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聊聊系列》-影子籃球員

1 / 1

        影子籃球員(或黑子的籃球)是我最近才剛看完的籃球漫畫,因此想跟大家分享我對這部作品的看法。

簡單介紹劇情:主角黑子哲也是來自帝光「奇蹟世代」的籃球員,被視為「奇蹟世代的第六人」,而所謂的奇蹟世代球員,是指他那一屆的帝光先發球員,在個人能力上被許多人視為無法超越的存在。這群球員國中畢業後,分別就讀不同高中,而黑子則在誠凜高中碰到了從美國回來的火神大我。黑子與火神,以及誠凜高中的其他籃球員將一同對抗他奇蹟世代隊友所在的學校,奪下金盃。

        首先,我相信有些人在還沒看這部作品前就已經有個根深蒂固的觀念:《灌籃高手》才是正宗籃球漫畫,這部就是超現實、在個人技巧上吹大牛的浮誇籃球漫畫。的確,我今天寫這篇心得並非要為這些不爭的事實做爭論,而是就這部作品值得注意的點去做分析。我當初也是挺排斥看這部非現實漫畫,看完後卻覺得只要切入點不同,很多作品其實都有可看之處。

團隊

        這部漫畫我覺得想傳達的核心理念就是「何謂團隊」。從主角的設定就可以看出來:黑子是以傳球為優先、不在乎鎂光燈是不是在自己身上的輔助型球員,這類球員在講究團隊運動的籃球中相當重要;除此之外,黑子之前所屬的帝光國中,就是個人能力凌駕於團隊合作的極致展現,先發五人能力強到甚至連「團隊」的概念都不復存在,每天只要上場,就是大比分地拿下比賽,自然到宛如機器般。這兩個極為反差的設定,給了這部作品深度,也讓我對誠凜要如何擊敗這些奇蹟世代球員坐鎮的球隊產生興趣。

        之後看著他們一路過關斬將,擊敗一支支奇蹟世代領軍的隊伍,你也不會覺得他們只是用與隊友間的羈絆當作克服難關的唯一理由,每個人為比賽付出的努力、先前的集訓、練出的新招都有在比賽中充分展現。當然,比賽中也會出現像湘北對抗山王那種希望渺茫的時刻,但是他們也是真的有想辦法去破解,這就讓劇情變得合理許多(雖然有時候還是偏中二)。

        誠凜高中球員彼此間的感情我覺得也是一大看點。黑子與火神一路上相輔相成;日向跟鐵平還有球經相田對彼此的約定;甚至可能在灌籃高手中有著與安田、角田、潮崎相似地位的小金井、水戶部等球員,在人物刻劃跟對球隊的貢獻上都比灌籃高手的這些角色深刻地多。

        總結以上,我認為誠凜這支球隊的塑造上相當成功,你也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這支球隊與其他球隊的不同。「誠凜很強,但是跟他們打球,會讓自己更愛籃球」這是我覺得這部漫畫想強調的重點,團隊合作會讓比賽更加精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處不勝寒——青峰

        而在所有奇蹟世代的球員中,我覺得人物塑造上最為突出的是青峰。撇開那些被人吐槽的花式進球不談,他的故事是我覺得這五位裡最深刻寫實的。

        在成為職人的路上,精進技藝的道路是永無止境且樂此不疲的,但是如果這技巧是要拿去跟別人「競爭」,而別人的實力卻遠遠不及自己時,還會覺得有趣嗎?這就是青峰的寫照。他原本是對籃球最有熱情的人,但是他發現自己越精進技巧,他碰到強敵的機會就越低,到後來他發現對手甚至也沒有心情跟他好好打一場籃球了,直接就讓他盡情切入得分,這應該是競技運動上最令人沮喪的事——對手喪失鬥志。「變強只會讓球賽變得無聊,那我乾脆別練球了」青峰如此排斥自己變強,只為找到競技的樂趣,但即便如此他的實力仍然遠超眾人,讓他深感絕望。

        最終在冬季選拔賽碰上也進入zone的火神,青峰才終於發揮他全部的實力,並在敗北以後露出了釋懷的表情,「火神,你真的好厲害」我想他可以因為重新找到奮鬥的目標,而對籃球重燃熱情吧。

結語:

        雖然題材同樣是籃球,但因為出發點和著重點完全不同,我並不會把灌籃高手跟黑子的籃球放在一起比較作品的優劣,灌籃高手所營造出來的氛圍跟「青春」有很緊密的關聯,人物色彩也相當濃厚,而黑子籃球更強調團隊合作,雖然外掛級人物更多,但是主角的球隊誠凜,每個人的球技各形各色,也都有所發揮,而奇蹟世代所待的隊伍裡,也不是只有奇蹟世代的人能打,每個球隊的二三號角色都能左右戰局,是我覺得這部漫畫做得較為全面的地方。

不知看過此作品的大家又有何想法呢?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