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周杰倫日|一起來回顧周杰倫的經典作品|心目中最厲害的暗黑歌曲TOP7

1 / 1

相信許多人是不是和我一樣,聽周杰倫的歌長大的!睽違6年周董終於又推出新專輯了,這次首波主打歌"最偉大的作品"讓我想起許多周董過去的經典作品,而我最喜歡周杰倫過去那些帶有神祕感的暗黑作品,可以發現周杰倫的這些創作靈感許多都來自古典音樂或是電影帶給他的靈感,今天就一起回顧這些歌曲吧!

1. 以父之名

收錄在周杰倫2003年發行的專輯《葉惠美》中,歌詞是以「天父、教父、父親」三者為主軸,敘述著教父的無奈、父親的慈祥、天父的無私,MV中周杰倫飾演一位在黑幫家庭中長大的孩子,一開頭和結尾都有一段義大利語的禱告,讓我馬上聯想到經典黑幫電影《教父》,而歌詞也透漏著父親心裡的無奈痛苦,看似高高在上但背後卻是孤獨,歌詞和畫面讓這首歌更有故事性。題外話:MV中可以聽見連續的五聲槍聲,可是一般左輪手槍應該有六發子彈,在MV快結束時最後一發槍聲響起,這一槍是給誰的就耐人尋味了!

這首歌在2003年7月16日全亞州50個廣播電台首播,當時估計有8億人同時收聽,並將這天訂為周杰倫日這就是7月16日周杰倫日的由來。

2. 止戰之殤

收錄在2004年《七里香》專輯中,這首歌的MV特別到俄羅斯海參崴取景,可以看到周杰倫在MV裡化身為說書人唱著這首反戰歌曲,另一邊又化身為軍官看著戰後殘破不堪的土地,歌詞中沒有任何對政治的批判,全是關於戰後百姓們的苦痛,歌曲也是帶著古典俄羅斯歌曲氣息的風格,沒想到在將近20年的今天,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戰爭會讓人對這首歌更有感觸。

3. 夜曲

收錄在2005年《十一月的蕭邦》,用蕭邦的夜曲紀念已逝去的愛情,周杰倫受古典音樂影響深刻,而蕭邦更是周杰倫最喜歡的鋼琴詩人,從前奏開始整首歌旋律帶給人的傷感憂鬱,更加凸顯這首不只是情歌更是哀歌。

4. 藍色風暴

這首歌其實相對冷門,但編曲真的太扯,前奏類似巴洛克時期的《彌賽亞》神劇吟唱,讓歌曲一出場就很有氣勢,接著電話撥號聲,然後加入電吉他,整首歌變成帶有很強勁節奏的搖滾樂,雖然以前看MV發現怎麼有點中二,但編曲真的很前衛!

5. 夜的第七章

收錄在2006年《依然范特西》中,MV這次帶大家到英國,從歌詞中「貝克街的圓形廣場......」就可以知道創作靈感來自偵探小說《福爾摩斯》,這首歌的編曲都是跟著劇情在走,從一開始發現命案的神祕詭譎、尋找線索、以為破案、劇情反轉、恍然大悟.....就像電影配樂一樣營造整部戲的氣氛。

這部MV還有齣電影版更能了解整個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迷魂曲

收入在2011年《驚嘆號》中,這首歌是周杰倫看完電影《全面啟動》得到的靈感,劇情裡參考李奧納多在電影裡盜夢的情節(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蠻燒腦的😂),人聲的部分使用了auto-tune,讓這首歌更有迷幻神秘的氣氛。

7. 琴傷

同樣收錄在2011年《驚嘆號》專輯中,可以聽到歌曲中很熟悉的旋律,是柴可夫斯基的〈六月船歌〉,MV中周杰倫化身成香水的調香師,我發現周杰倫很喜歡用彈鋼琴的方式穿越時空呢!(從不能說的秘密到現在最偉大的作品,周杰倫對於這樣穿越時空的方式真的情有獨鍾🤣)

可以看到周杰倫的御用歌詞創作者不只方文山,還有黃俊郎,我很喜歡黃俊郎的詞,因為搭配周杰倫的曲整首歌就像在說故事一樣,讓聽歌不只是聽歌,還有劇情可以看,非常豐富。

周杰倫的歌真的有太多東西可以寫了,一篇文章分享不完,從國小就喜歡的歌手可以一直聽到在真的就是他歌曲裡有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