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心得】愛既是軟肋也是盔甲-《蒼蘭訣》

1 / 1

※心得乃個人主觀感想,可以討論但希望彼此尊重。

※圖片取自網路截圖及網路公開劇照。

我看過古裝劇、武俠劇,仙俠劇或許要考古到很多年前的《仙劍奇俠傳》。我上一部看完的古裝劇是《蘭陵王》,這幾年連這類型的戲都很少接觸了。

一開始沒有想到自己會看《蒼蘭訣》,但好幾次被臉書跳出來的預告吸引,好奇點進去看幾次都是感嘆虞書欣太適合古裝了吧,整個仙到不行~

當時我還覺得其他人的造型我有點看不慣,台詞好像很霸總自己應該不會想看,還覺得要花時間追古裝劇好懶,結果我試著看第一集只想狠狠打前面有這種想法的自己:)

當我越看下去我越覺得當初有這種想法的自己很短淺,還有我必須承認我對這部劇中毒很深。

《蒼蘭訣》在某些設定上的確很符合大眾市場,男主跟女主的人設看似是萬年不敗的霸總愛上傻白甜,仙俠劇添加了換魂的設定讓整個故事都變得有趣和新穎了起來。

但如果只以為這部劇是如此就錯了,甚至錯得離譜,就和當初還沒看之前的我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大多數影劇一樣,《蒼蘭訣》的主旨圍繞在「愛」之上,但是它在「愛」又開啟了新的格局。它寫愛,卻也不是只寫愛。

世間百態,並非只有情愛恩怨,但不管是哪一種型態,我都在這部劇的各個角色身上看到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蒼蘭訣》是一部既有格劇又立意明確的劇。

當我看完全部再重看過發現的每個伏筆細節和前後呼應的劇情,都讓我更加佩服和喜愛《蒼蘭訣》。

我不會說這部劇的每一分鐘都讓我喜愛,但是這部戲每一集都讓我看見新的高度,幾乎沒有讓我覺得多餘的劇情,這部劇是在我心裡的封神之作,我想往後也很難有機會超越這部劇了。

我的確給了它很高的評價,但是再高都不夠。

東方青蒼--「感情是負累,情感是累贅,唯有無情才能成為三界最強者。」

我最近的口頭禪就是尊上威武~是東方青蒼讓我對這部劇中毒到絕症了。

在此我必須先讚嘆演員王鶴棣,除了他沒有人可以成為東方青蒼,除了他也沒有人可以演活這個角色。配音老師也是讓這個角色成功的關鍵,我聽過演員本人的聲音,其實真的有點軟萌,少了配音的霸氣和威嚴,配音也成就了東方青蒼這個角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開始的東方青蒼高高在上、眼神目空一切,心無所畏,他只記得自己要振興月族和要踏平水雲天的使命,但到後來他心甘情願讓小蘭花成為他的軟肋。

東方青蒼的確是變化最多的一個人,但與其說他是改變,我覺得他只是找回了他原本的樣子。

看回憶的片段就可以知道,在斬斷情絲之前年少的東方青蒼就是一個很溫柔重情義的人。

這也是讓我佩服《蒼蘭訣》的地方,雖然東方青蒼是因為同心咒的關係和小蘭花同喜同悲,但也是因為同心咒讓他再次能感受到身而為人應該有的情感和情緒。

沒有遇到小蘭花以前東方青蒼是寂寞的,縱使他斷了情對任何事物無波瀾,他其實也是一個寂寞的人,為了穩固強者的地位他不信任任何人,無論是他的兄弟還是忠臣。

在第二次換身的時候,東方青蒼問觴闕為什麼明知道他法力還不趁機殺他,觴闕的回答讓東方青蒼開始思考起小蘭花曾經對他說殤闕是真心的這話,也讓他開始學會信任身邊的人。

說起觴闕跟東方青蒼這對主臣的相處也是有夠可愛,每次東方青蒼搞不懂小蘭花而問觴闕得到的回應我都快笑死。

兩個木頭兄弟一起學談戀愛,又一起互相吐槽的樣子既可愛又有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明白為什麼結黎會說觴闕是她心裡最光明的部分了,觴闕縱使曾經被傷害過他也不會因此變得不相信人,甚至願意把自己的真心和忠誠毫不保留的給了他在乎的人。

對最尊敬的兄弟東方青蒼是,對所愛之人結黎也是。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東方青蒼在為弟弟受雷刑後,記恨東方青蒼弒父之仇的巽風明明一臉感動,還是嘴硬的說他在惺惺作態,但小蘭花卻對巽風說:「你身為他的兄弟可曾真正了解過他的傷痛?」

當時東方青蒼的表情和眼神讓我很印象深刻,因為小蘭花是唯一一個看見他堅硬外表下傷痛和脆弱,願意去理解他傷痛的人,也只有小蘭花願意為東方青蒼不顧一切只為找出他當年弒父的真相。

也難怪在掛同心鎖的時候,東方青蒼會說這世間唯有小蘭花愛他。(想到這又要淚奔了)

是小蘭花讓他再一次感受到愛,是小蘭花讓東方青蒼學會愛、憐憫、包容。

小蘭花讓東方青蒼學會從愛一人,變得愛蒼生。

這段雙向奔赴的愛情真的既美好又令我感動,雖然《蒼蘭訣》的甜都是刀尖上的糖,但我甘之若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東方青蒼是除了鹽女外唯一一個可以駕馭業火的人,等同於他們族人唯一的希望,但是習得業火的代價卻是必須承受煉獄般的痛苦和「拔情絕愛」。

東方青蒼回憶中的父親有兩個面貌──一個是和他一起蹴鞠的慈祥父親、一個是嚴厲的毫不心慈手軟逼迫他拔去情絲的父親。

但是在東方青蒼的回憶裡,佔據最多的是那父親一起快樂蹴鞠的模樣。

我覺得這部劇厲害的是讓我看到了每個人背後的故事和他們面臨的無奈,以及他們做出走向這條路的原因。

在先月尊的回憶裡,我看到他的無能為力和無奈,還有在知道東方青蒼擁有能拯救月族的力量時那種身為父親的不得已和痛苦。

當我看到先月尊眼眶含著淚,逼著年幼的東方青蒼在弗居洞要斬斷他情絲那幕我心要有多揪就有多揪。

一個愛著孩子的父親,卻為了我族的存活和復興只能狠心的對待孩子,甚至為了澈底斬去他的情絲犧牲自己的生命。

知道東方青蒼的情根復甦,先月尊要他再次殺了他,但是這一次東方青蒼的答案是他做不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說:「我寧願承受弒父帶來的罪名和所有情愛的痛苦,我也不要忘了這種感覺。」

東方青蒼曾對小蘭花說,這些年他過得渾渾噩噩,是因為小蘭花他脫胎換骨。

一開始得知自己情根復甦時,他也曾掙扎和反抗過,試過摧毀發芽的七情樹、試過獨自入弗居洞承受痛苦,但是後來他選擇接受了他所應該承受的情感和痛苦。

當我看到東方青蒼坐在自己本來結霜的七情樹下,看著自己的七情樹發芽成茂密的大樹,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借用網友的一句評論來形容就是──他在七情樹下看著自己的愛意恣意生長。

這部戲的名場面和名台詞太多了,東方青蒼和小蘭花的愛情之所以讓我覺得深刻動人是因為在這部劇我不單只是看到他們相愛。

他們的相愛按理來說是不被許可的,一個是高高在上的月尊、一個則是普通的仙子。仙界兩族本就有仇恨,但是他們的愛情不單是跨越了兩族的仇恨這麼簡單。

有好幾次倆人都因為兩派之別而起過爭執,印象最深也最經典的就是東方青蒼告白,小蘭花沒有沉溺於感性,而是馬上想起兩族差異而瞬間變得理智那段爭執。

小蘭花:「你是月族的領袖,擔負月族的使命,我也一樣,水雲天是我的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東方青蒼:「妳就不能為了我放棄仙族嗎?」

小蘭花:「那你能放下月族的仇恨,放棄你對父親和子民的承諾嗎?」「我在乎的人,除了你以外,都在那。」

這段兩個人戲劇張力很強,充分拍出了倆人的對立和無奈及痛苦。縱使有愛意,但是卻清楚自己的身分,那種情感的拉扯和痛苦真的很厲害。

他們誰也沒有因為彼此而妥協,也沒有因為愛而逼迫對方做出選擇及割捨,縱使相愛他們也清楚知道自己和彼此的立場,這段戲簡直可以讓我封小蘭花是女主角人設天花板當之無愧。

小蘭花/息蕓--「我愛蒼生,也愛一人」

東方青蒼:「若從未遇見小蘭花,就沒有人教會本座寬恕或悲憫。你們口口聲聲說她是仙族,定居心叵測,卻不知她溫柔如水,從未有過仙月成見,把我月族也同樣當作心中的蒼生。」

如果以為小蘭花只是單純的傻白甜女主就大錯特錯了,我之所以會覺得小蘭花是我心中女主人設天花板是因為她溫柔又強大。

在覺醒神女力量和記憶之前,小蘭花就對眾生抱持著平等的愛。縱使知道兩派對立,她也同樣憐憫著月族子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她心裡沒有仙月成見,只有眾生萬物皆為平等。她不是什麼聖母型女主,她是真的博愛和無私,也明白戰爭的無奈和必然造成的傷亡。

前面提到讓我心裡封小蘭花為女主天花板的那段她和月尊爭吵,還有後來到了人間兩人再次因為仙月戰爭而起了爭執,當時小蘭花的回應的話讓我在女主身上看到了新的高度。

就像我前面說只有王鶴棣能演活東方青蒼,也只有虞書欣能演活小蘭花的單純天真爛漫到堅強穩重的能承擔責任,還有背負起神女責任和命運的拋下一人悲歡。

──「我怎麼可能恨你?仙族的命是命,月族的命也是命,你是他們的希望。」

小蘭花很清醒,也知道彼此的立場,但是她就是因為兩人身分和不斷重複發生的戰爭和死傷而感到痛苦。

縱使如此,到了真正必須在仙族和東方青蒼做出選擇時,小蘭花終究沒有辦法拋下東方青蒼。

或許早在第二次換身長珩和容昊想藉此除去東方青蒼,而小蘭花毫不猶豫地跑向東方青蒼那裡她就已經做出選擇了。

當時倆人的情意還沒有這麼深,但我也不覺得當時是因為小蘭花善良不忍才救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或許是因為她已經慢慢愛上他,才讓她做出了可以說是守護他和保護他的選擇。

每當在東方青蒼遇到生命危險的每個時刻,小蘭花都會為了救東方青蒼不顧一切。

他們的相愛不是單純的一見鍾情就能為對方掏心掏肺,在這一部劇裡我真的看看到了男女主角為什麼會愛上對方,又為什麼能因為愛對方而付出和承受任何代價。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覺得人間的篇幅有些冗長,但在重新看第二次後我發現人間的篇幅分鐘都無法割捨。

無論是小蘭花和東方青蒼,還是東方青蒼和長珩,他們都是因為到了人間才能放下仙月之見和身分地位,遵循著心意和眼前的人相處。

後來互通心意那吻實在讓我心動到不行,有種終於要等到他們開花結果的感覺。(雖然依然是刀尖上的糖嗚嗚)

小蘭花原本多膽小怕痛的一個人,但是卻敢為了東方青蒼私放月族,到後來願意為了化解東方青蒼的痛苦拚命的想找出他弒父的真相,寧可跳進忘川,縱使受盡傷,她也勇敢無畏。

不忍東方青蒼獨自承受痛苦,為了獲得月族子民的認可,她甘願入弗居洞承受煉獄之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說,這樣的女子要如何讓人不愛?

小蘭花是裡面成長最大的人,我親眼看著她從法力低微的小仙女,一步步走向能勇敢面臨任何挑戰的蘭花仙子,到後來為了護佑愛人和蒼生而犧牲生命的神女息蕓。

我從來都不覺得小蘭花真的膽小,縱使前期她表現的好像很膽小的樣子,但是可以看到她在被眾仙女笑話,她還能堅定而勇敢的告訴對方要她們記住她的的名字,還說出自己會打敗她們所有人的話。

小蘭花真的是人間清醒,外表柔弱但內心強大而勇敢,真的是我看過可以封神的女主了。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東方青蒼會說小蘭花是三界中最有膽識和勇敢無畏的女子。

這只有這樣的女子,才配得起當蒼鹽海子民和東方青蒼的月主。

這部戲有太多我覺得可以封神的台詞,這些台詞中也傳遞出很棒的觀念。

「你是月尊,我是仙子,我們本來永遠不可能在一起,既然做了這個選擇我們就應該為此付出代價接受考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有的代價和考驗本座一個人受就夠了!」

「那怎麼能行,要真的是這樣的話外面的人怎麼可能心悅誠服地接納我,認為我是配得上你的人?」

「你想想,你月尊的地位不是從你父親那繼承來的,而是靠你手中的劍,踏過一片修羅血路自己打下來的,同樣,月主的尊榮只能靠我自己贏來。」

「縱然如此,妳已因為我受盡委屈、有家難回,我怎麼再捨得讓妳受苦。」

「我想要的,是你尊重我的選擇,你能給我這個尊重嗎?」

愛一個人是這樣的,我愛你,你也愛我,可是不是只有一方單方面的被保護著。

縱使男主月尊強大無人能敵,但是小蘭花也從不是一朵柔弱的要人保護和照顧的花朵,她甚至能為了保護愛人而變得強大。

她知道他為了和她在一起給子民交代甘願受噬骨霜鹽釘之痛,她也甘願為他入弗居洞承受煉獄之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讓我想噴淚的是東方青蒼在承受噬骨霜鹽釘之痛後仍然堅守山月之約,臉色蒼白卻步伐堅定地走上橋;還有在小蘭花入弗居洞前他把酒吐掉和小蘭花一起承受痛苦那段。

--「縱然本座不能替她承擔一切,又怎能讓她一人受苦。」

他們真的真的好愛彼此。

愛不是負累,而是盔甲,因為有兩個人,所以他們變得更加強大。

他們相愛著,但他們也是平等的相愛著。

──「世間萬物皆是命,唯有愛不是命。」

好不容易克服了兩族有別即將成婚,卻馬上來了一把大刀。

這完全是一場死局,無論怎麼選擇小蘭花終究會犧牲,也唯有小蘭花的犧牲才能拯救蒼生,這是小蘭花身為神女的命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東方青蒼以為自己說了那些話小蘭花對他的愛會動搖,骨蘭會因此斷裂,但是他卻低估了小蘭花的愛。

在被東方青蒼傷害,小蘭花哭著離去之後,她做的第一件事不是離開蒼鹽海、離開東方青蒼,而是問了是不是只有自己犧牲才能保護眾生還有他?

縱使被東方青蒼的狠話傷了心,小蘭花還是一心想要守護東方青蒼。

最讓我噴淚的是小蘭花在自斨前想起當年懵懂的自己問著師父說為什麼世人明明被愛人傷害還是要愛他的那段對話?

在這一刻,小蘭花才明白了師父當年的話。

縱然要犧牲自己,她也只願換他周全,這就是愛。

早在第一次見面,就注定了他們之後要相愛,也造就了後面的因果。

這也是我會說這部的劇本格局和高度和厲害的地方,因為早在開始的時候它就告訴了我們世間萬物皆有因果,而所有事物都是環環相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蘭花違背了命格的天意救長珩誤被東方青蒼的七情魂魄拉進昊天塔,造就她和東方青蒼的相遇,也種下了一辦元神留在他體內的因,也才有後面小蘭花以神女復生後為了拯救蒼生而和長珩大婚的果。

但早在那個時候,也種下了另一種命運。

或許就是因為知道這一切因果輪迴,司命才會對東方青蒼說:「最後的最後,能為她逆天改命的人只有你,東方青蒼。」

神女的命運注定消弭仇恨護佑蒼生,但若不是他們的相愛,又怎能阻止和改變神女犧牲的命運呢?

這樣雙向救贖和雙向奔赴的愛情,真的讓我感動和雞皮疙瘩到不行。

在這部劇中我最喜歡的其中一段就是這裡,當東方青蒼從水雲天救出小蘭花,長珩想阻止東方青蒼帶走小蘭花這幕。

除了想說尊上的武打戲和特效很帥外,在這幕中也充分的感受到長珩的無奈和責任,配樂也非常神。

無論東方青蒼如何打他,長珩傷得再重也拚死堅持要阻止東方青蒼帶走小蘭花,但當東方青蒼把業火打向水雲天時,長珩再也無能為力,數次想轉身追上,對卻沒有辦法拋下身上的責任,只能放棄追上所愛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這一幕,也間接拍出了長珩因為無法放下責任而必須放棄愛人。

初始礙於和神女的婚約而只敢把小蘭花放在心底,但是到頭來卻發現,原來他愛著的人和找的人一直都是她,可是當他知曉這一切的時候也來不及了。

長珩跟小蘭花說到底就是有緣無份,他們縱然有緣,卻沒有緣分。

小蘭花曾經喜歡過長珩,即使長珩曾經抹去過他們初次相見的記憶,小蘭花還是喜歡上長珩,但是那樣的喜歡就只是仰慕和欣賞的喜歡,不是像她對東方青蒼這樣刻骨銘心的愛。

小蘭花對長珩就像是少女對憧憬之人的仰慕和尊敬,但是對東方青蒼卻是完全不同的情感。

天極鏡裡所看到的兩場小蘭花跟長珩婚禮預言不是兩個相愛的人的婚禮,而是因為了天命因果所辦的婚禮。

縱使長珩後來無數次為了小蘭花而反抗雲中君的命令,他也改變不了東方青蒼和小蘭花注定相愛的命運。

說起長珩,我後期有一度覺得長珩很煩,三不五時闖入蒼鹽海,還因為自己的私心對小蘭花說一些莫名其妙的話讓我覺得很刺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整體來說,我還是喜歡這個角色,而且如果不是長珩常常出現在緊要關頭,小蘭花也沒辦法活下來。

他並非沒有私心,但是他還是選擇尊重愛人的心意,縱使是要親眼看她赴死,他也沒有辦法拒絕她的請求。

劇裡安排長珩下凡歷劫後和東方青蒼成為知己那段我很喜歡,這部戲真的不是單純在講男女情愛而已。

雖然看小倆口互相吃醋鬥嘴很爽是一回事,但這段安排我覺得很棒是讓倆人沒有仙月之見而成為了知己。

我滿感動的是後來回到蒼鹽海,東方青蒼說長珩曾經是他最好的朋友,以及在結局丹音問長珩他和月尊算不是知己,長珩毫不猶豫地回答是的那裡。

縱使時間短暫,他們也沒有忘記那段跨越仙月兩族和睦相處的記憶。

因為那個時候的他們,都是真心的。

同樣逆天改命的還有容昊跟赤地女子,但倆人卻都因為此承受了萬劫不復的代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任何事情有因皆有果,因為赤地救了容昊,容昊對師父的執念造就了後面的悲劇。

其實這一對師徒真的讓我滿難過的,尤其是看著赤地女子明明曾經是拯救蒼生的上神,卻在後來生生世世轉世為人,還生生世世都死在心愛之人的手上,這樣的命運真的既悽慘又讓人感到悲傷不已。

但同樣讓我感到難過的是,萬年來看著師父歷經劫難,又為了讓師父活下來而親手造成這一切的歷劫都能進行的徒弟容昊又怎麼會好過呢?

雖然容昊做了很多壞事,犧牲了很多無辜的生命,但對於這個角色我更多的是覺得很悲傷。

赤地女子犧牲了自己換得三界安寧,但三萬年來去為她悼念的除了徒弟和長珩外,仙界裡無人惦記著她的犧牲。

在知道赤地下凡歷劫之時雲中君還下令要摧毀先戰神的元神只為了阻止東方青蒼解除十萬大軍的封印,甚至連最後赤地女子復活後,元神被祟氣汙染,仙界的人為了自己的安危也甘願再次犧牲赤地,真的是殘忍的讓我心痛。

這樣,要容昊怎麼不恨和不甘呢?

難怪東方一直說仙界的人假仁假意又虛偽,看小蘭花之前在仙界的待遇就知道,仙界的人既自私又自以為高高在上,屢次欺壓蒼鹽海子民,但即使如此蒼鹽海的人在面對仙族的小蘭花卻是以禮以情相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部劇裡,我看到的私慾都是來自於仙界的仙,挑起戰爭和兩族仇恨的也都是仙族。

但就像小蘭花說的,不管是仙族還是月族都是有好人的。

但無論如何,在最後看到曾經對立的仙月兩族為了三界的安寧而齊心對抗兇神太歲那幕,我心裡還是很感動的。

想想,如果不是東方青蒼和小蘭花的愛情間接促成的安寧和和平,這場兩族之戰或許永遠也不會有結束的一天。

或許從此在仙月兩界流傳的不再是仙族重華負了月族鹽女,而是月尊東方青蒼和神女息蕓永生永世的愛情佳話。

謝謝這個夏天讓我遇見了《蒼蘭訣》,謝謝我能遇見了這個美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