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Netflix奇幻巨作《睡魔(The Sandman)》靈感來源&六大重點介紹

1 / 1

「睡魔」是誰?「睡眠症」真的存在嗎?奇幻影劇《睡魔》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被Netflix 少數列為18+的影劇,到底有多恐怖呢?
Netflix影劇《睡魔(The Sandman)》改編DC漫畫同名作品,更是知名奇幻作家Neil Gaiman 的代表作之一。

本文將統整六大重點,解析影劇《睡魔》的靈感來源與史實簡介。

🔔小提醒:如果和筆者一樣,平常不看恐怖影劇的朋友,可以先看「重點六」

本文無劇透。因角色眾多,本文以「筆者翻譯版本」為主,部分使用影劇翻譯。

筆者的所有文章皆自己辛苦撰寫,如需轉載,請先聯絡筆者,感謝!

重點一:奇幻作家Neil Gaiman作品改編

(圖片來源 / Neil Gaiman& 《Coraline》電影海報 &《Stardust》電影海報 )

對於喜歡奇幻小說的朋友來說,一定會知道英國作家「Neil Gaiman(尼爾.蓋曼」與其作品。

Neil Gaiman擅長撰寫奇幻與帶有黑暗童話元素的故事,知名小說包含偶動畫《第十四道門(Coraline)星晨傳奇(Stardust)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等。多數已被翻拍成電影或影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原創故事,筆者很喜歡Neil Gaiman重新詮釋的《Norse Mythology(北歐神話)》。本書於2020年聖誕節期間被改編成BBC廣播劇(Dramatized Audiobook),表演和故事都相當精采喔!

Neil Gaiman的作品中,你可以深深感受到童話與神話對他的影響,還有作者的豐富故事資料庫。

重點二:DC漫畫改編與創作年代

(圖片來源/ DC Comic

《睡魔(The Sandman)》Neil Gaiman知名的代表作之一,1989年開始於DC漫畫連載。知名的DC漫畫包含超人、蝙蝠俠等知名英雄漫畫,而《睡魔》在當時並不是廣光為人知的作品。

由於故事文本創作於1980年末,與現今差距了30多年,影劇把時代背景改編成現代,因而有許多設定不同的改寫。(例如:祖母變成曾祖母等)

延伸閱讀👉DC漫畫改編Netfilx影劇《鹿角男孩》:混亂世代中尋找愛與希望

重點三:《睡魔(The Sandman)》是誰?

(圖片來源/ 睡魔的傳統插畫& "Sandy" in The Rise of the Guardians

「睡魔(The Sandman)」或直接翻譯「沙人」源自於歐洲的民間傳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人們入睡後,睡魔會用魔法沙子撒在人們的眼睛上,使人做美麗奇幻的夢

在動畫《捍衛聯盟( The Rise of the Guardians)》中,「睡魔」被稱為沙人(Sandy)  」,可以使用沙子幻化成不同樣貌,帶給孩子美麗的夢。

Neil Gaiman《睡魔(The Sandman)》則是神話與夢境的聚合體。他是七位「無盡使者(The Endless)」之一。既不是神,也不會死。存在是因為人知曉他們,活著是為了守護人們。

在原作故事中,「夢」是沒有名字的。人們因不同文化背景,而給他取了不同的名字與不同形象。Netflix影劇最常出現的名字Morpheus(摩耳甫斯),則是希臘神話的夢神之名

重點四:故事中的「睡眠症」真實存在嗎?

(圖片來源/ Netflix)

1915~1928年間, 世界各地出現離奇的大型流行疾病,嚴重的患者會陷入昏迷的狀態,猶如睡眠,因此又稱為「睡眠症(Sleeping Sickness)」。是非典型的「流行性腦炎(epidemic of encephalitis lethargica)」

當時超過100萬人染疫,全球50萬人死亡。但卻在1930年,突然消失。

目前這個流行疾病仍是未解之謎,重病患者至今都仍有嚴重的後遺症。例如:一睡不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筆者覺得Neil Gaiman 的故事配合史實,配合的很好。至於《睡魔》故事中罹患嗜睡症的原因是什麼?就請大家到影劇一探究竟了。

  

  • 衍伸電影《睡人(Awakenings》(Netflix平台上線中)

由「勞勃·狄尼洛」和「羅賓·威廉斯」主演的《睡人(Awakenings》,是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

故事發生在1969年,一名醫生研究藥物試圖喚醒沉睡不醒的病患。

目前該電影也在Netflix 中,想了解更多的朋友可以觀賞喔~

重點五:黑暗童話、神話色彩

(圖片來源/ Netflix)

《睡魔(The Sandman)》故事不乏黑暗童話或神話的影子。

童話中常見的數字三,在《睡魔》中反覆出現。例如:三個象徵物(sigils)、三個女神、三個問題、三個答案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作更穿插了「長髮公主症候群(Rapunzel syndrome)」「小紅帽(黑暗版格林童話)」「冰原狼/巨狼(Dire wolf,北歐神話的毀滅神Loki與女巨人所生之子)」等相關故事與典故。

從「夢境之王」的背景故事中,你可以看到希臘羅馬神話、歐美傳說

👉Netflix影劇《睡魔》暗藏第二季伏筆?解析原著改編的六大差異

重點六:被Netflix 少數列為18+的影劇有多可怕?

(圖片來源/ Netflix)

如果和筆者一樣,平常不看恐怖影劇的朋友,可以先看「重點六」的小提醒。

筆者覺得1~4集的恐怖程度僅有動畫《第十四道門》的程度,並不會太可怕。雖然有血腥場面,但類似電玩的特效,不致於太血腥。

第5集恐怖程度最高!可怕的不是血腥,而是即將到來腥風血雨的前奏,讓人覺得坐立難安。第6集最溫馨,與第5集有相當程度的反差。

其他集數,筆者個人都覺得還好,不到18+的程度,反而會因黑色童話的元素深深著迷。不得不說影劇拍攝的相當成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睡魔(The Sandman)》上線預告

《睡魔(The Sandman)》於2022年8月5日上架。喜歡奇幻與黑暗童話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喔!

Netflix小說改編-影劇推薦

👉 Netflix影劇《睡魔》暗藏第二季伏筆?解析原著改編的六大差異

👉 奇幻影劇《太陽召喚》小說地圖、格里沙能力分類與世界觀大解析

👉《太陽召喚》會有第二季嗎? 結局伏筆與彩蛋|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二)

👉 Netflix《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要拍續集啦!續集演什麼?演員與上映日期

👉 珍.奧斯丁小說改編電影《勸服》,三大看點&觀影前必須知道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防疫片單

👉 Netflix《太陽召喚》7大看點:故事大綱、演員陣容、劇組與訪談花絮介紹

👉 點盤8部《后翼棄兵》「安雅泰勒喬伊」影片與無劇透影評|防疫片單

👉 找回童年的純真,點盤7 部童書改編電影與無劇透影評|Netflix防疫片單(一)

👉 你家是哪種家庭類型?精選4部「家庭主題」動畫 | Netflix防疫片單(二)

筆者簡介 #hwaijin

愛嗑故事、覺得沒有好故事就沒動力的插畫家/動畫師,一年可聽完近百本英文有聲書。喜歡討論故事靈感與幕後花絮製成。

畢業於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MA Character Animation),擅長手繪動畫、插畫、故事寫作與影像剪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目前與兔寶MoonMoon在家插畫接案,期望能在生活中尋找故事靈感、發現平凡美麗的小奇蹟。

IG: @hwaijin

兔寶粉專: @Bunny.Moon.Diary

#睡魔 #TheSandman #NeilGaiman #尼爾蓋曼 #漫畫改編 #解析 #背景故事 #防疫片單 #Netflix #Netflix片單 #推薦 #影劇推薦 #電影推薦 #DC漫畫 #DCcomic #影片介紹 #奇幻 #改編影劇 #奇幻影劇 #黑色恐怖 #黑暗童話 #英國 #神話故事  #第十四道門 #Coraline #星辰傳奇 #Stardust #希臘神話 #夢 #摩耳甫斯 #睡人 #延伸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