斷的在舞台上對底下的粉絲說我愛你們,期待這個謊言終究會成真,因為她是如此渴求愛這件事;同時,她也害怕對孩子說出我愛你們,因為她怕一旦說出口而發現這個也是謊言的話會無法面對(其實這種害怕的心情就是愛啊),但她在臨死前還是說出口,並真心為這不是謊言而感到喜悅,所以歌詞就結束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啊啊 終於說出口了

這句話絕對不是謊言

「我愛你們」

第一次聽覺得曲風快速洗腦,又帶有黑暗沉淪的感覺(YOASOBI的〈像夜晚奔去〉也有類似的風格),但是當我理解歌詞,每次聽到最後一段都會起雞皮疙瘩。

歌曲讓人上癮,歌詞讓人銘記,這就是YOASOBI。

2.    人物角色刻畫、特色突出

看過武俠小說的人可能知道這種感覺:有些角色只出場幾個片段,甚至只聞其名、不見其人,就讓人難以忘懷。在我推中,星野愛就是這種人,戲中跟她合作過的同事、以及正在追劇的我們,一定都會對她印象深刻。生長背景、表情舉止、價值觀,還有在螢幕中也能讓人震撼的舞台魅力,都凸顯出星野愛的特別,而她死前對小孩那種純真無瑕的愛,以及整部劇因她的死而正式展開的阿奎亞復仇戲碼,都能讓人明白她在這部劇的份量之重,主線劇情都圍繞著她打轉。

至於第一季中可以說是兩大女主(竟然沒有露比)的有馬加奈和黑川茜也是各有特色。兩人都魅力十足,網上還出現有馬派和黑川派,就可以知道討論之熱烈程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位是天才童星演員,一位是知名劇團當紅演員,在第一季的最後還能看出他們兩人有瑜亮情節,無疑增加了第二季的看點。

首先談有馬加奈。以第一季目前的進度,有馬加奈的份量是比較重的。不僅從小就認識阿奎亞,目前也與男女主在同一家經紀公司裡。更重要的是,有馬加奈的「童星身分」為她帶來的束縛以及壓力,劇中描繪的相當深刻。年紀大了就沒戲拍、難以擺脫身分轉型、打滾多年見識演藝圈的黑暗面,以及作為新B小町的前輩以及C位的雙重壓力,都加深了我對童星的認知。我以前只覺得童星很容易被慣壞或是很小大人、以及轉型不易,卻沒想過他們小小年紀就有著前輩的稱號,還要頂著長江後浪對前浪的壓力,在演藝圈維持競爭力。雖然我並沒有喜歡有馬加奈這種傲嬌屬性,但是看完第一季的故事也讓我對有馬加奈那種認真向上且不服輸的個性感到佩服。

黑川茜是阿奎亞演出戀愛實境節目時才認識的。初期只是一位急於找尋自己在節目中的定位,弄巧成拙而被炎上的演員,因為走投無路而走上自殺一途。被阿奎亞救下來重新振作。在其他拍攝成員的幫助下,重新獲得人氣並在節目最後與阿奎亞成為工作上的戀愛關係。

我個人比較喜歡黑川茜。她遭到炎上時仍默默的努力掙扎,就算被惡評酸言攻擊的事情我已經從其他地方看過很多,還是能對她的處境深感同情。重新復出後的她,以彷彿被星野愛附身的「通靈演技」,成為第一季的名場面,也讓她的討論度在真實世界中暴增。再加上她外柔內剛的個性,第二季似乎又會有以她為中心的劇情,也讓不少觀眾期待她的表現。

你/妳又比較喜歡哪一位呢?歡迎在底下留言看法。

3.    劇情設計在超現實與極現實之間自由轉換

我推有著我看過最為離奇的設定以及最為寫實的描述。成為自己支持偶像的孩子是甚麼樣子?想都沒想過的劇情,就是這部劇的主軸,而且還是死後轉生的世界,阿奎亞跟露比都保有前世的記憶,這更是匪夷所思。只不過它也沒有特別強調成為這種身分的生活是甚麼樣子,因為星野愛第一集就死了,阿奎亞與露比也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確認兩人都有前世記憶,還未引爆的點只剩阿奎亞跟露比前世是彼此相識的人,相信這也會成為有趣的看點。

至於描繪演藝圈真實的一面,我目前看過的所有劇中還沒有哪一部做的比這部劇還出色。像是我剛剛分享對童星的新發現、戀愛實境節目的一些拍攝內幕、YouTuber的經營祕訣、還未成為當紅藝人的處境,都讓我更深刻理解這個產業,而且算是刷新三觀般的震撼,這都歸功於我推如此細膩的描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能在不失去主線描述(介紹演藝圈)的前提下,還能兼顧戲劇張力以及趣味性,這部劇或許最厲害的地方就在這裡。

4.    畫風精美、後製用心、臨場感十足

最後就是畫風、音樂、剪輯這些看似配角卻缺一不可的加分條件,這部戲中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像是黑川茜的通靈演技,配合片尾曲(被低估的ED)相當引人入勝,可以說那個片段會成為名場面,片尾曲出現的時機也很重要,也是許多人認為完勝漫畫的段落。畫風方面,星星眼一開始的確讓我不太適應,但是習慣之後有讓人無法自拔的魅力,整體畫風也是色彩鮮艷、表情生動。最後就是作為偶像產業介紹的動漫,插入曲充滿偶像風相當襯托主題,在舞台上表演、配上觀眾的呼喊聲,彷彿親身經歷演唱會般,臨場感十足。(相信作成劇場版應該也會很受歡迎)。

有誰跟我一樣期待第二季的嗎?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