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Gym藝術健身房,用健身房經營模式開畫室會如何?1

1 / 1

嗨大家好,我是個腦子裡常常有莫名其妙點子,但沒錢也沒時間把他們實體化的普通人,今天分享我的其中一個念頭:用健身房的經營模式開畫室

畫室就是教畫畫的地方,目前台灣比較普遍的經營方式就像診所一樣,一個或數個美術老師,弄一個空間開課,大部分是收現金,分布在具有一定規模的城市裡。

主要就是教畫畫,大部分是教在學孩子,學興趣的,或輔導孩子考美術班或美術、設計相關科系。

也有不少是具有一定知名度但沒厲害到靠創作為生的藝術家開放自己的工作室來教課。

我的構想是這樣的:

儲值+登記制,解決小屁孩們動不動翹課或延後的靠北習慣

我之前在一間小畫室待過,一次收一期10堂的費用,中間可以請假兩次,也可以改在同一週別的時間補課,常常就遇到死小孩或死家長為了想偷懶或貪玩而缺課,畫室的老闆很沒原則,總是讓他們一拖再拖,口口聲聲說要考什麼美術班美術系的小孩的實力就上不去,畫室也收不到錢。

再不然就是小學生出現在高中生的時段補課,老師就要分身乏術去準備小學生的東西,高中生的教學品質就被犧牲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些別的畫室是直接排訂了一個時段跟固定的教學內容,每堂課錄影,缺課你就看錄影+教作業,不安排補課也不給延後,這是我個人認為比較妥當的辦法。

但我更想要實現的是儲值會員制,單次儲值的價格越高,就能買越多點數,拿到越多折扣,點數不得轉讓。覺得上完這期不會再上了,可以用貼現金的方式清空點數。

可以用現金原價報名單堂試聽課,除試聽之外,就都是儲值制。

儲值點數除了可以換課程,也可以換工具材料,忘記帶工具材料時可以在一樓的補給區購買或租借工材料(視工具性質決定)。

儲值就很簡單,通常單堂課都是5~800元左右(視課程內容),1點10元,最低儲1000換100點

5000元換520點

10000元換1100點

20000元換2300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要長期培養孩子的當然是一次兩萬比較乾脆,賺3000元,怕小孩突然沒興趣的也可以先來個五千就好,20點可以留著買材料。

課程分固定的常態班跟不定期的選修班,一律都是確定的時段確定的內容,不給缺課或補課,缺課用看錄影+交作業替代。

固定常態班就比方從0開始的素描入門,素描中階,進階。水彩、水墨、書法的入門中階進階...。還有依年齡低中高年級分的兒童綜合美術班。

有些課程包含工具材料,如兒童班的黏土課,就會把材料成本算進來。合併材料費也通常出現在兒童班或較基礎的課程上,一方面小孩送來就好不要整家長,一方面這個階段的材料通常能用就好沒啥特殊要求。

但有些課就是學費跟工具材料費必須分開,因為不是所有的課程都適合把材料工具一起算進學費裡,特別是中高階的課程。

比如到水彩進階的時候,每張專業水彩紙動輒幾百塊,專家級顏料更是破千起跳,每個學生適合的、喜歡的紙張磅數、廠牌都不相同,顏料也是各家各有自己的特色。進階班是已經具有一定基礎,要訓練專業等級創作能力的程度,每個學員都要自己摸索出最適合的自己的工具材料,用統一的費用提供統一的用具是明顯不可行的。

喔對,說到工具,一定會有孩子把自己的東西落在畫室忘了帶走,畫室跟補習班或健身房一樣會有櫃檯,櫃台有失物招領。東西沒寫名字又放超過半年沒人認領,就會變成畫室的愛心用具,跟愛心傘一樣意思,一樣放櫃台,臨時沒帶到用具的學員可以登記借用。

當然,如果愛心用具剛好沒有你要用的東西,還有"小美術社"可以臨時添購,或是你人緣很好可以找到人跟你共用也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基本上,我自己會提供我個人平常囤積的用具在愛心區,也會鼓勵其他師生把自己不再用到的工具捐出來,盡量讓不小心忘記的人不用另外花錢。

因為我根本就不喜歡在畫室裡另外添一櫃"小美術社",要花我的錢屯貨在那裏,想到就煩。而且就算邀請美術社來設進駐,我也沒什麼賺頭還要派人去顧,我看美術社也意願不大...。這玩意純粹是出於貼心和對於人性的了解,哈。

另外,關於點數,新年的活動是可以抽獎的,上課數可以換抽獎劵,出席的課堂越多,就越多抽獎機會,抽獎抽什麼呢?

很多呀~

授課老師的真跡作品、王品禮卷、鶯歌手拉坯體驗劵、寫生用具組、電腦繪圖板、貴鬆鬆的全彩畫冊、上課點數、藝文展覽票劵、免費試聽劵(可轉讓、無期限)......跟藝術稍微沾上邊的什麼都可以。

除此之外,還有搞笑獎,就是那種很鳥很雷的交換禮物獎哈哈!

像是政治人物的競選衛生紙、大創買的生活小物、30元小盆栽、授課老師的10分鐘似顏繪服務、我做的手工餅乾、書法班的手寫春聯、店狗的簽名照......什麼ㄎ一ㄤ就來什麼,搞笑+拉高平均中獎機率用的。

過年活動除了抽獎,中間還會穿插學生或老師的動態型才藝表演,比方有些孩子有學別的才藝,就讓他上來秀一段,都沒有的話就剪一片學習紀錄MV,每個老師給學生的話,特殊亮點學生的學畫經驗,大師班(受邀來開單堂課的成名藝術家)老師給學員的鼓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這樣吃吃喝喝+表演+影片+抽獎,辦完活動。

以上是第一集,我還有很多有關開畫室的規劃,下集再說,想贊助我或跟我合作可以直接留言留聯絡方式,不歡迎任何形式推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