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劇《睡魔》暗藏第二季伏筆?解析原著改編的六大差異

1 / 1

影劇《睡魔(The Sandman)》會有第二季嗎?原作的故事有多長呢?

影劇與原作有哪些差異?影劇改編使角色更有魅力?

Netflix影劇《睡魔(The Sandman)》改編自「Neil Gaiman (尼爾.蓋曼)」所創作的故事。
由於《睡魔》的創作形式是漫畫DC漫畫作品),本文將以最貼近Neil Gaiman 原作文本的2020年廣播劇(Dramatized Audiobook )為故事原作版本,討論影劇與原著的差異、延伸電影,並揭露第二季的伏筆。

劇透提醒❗】本文將解析影劇與原作差異,將會提及許多影劇細節!

因角色眾多,本文以「筆者翻譯版本」為主,部分使用影劇翻譯。

筆者的所有文章皆自己辛苦撰寫,如需轉載,請事先聯絡筆者,感謝!

差異一:「夢境之王」的轉變

(圖片來源/ Netflix)

在典型故事的起承轉合,常伴隨角色的性格轉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影劇《睡魔》中,夢境之王「Morpheus(摩耳甫斯)」從一個冷漠的王者,逐漸轉變為較為溫柔的角色。相較於原作,Morpheus 是富有權柄的王者,與反派成了「完美的」對立關係,但反少了角色的深度。

(圖片來源/ Netflix)

影劇中,夢境的圖書館員「Lucienne(露西安)」在Morpheus被囚禁的期間,深受夢境裡的生物所信賴,卻因而與身為夢境之王的Morpheus 產生衝突。Morpheus高傲的性格認為遇到困難只需要憑著自己的能力,無須倚賴夥伴,但隨著故事發展,他漸漸體會到友情與互相扶持的重要性。

惡夢「Gault(高格特)」則是影劇的原創角色,是個想成為「美夢」的惡夢。取代原作中的兩個惡夢「Brute(布魯特)」、「Glob(高柏)」(筆者覺得倆者不聰明,但又想搞事),綁架「夢漩」的弟弟「Jed Walker(傑德.沃克)」只是為了整握權力。

筆者很喜歡影劇的配角塑造,因配角的深入刻畫成了影響「夢境之王」的契機

  

延伸閱讀👉解析Netflix奇幻巨作《睡魔》靈感來源&六大重點介紹

差異二:影劇展現角色人性化的一面

(圖片來源/ 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者Neil Gaiman 寫作風格比較直白,情感上細節轉折反而比較少。影劇的改編甚至比原作更加細膩。

在原作中,「John Dee(約翰.迪)」基本上是個邪惡的角色,想要擁有能力、摧毀並取代夢境之王。面對殘忍的行徑,仍能大笑,甚至狂妄地給自己「Doctor D/Destiny (命運大師)」的稱號。

他的母親也並非因情人希望她墮胎而逃跑,而是與另一位魔法師產生戀情,偷竊「夢」的法器後,兩人逃往美國。就連John Dee的生父是誰也不清楚,對她的兒子沒什麼感情。更沒有因擔心兒子安危,而把護身符主動交給John的劇情橋段

  

(圖片來源/ Netflix)

影劇中,John是個一生活在謊言中的人,從小被母親欺騙、強迫改名、搬家,加增他想創造一個「沒有謊言的世界」的決心。這一切都鋪成的合情合理,而且反而能讓人對這個角色產生同情心。

影劇中的John Dee並非以虐待人為樂,而是因環境而無法分辨是非,但並非真心想害人。就這點而言,筆者覺得影劇改編的細膩度比原作好太多了!

但是,考量原作是以超人系列漫畫聞名的DC漫畫與寫作年代,也許僅需要單純的反派角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DC漫畫改編Netfilx影劇《鹿角男孩》:混亂世代中尋找愛與希望

  

(圖片來源/ Netflix)

不過,原著中的捉住「」的魔法師「Burgess(柏格斯)」並非為了救回戰爭死亡的兒子,而進行召喚。只是想持有超越死亡的能力,並未虐待兒子「Alex(艾力克斯)。筆者猜測應該是為了補足Burgess的角色塑造,展現他的冷酷性格。

差異三:影劇架構&角色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 Netflix)

影劇的級數架構大致與原作無異,故事的小細節差異比較大。

影劇的第一集比較像「序幕(Prologue)」;第2~5集是第一個關於「夢境之王與法器(The Three Sigils)」的故事;第6集兩個短篇小故事;第7~10集是關於「夢漩(The Dream  Vortex)」。第11集則是兩個短篇小故事。

第五集的表現手法彷彿一齣舞台劇,也是最恐怖的一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劇把整季的角色出場編排的非常流暢。烏鴉「馬修(Matthew the Raven)惡夢「Corinthian(柯林斯)」是在「夢漩」故事出場的角色,但角色貫穿整部影劇,使觀者對角色有更多的認識。

差異四:「Lucifer(路西法)」的正面對決

(圖片來源/ Netflix)

原作中,惡魔將軍「Choronzon(卡倫宗)」與John Dee的母親進行交易,而是與其母親的魔法師情夫(影劇刪減的角色)交易,魔法師獲得護身符,Choronzon 獲得夢的頭盔。最終,John Dee的母親背叛情夫,情夫因而被魔法師「Burgess(柏格斯)」詛咒而死。

影劇中,Choronzon要求「Lucifer(路西法)」和「夢之王Morpheus」決鬥,然而在原作決鬥場景來到惡魔酒吧,Choronzon親自與Morpheus挑戰。

筆者很喜歡這段的故事,所謂的決鬥並非魔法或武打,而是「想像力與意志力」的鬥智,不落俗套。

最後,Lucifer 展現地獄之王的本性,不願讓Morpheus輕易的離開地獄。而Morpheus點出「夢/希望」無所不在,因此他的能力在地獄也存在,而順利離開地獄。

延伸閱讀👉解析Netflix奇幻巨作《睡魔》靈感來源&六大重點介紹

差異五:影劇增加女性演員,增加同性戀者

(圖片來源/ Netflix & DC Comic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作中,除了中性角色(路西法、惡夢等)以外,多為男性角色。夢境的圖書館員「Lucienne(露西安)」、「Lucifer(路西法)」。最後一集的醫生與其他小配角皆是男性角色

影劇大幅平衡了這個小缺點,但也因而增加了同性戀者。

  

(圖片來源/ Netflix & DC Comics)

Johanna Constantine(喬安娜.康斯坦汀)」在原作中是DC漫畫旗下的驅魔神探「John Constantine(約翰·康斯坦汀)」,使得女性版的Constantine成了同性戀者。這樣的改編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了。

  

  • 衍伸電影《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Constantine)》(Netflix平台上線中)

由「基努.李維(Keanu Reeves)」主演的奇幻電影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前陣子於Netflix 上架了。

故事講述驅魔神探Constantine受女警探委託,尋找雙胞胎妹妹的死亡之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筆者認為部分畫面比《睡魔(The Sandman)》恐怖,有許多幽默的笑點,感覺試圖嘲諷老套的愛情戲碼。

差異六:大幅提升非裔演員的比例

(圖片來源/ Netflix & DC Comics)

美國影視(DC漫畫是美國漫畫出版社)近年來不斷提倡「多元種族」,卻又是「非黑(裔)即白(人)」的問題。

或許有許多人會覺得美國片,本來就黑人與白人居多,但是!《睡魔》大幅增加非裔演員的比例,幾乎佔了½,戲份甚至更多。第五集後,幾乎每兩個有對白的演員中,就有一位非裔演員。但有台詞的亞裔大概只有2~3個(包含2個印度裔),其他幾乎是背景角色,不仔細看可能還沒注意到呢!

原作中的多數角色沒有特別描述,但影劇更改了幾個重要角色為非裔,而使角色脫離原本設定。

   

(圖片來源/ Netflix & DC Comics)

在原作中,「Death(死亡)」是黑髮蒼白皮膚的青少女。「Rose Walker(蘿絲.沃克)」則是彩虹髮綠眼的女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筆者認為改成非裔並沒有不好,但既然提倡「種族平等」,至少膚色演員可以平均一點。畢竟奇幻故事是虛構的世界,更是展現「多元種族」的絕佳機會。

美國看似種族平等,其實並非如此。(看看近年來的Disney如何在選角上偏頗非裔演員)相較之下,英國的表演圈比美國還要平等。舞台劇、芭蕾舞劇中的主角各色人種都有

希望在下一季能改善這個問題。雖然筆者覺得應該還是很困難...。

筆者曾和英國友人開玩笑,最近《權利遊戲》和《獵魔士》前傳釋出,兩者皆增加更多亞裔或非裔。所以,故事延續到正傳還存留一些非裔,亞裔是全死光了是不是?🤣

《睡魔(The Sandman)》第二季的伏筆

(圖片來源/ Netflix)

目前故事進度到原作第一幕(Act 1)的⅔。影劇的每個劇名、故事順序都與原作相同,若依照原作的進度、票房不錯的話,《睡魔》預計會有至少3季

關於第四集,Morpheus到地獄的路途上遇到的非裔女王「 Nada(娜達)」,她與夢之王的愛情故事將在第二季有更多解釋。

《睡魔(The Sandman)》預告

《睡魔(The Sandman)》已於2022年8月5日上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奇幻與黑暗童話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喔!

更多Netflix影劇《睡魔(The Sandman)》解析
👉 解析Netflix奇幻巨作《睡魔》靈感來源&六大重點介紹

👉 Netflix影劇《睡魔》暗藏第二季伏筆?解析原著改編的六大差異

  

Netflix小說改編-影劇推薦

👉 奇幻影劇《太陽召喚》小說地圖、格里沙能力分類與世界觀大解析

👉《太陽召喚》會有第二季嗎? 結局伏筆與彩蛋|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二)

👉 Netflix《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要拍續集啦!續集演什麼?演員與上映日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珍.奧斯丁小說改編電影《勸服》,三大看點&觀影前必須知道的事

  

防疫片單

👉 Netflix《太陽召喚》7大看點:故事大綱、演員陣容、劇組與訪談花絮介紹

👉 點盤8部《后翼棄兵》「安雅泰勒喬伊」影片與無劇透影評|防疫片單

👉 找回童年的純真,點盤7 部童書改編電影與無劇透影評|Netflix防疫片單(一)

👉 你家是哪種家庭類型?精選4部「家庭主題」動畫 | Netflix防疫片單(二)

筆者簡介 #hwaiji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嗑故事、覺得沒有好故事就沒動力的插畫家/動畫師,一年可聽完近百本英文有聲書。喜歡討論故事靈感與幕後花絮製成。

畢業於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MA Character Animation),擅長手繪動畫、插畫、故事寫作與影像剪輯。

目前與兔寶MoonMoon在家插畫接案,期望能在生活中尋找故事靈感、發現平凡美麗的小奇蹟。

IG: @hwaijin

兔寶粉專: @Bunny.Moon.Diary

#睡魔 #TheSandman #NeilGaiman #尼爾蓋曼 #漫畫改編 #解析 #背景故事 #防疫片單 #Netflix #Netflix片單 #推薦 #影劇推薦 #電影推薦 #DC漫畫 #DCcomic #影片介紹 #奇幻 #改編影劇 #奇幻影劇 #黑色恐怖 #黑暗童話 #英國 #神話故事  #有聲書 #Audiobook #廣播劇 #Amazon #希臘神話 #夢 #摩耳甫斯 #驅魔神探 #延伸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