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奧斯丁小說改編電影《勸服》,三大看點&觀影前必須知道的事

1 / 1

繼2007年的由知名女星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主演版本後,Netflix再度改編。雖然新版的《勸導》(Netflix翻譯:勸服)釋出預告時,外國媒體負評不斷,但筆者仍覺得有許多值得期待的地方。

本文將解析電影預告中的看點,與原著小說的背景故事。

筆者的所有文章皆自己辛苦撰寫,如需轉載,請事先聯絡筆者,感謝!

小說《勸導(Persuasion)》故事大綱

(圖片來源:Persuasion (Barnes & Noble Collectible Classics: Flexi Edition)/Netflix )

  
《勸導(Persuasion)》是英國作家珍·奧斯汀(Jane Austen)的最後一部小說。

故事講述次女「Anne Elliot(安妮·艾略特)」八年前聽從教母「Lady Russell(羅素夫人)」的「規勸」,放棄與初戀結為連理。

八年後,初戀歸來,已成為大受歡迎的金龜婿「Captain Wentworth(溫特華上校)」,再度相遇的兩人還有機會有情人終成眷屬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勸導(Persuasion)》

(圖片來源:Jane Austen: The Complete Works 7-Book Boxed Set (Penguin Clothbound Classics)/Jane Austen畫像)

珍.奧斯丁的小說之所以歷久不衰,除了精彩的人物描寫能力外,筆下的女主角聰明機智,許多觀點相較於19世紀初(原著寫作年代),可說是更貼近現在女性的思維。

小說迷一定都知道,被譽為愛情小說的珍.奧斯汀終身未嫁。

一般學者認為珍.奧斯汀的初戀催生了《傲慢與偏見》,而《勸導》正是珍.奧斯汀的想像,現實無法完成的戀愛,在小說中圓夢。

雖然Netflix 中文翻譯為《勸服》,但小說與電影長久以來譯為《勸導》。

本文將以《勸導》為原著,《勸服》為Netflix電影,以便區分兩者。

看點一:女主角直視鏡頭,跨越「第四道牆」

(圖片來源:Netflix預告 )

2022年版本的《勸服》將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女星「達珂塔.強生(Dakota Johnson)」飾演女主角「Anne Elliot(安妮·艾略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同於以往的奧斯丁改編電影,在《勸服》中,女主角Anne直視鏡頭、跨越「第四道牆(Fourth wall)」。

觀眾彷彿成為Anne的朋友,聆聽她的遭遇。

也許是為了迎合現代觀眾,新版電影的Anne比原著更加活潑外向,甚至有點goofy(傻甜),卻也成為外國媒體抨擊的理由。

看點二:珍.奧斯丁小說改編電影,首位亞裔演員

(圖片來源:Netflix )

除了達珂塔.強生(Dakota Johnson),《惡女馬克白》「柯斯莫·賈維斯(Cosmo Jarvis)」飾演「Captain Wentworth(溫特華上校)」、《去年聖誕節》亨利·高汀(Henry Golding)」飾演「Sr William Elliot(威廉·艾略特)」。

「Lady Russell(羅素夫人)」則由非裔英國籍演員「Nikki Amuka-Bird」飾演。

《Bridgeton》影集的成功後,演員越來越種族多元。此部電影將會是珍.奧斯丁小說改編電影中的第一位亞裔演員!(這讓筆者超期待)
相較於《Bridgeton》系列,筆者認為《勸導》的演員更加多元平等。(至少主要角色族裔平均分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Lady Russell & Anne Elliot,Netflix )

NOTE:《Bridgeton》系列影集希望能實現影劇中英國攝政時期,種族多元化的夢想。但筆者認為Bridgeton》並未真正實現「Colour-Blind Casting」的種族多元化
第一季基本上只有黑和白人演員,可以感受到製作人Shonda Rhimes(非裔)的「偏心」,其他種族基本上只是無台詞的背景演員。儘管第二季採納印度裔主角,非裔演員仍占相當重要的戲份(甚至增加原著沒有的戲份)。
  

**Colour-Blind Casting (非種族選角-筆者譯名):指不看種族設定,只看演技,最佳的範例可參考2019年《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電影種族更加多元。

看點三:動人角色,全新呈現

(圖片來源:Netflix )

在電影預告中,我們可以看到女主角Anne自負驕傲的父親、愛抱怨的妹妹、迷人的表親Sr Elliot

雖然只有短短的2分鐘,但可以從對白與周遭環境看出角色的鮮明個性

   

(圖片來源:Netflix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在預告中常常出現在Anne手中的海棠兔,在故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又或是代表什麼含意呢?

(身為兔迷,看到兔兔眼睛為之一亮✨)

《勸服(Persuasion)》電影預告

《勸服(Persuasion)》2022年7月15日於Netflix上映

儘管外國媒體負評不斷,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在留言處說說自己的看法喔😊

Netflix小說改編-影劇推薦

👉 奇幻影劇《太陽召喚》小說地圖、格里沙能力分類與世界觀大解析

👉《太陽召喚》會有第二季嗎? 結局伏筆與彩蛋|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二)

👉 Netflix《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要拍續集啦!續集演什麼?演員與上映日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防疫片單

👉 Netflix《太陽召喚》7大看點:故事大綱、演員陣容、劇組與訪談花絮介紹

👉 點盤8部《后翼棄兵》「安雅泰勒喬伊」影片與無劇透影評|防疫片單

👉 找回童年的純真,點盤7 部童書改編電影與無劇透影評| Netflix防疫片單(一)

👉 你家是哪種家庭類型?精選4部「家庭主題」動畫 |Netflix防疫片單(二)

筆者簡介 #hwaijin

愛嗑故事、覺得沒有好故事就沒動力的插畫家/動畫師,一年可聽完近百本英文有聲書。喜歡討論故事靈感與幕後花絮製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畢業於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MA Character Animation),擅長手繪動畫、插畫、故事寫作與影像剪輯。

目前與兔寶MoonMoon在家插畫接案,期望能在生活中尋找故事靈感、發現平凡美麗的小奇蹟。

IG: @hwaijin

兔寶粉專: @Bunny.Moon.Diary

#勸導 #Persuasion #JaneAusten #珍奧斯丁 #小說改編 #防疫片單 #Netflix #Netflix片單 #推薦 #影劇推薦 #電影推薦 #影評 #故事介紹 #影片介紹 #愛情小說 #改編影劇 #達珂塔強生 #亨利高汀 #英國小說 #英國 #攝政時期 #British #UK #第四面牆 #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