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爭議的第四季《全明星運動會》,落幕、分析、感受!

1 / 1

       第四季全明星運動會終於落幕,最終由錢薇娟(錢姐)帶領的藍隊再度拿下冠軍,將藍隊王朝以四連霸之姿繼續衛冕,讓四季以來的對手江宏傑(小傑)也不禁痛哭說:拿冠軍怎麼那麼難;而最後的總冠軍賽MVP,由回歸的第二季選手潘君侖獲得?Masha(潘君侖)的厲害毋庸置疑,只是這是代表第四季的選手最終還是不如第二季嗎?

       這一季的全明星運動會無疑是最多爭議的一季,從開季前陣容曝光後對於”明星”的界定、莫名其妙的季中補強,一直到最後總冠軍賽門票的曝光和賽制,以及總冠軍賽的賽制等,完完全全都讓所有觀眾摸不著頭緒。

一、明星與否的選手陣容

       這一季的選手安排比起前三季在星度上明顯有非常大的差異,選擇的領域也比往年還廣,選秀節目出道新人、職棒啦啦隊、Youtuber之外,還有單單因一個影片爆紅的網紅?一字排開…翁滋蔓彷彿就是這一季最符合也最具知名度的明星了;的確,每一位選手都有自己支持的粉絲與客群,也都需要一個機會來讓更多人認識,但或許是前三季的塑造導致大家對於新一季的期待程度過高,比較歷年後並沒有與觀眾的期待值成正比,反而失望較多、較大。

二、莫名其妙的季中補強

       雖然陣容成為了第四季打頭陣的爭議,不過隨著賽季的開始,選手們靠著自身的努力與表現也慢慢被大家接受,甚至還圈了不少粉;原以為這一季就會這樣過去,卻沒想到製作單位突然腦袋不知被什麼東西打到,硬是塞一個季中補強?且目的性也沒有做過多的解釋,是為了補足起初陣容的星味?還是為了搶救收視率?直到至今總冠軍賽都結束了,還是沒有一個解釋。

       也是從季中補強開始,不解釋的行為讓大家對於節目的砲火愈發猛烈,甚至選擇棄看或選擇轉為酸民討伐製作單位及節目的走向與後續內容的任何安排,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季中補強前,黃隊的獎盃數是遙遙領先,雖然很多紅粉堅持補強前紅隊已經整合好開始追上來了,但講白一句話:還是落後!補強前就算慢慢追回獎盃數,但補強後就已經完全沒有辦法考證了,又有誰能保證不補強紅隊在後續的比賽中就能追過呢?沒有根據,且說這句話的同時是否要考慮一下對於黃隊的不公平性?摸著良心說話,倘若犬哥是分到紅隊,紅粉難道不會講話嗎?倘若犬哥分到藍隊,藍粉不會說落井下石嗎?不是說犬哥不好,每一位選手本身都是認真、努力,想把每一件事做好的人,但說的是實際的戰力平均,光是小曹與君侖都是曾經參加過節目的人,經驗上就有一定的差異性,更別說兩位選手都是第二季紅藍兩隊的人靈魂人物了,敢說沒有受益嗎?那是不是沒有認真看節目……

三、賽制隨心所欲的更改?

       最爭議的爭議,絕對要頒給嶄新的賽制,明明前三季都比獎盃數,偏偏這一季就是不比獎盃數,哦不,是獎盃數只比一張總冠軍賽門票;在紅隊確定拿下例行賽冠軍後,對手卻不是由獎盃數第二名的黃隊晉級,而是必須再打一個資格賽?最後資格賽由藍隊拿下晉級……我就問,如果資格賽不比獎盃數,那麼打三場比賽幹嘛?藍隊贏下兩勝,合球就不用比了啊!      

       到了總冠軍賽總該比獎盃數了吧?不,再來個三戰兩勝,最後由藍隊以2勝1敗獲得總冠軍?從記錄來看,藍隊的獎盃數好像是最少的,最少的獎盃數獲得總冠軍?就問前面大家那麼努力幹嘛?隨便玩一玩,反正資格賽和總冠軍賽拿下,就算例行賽0盃依舊會是總冠軍,倒不如整季花時間練資格賽和總冠軍賽的項目不就好了?

四、瘋狂爆雷

       從季中補強開始,網路上就已經有名單的流出,一直到紅隊確定率先拿到總冠軍賽門票時,例行賽都還沒打完,又是提前爆雷;最誇張的是資格賽都還沒打,就已經在網路有藍隊奪得總冠軍賽的照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季中補強名單、紅隊率先拿到總冠軍賽門票,這兩事應該都是只有製作單位知道而已,到底為什麼會遭到爆出?難道這兩事也有開放粉絲入場但沒有公開嗎?而總冠軍賽雖有開放粉絲入場,遭到爆雷的機率本就很大,但這也是製作單位必須把持好的吧?甚至更有消息指出有些選手們社交平台的動態也有透露的意味存在?為什麼前三季的把關就可以完成,這一季卻屢屢遭到爆雷?是讓大家後三、四集都不用看的意思嗎?

       第四季全明星運動會終於落寞,雖然這一季真的太多爭議與莫名其妙的地方,但選手、領隊、隊經理與主播們都是無辜的,尤其是各隊參與的人,不管參賽者還是隊內其他角色,大家都同樣認真的訓練、比賽,對於每一項運動都非常投入,只是礙於製作單位的狀況連連,很多時候都被模糊了焦點,模糊了這個節目最初的宗旨到底是什麼?

       全明星運動會,確實在近年帶起了國人的運動風氣,也創造了大家茶餘飯後討論與閒聊的話題,但就像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運動的事就留在運動場上!雖然一開始陣容的問題有被討論,但很快隨著選手們的投入也讓觀眾們感動與接受,除此之外的安排與設定真的是簡單、定調就好,公平公正公開不只是選舉時拿出來號召的話,運動場上才是最常用也最崇高的精神,所有的章程應該是在賽前就已經決定好,且每一項規則都應該是具有意義和能夠解釋的合理的,雖然這是節目沒錯,節目的確需要的是效果,但這節目在奪得金鐘獎時的名目叫做:益智及實境節目獎,實境就代表真實,不應該有過多的操作,甚至製作單位也不應該隨著收視率或內容精彩程度等等的因素有太多的介入,否則降低節目的可看性事小,因為外因蓋過了應該要讓觀眾看到選手們的努力、投入與成果表現時就非常可惜了……選手的亮點才是觀眾們想看的,而不是屢屢搶戲的製作單位。

         

       感謝全明星運動會、感謝所有參與的黃藍紅隊成員與主播們(你們真的很棒!)2023新的一年,會不會有新的一季還不知道,但希望倘若真的有第五季,可以回歸到前三季最原汁原味,也最單純簡單的節目,我想這才是大家想看的,也只有如此才能讓大家把焦點都放在運動之上……That’s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