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這些歌嗎?」--(G)I-DLE篇

1 / 1

        大家有喜歡的音樂嗎?有支持的歌手或樂團嗎?相信許多人都有自己的「祕密歌單」,在什麼時刻、什麼心情時就會想起某首歌。甚至,有些歌對自己來說像桃花源一樣,不一定為普羅大眾熟知,但它的歌詞或是旋律,就是能在你的心底深處起了共鳴。這一系列要介紹的就是—你一定聽過的團體,但不一定聽過的好歌。或許在看文章的各位,也能因為我推薦的歌而喜歡上他們喔!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在 2022 年可謂大紅大紫、風光無限的 (G)I-DLE。

由左至右分別為:Minnie、Miyeon、小娟、Yuqi (宋雨琦)、Shuhua (葉舒華)

        很多人或許是從今年兩首連續爆紅的作品〈Tomboy〉、〈Nude〉才認識他們,但事實上(G)I-DLE已經出道四年多了,推出的歌曲自然也不少,而我大概是兩年前在朋友強力的推薦下接觸(G)I-DLE。在我小小的追星生涯中,她們是我繼少女時代之後再一次如此迷戀的團體。喜歡的原因也與少時相同,風格多變的歌曲以及極具個人特色的成員是(G)I-DLE的魅力所在,尤其是擔任主唱的 Miyeon、Minnie以及Yuqi,對我來說他們的唱功都足以擔當任一頂級女團的主唱,再加上主Rap兼歌曲製作人——隊長田小娟,以及近期有著顯著進步的葉舒華,成就了現在的 (G)I-DLE。

        今天就讓擁有兩年資歷的 Neverland((G)I-DLE 粉絲名)分享一些(G)I-DLE你可能不知道的歌曲:

*WARNING* 以下並沒有分高低排名,也全是個人主觀意見:

1.     Tomboy、Nude之外的主打曲:

出道四年多的(G)I-DLE,不像很多團體在初期就定型,要不青春活力、成熟性感就是清純可愛,他們在主打曲上面就已經做了許多嘗試,有著與眾不同的風格。不論是幽怨的 Hann、充滿異國風情且熱鬧歡騰的 Senorita、對我來說帶點非洲風格並活力十足的 Dumdi Dumdi,抑或是在 Uh-oh 中大玩嘻哈、在 Lion 展現萬獸之王的霸氣,都會讓人驚嘆:「這真的是同一個團體在表演嗎?」而且如果只是歌曲風格突變,卻受限於成員的氣質或掌握舞台的能力,很容易讓人有格格不入的感覺,但是他們卻能完美消化,繼而在 Tomboy 跟 Nude 中展現截然不同的魅力,我想先前的主打歌也塑造了他們多變的風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先前的主打歌對我來說也不輸給今年的這兩首,所以特別選幾個舞台給大家見識他們的魅力:

Hann:

這首歌最大的特色或許在於音樂開頭的口哨聲,是不是以為那是特效音呢?其實那是成員 Minnie 吹出來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si_cR8sdZY

Senorita:

會挑這版本的最大原因是 02:10 突然出現的樂團吧!非常有異國情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jSd4oTbkNA

Dumdi Dumd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特別喜歡MV裡面的造型,每位成員都很有特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PQ5mqovXHo

Uh-oh:

就算今年Tomboy跟Nude這兩首橫空出世,都不一定能擊敗這首歌。它是我以前最常聽的女團歌曲,也是我入坑的代表作!(兩個版本不分軒輊,所以都附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66oFXdf0K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HQc9nzKk4E

Lion:

2019 年(G)I-DLE參加了知名節目《Queendom》,與其他女團展開激烈的競爭,也大大提升了他們的知名度。其中Lion可以說是他們當年的傳奇舞台,成員強大的舞台魅力,將萬獸之王的氣勢發揮的淋漓盡致。(這首歌非常適合Yuqi低沉有power的嗓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5UiF92lYA

除了主打歌外,還有許多好聽的收錄曲:

Help Me:

韓劇《她的私生活》的主題曲,也算是我接觸這個團體的入門曲。雖然這首歌本身在韓劇中演唱的次數不多,但我還是習慣點開這首歌來回味這部韓劇,成員在錄音室唱歌的模樣也是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歌曲和韓劇本身都蠻推薦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cCCaDUyaU

Tung Tung:

一首別具意義的日文歌。對於成員來自各國、卻沒有一位是日本人的 (G)I-DLE 來說可以說是一大挑戰,但是每位成員不只在咬字以及感情的傳達下做的很到位,就連歌詞本身的意境也很貼近我認識的日文歌。更讓人無法想像的是,這首歌居然是泰國籍成員 Minnie 主要擔任作詞作曲!成員的語言能力以及公司的訓練真是不容小覷!完美傳達無法言喻的寂寥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NfvbIFvty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Lost:

個人覺得聽到會上癮的歌。剛開始的曲速偏慢、風格慵懶,但是相當有層次的漸漸加速,到了副歌的 I don’t want to think about you, without you 時,思緒也會不自覺地開始奔馳,徹底進入這首歌的節奏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cDsE4hXuE

Escape:

《Tomboy》專輯中,除了主打歌以外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歌曲帶點憂傷卻又宛如天空般開闊,(G)I-DLE 就是可以如此輕易地在一首歌裡創造出兩種意境,且相容的如此自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94E9NKzfuc

Never Stop Me:

同樣收錄在《Tomboy》專輯當中,有著強烈的樂團風格,在女團中也是挺少見的類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MnpTc8zoU

cover歌曲/舞蹈:

三大主唱:Miyeon、Minnie以及Yuqi

前面有提到這三位主唱的實力之強,現在就來聽一些她們 cover 的歌曲。因為不是舞台而是錄製節目,或許可以讓一些覺得「她們都在假唱,真正歌聲沒有這麼好」的人有不同的眼光。

Dua Lipa & Martin Garrix’s--Scared To Be Lonely (Minnie & Yuqi):

這首 cover 讓我首次體認到 Minne 和 Yuqi 歌聲的厲害。標準的英文發音以及毫無偏差的音準,兩人第一次開口唱歌時都驚艷到我,儘管兩人風格不同,但不論是獨唱還是合唱的表現都宛如職業歌手。(沒有瞧不起女團成員的意思,但一般來說女團成員的歌唱實力絕對不及職業歌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K63mHV3PJs

iKON—Love Scenario (Miyeon & Minni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G)I-DLE 的大姊 Miyeon 歌聲也是相當特別,帶有一點滄桑(?),非常好辨認,我認為她們的主打曲HWAA很能襯托出Miyeon聲音的不同;而 Minnie 的聲音多變,可以很有穿透力、空靈,也可以很甜。這首 iKON 的 Love Scenario 是我一聽到旋律就很喜歡的歌,由他們兩人詮釋也是別有風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ocbvfQpw

BTOB 'Only One For Me' + BEAST 'On rainy days' (Miyeon & Minnie & Yuqi):

三大主唱合作的舞台不能不看!兩首歌曲的風格又截然不同,很能分辨出三人唱歌特色(還有Yuqi性格?)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szIU2_cOyM

最後是一個跟歌曲沒有這麼相關,但也值得介紹的影片:

Yuqi 跟 Minnie 用中文吵架:

這真的看幾次笑幾次XD,同時又很佩服 Minnie 的中文實力已經可以到邏輯分析的程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50M0Gm2NA&t=9s

今年真的是屬於 (G)I-DLE 的一年。兩首歌都達成了 PAK (Perfect All Kill) 的成就,恭喜他們的同時,也希望之後他們都能夠走花路!

你/妳又有什麼不為人知的歌想推薦呢?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喔!我一定會認真聽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