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聊聊系列》——灌籃高手與 THE FIRST SLAM DUNK(有雷)

1 / 1

雖然有點遲,但還是祝大家新年快樂!並且想藉此機會跟大家說說我另一個寫文章的新方向,也就是《簡單聊聊系列》。

自從將近一個月前的今際之國系列發布以後,我一直在思考到底還要分享些什麼作品或主題。後來我得出一個結論:我並不是沒有題材可寫,但是如果每一篇都要寫超過千字的分享文,針對裡面的一些場景跟細節去做分析,那有些主題就會因為篇幅不夠而無法分享,實在有點可惜!!因此我決定,以後屬於純粹記錄、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這些同樣帶給我感動的作品,就會在《簡單聊聊系列》裡跟大家分享,文章長度會盡量控制在千字以內,也算是訓練自己不要把文章寫得又臭又長吧!(原來的寫作方向我還是會持續進行,讓自己發文的頻率高一點,不然許多想法憋在心裡也難過XD)

這系列的第一篇文章,就以新春以來最熱門、同時也喚起無數年輕人青春的熱血電影—THE FIRST SLAM DUNK開始吧!

從小到大我從沒放棄,並持續到今日的運動只有籃球,我也很記得自己以前的志向就是成為一名籃球員。然而當時帶給我感動以及啟發的,不是NBA、SBL這些真正的籃球比賽,而是灌籃高手和後來的電影《卡特教頭》(以後有機會再分享)。

櫻木花道、流川楓、赤木、三井、宮城等,小學時便被這些人物深深迷住。就算漫畫不在身旁,我也可以完整拼湊出湘北山王之戰的許多經典畫面與台詞,所以在我得知這劇場版極有可能是跟山王之戰有關的劇情後,聲優換了也好、畫風變了也好,都無法阻擋我買電影票去一睹為快、那雀躍的心。

然而看完的當下,我的心情其實很微妙。有許多場面的確還原漫畫原作,找回了一些感動。但是宮城的獨立故事線、更改的劇情與台詞,還有結局,都跟我熟悉的灌籃高手有著不小的差異。熟悉漫畫的人不知是否有注意到,劇場版的比賽從開始到最後,隻字未提背景是IH賽,湘北是打贏豐玉才跟山王在第二輪對壘?也完全沒提到他們是如何擊敗陵南才贏得全國大賽資格。甚至魚住削蘿蔔絲、海南全隊坐在觀眾席上幫湘北加油的環節都被刪得一乾二淨……簡直就是在單純看一場比賽而已!讓我沒辦法以完全「懷舊」的心去看待這部劇場版,不禁有點失望。

為什麼要修改到這種地步?我當初看完也是一頭霧水,後來看到原作者井上雄彥分享製作的心路歷程時才有了全新的看法,也讓我重新審視上述的這些更動。他想讓所有人都像是第一次看灌籃高手那般,打造出一個全新的故事。所以我們看到這部電影把所有可能讓第一次接觸灌籃高手的觀眾會產生疑問的點全部排除(比方說如果出現魚住那段,可能就要多花篇幅解釋他是誰),使觀眾能把注意力聚焦在場上球員的表現,並與全新的宮城故事線相互交錯著。

如果以這種角度來看,宮城的故事線的確跟籃球場上的走勢互相搭配,銜接得相當自然,並且豐富了原作漫畫中宮城這個角色的深度(畢竟原先湘北五虎最沒有故事的人就是他),更完美地賦予他手上護腕的意義。對於初次接觸灌籃高手的人而言,無疑是一個精彩且完整的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或許期待的方向不同,所以看完時的確與心中的期待有不小的落差。但現在的我相信這部劇場版在新一代的小孩心中,說不定已經燃起了如同我當初熱愛籃球的烈焰;在已經看過原作的我們這一代心中,重新認識了個子小但志氣高的宮城,或許,還找回了那個想重新運球、衝刺、起跳、把球輕輕放進去的熱情。

(儘管如此,還是覺得如果劇場版沿用這首經典該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