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時代的一道光,獻給經歷過的我們ー「茜色如燒」

1 / 1

茜色が続いている、夜はいつ来るか。

田中良子的丈夫死於一場交通意外事故,肇事駕駛是一名政治家。由於遲遲等不到一句道歉,良子拒絕領取事故賠償。七年後,疫情襲來,咖啡店倒閉。所有的費用頓時落在良子身上。於是她白天在複合式商場,晚上在色情店兼差。她總是跟兒子說:「我們一起加油吧!」然而這樣一句輕描淡寫的打氣,卻壓抑不住田中母子內心對生活的疲憊與憤怒。

這是一個誰都感到痛苦萬分的時代,而最痛苦的是那些毫無地位與後盾的人們。

活著的軀體,裝填惡意的他者。

石井裕也描繪了一對母子在新冠肺炎肆虐的社會裡,壓抑著各樣的情緒,在各種被約束的規則下,試圖讓生存成為迎來明日的一部分。這幾年,病毒風暴襲擊全球,不只改變了大環境的狀態,更嚴重的是人們成了各樣的欲望客體,行走在街道上。日本的社會現況亦同。人們變得更加不安,而所謂社會的「しくみ(組成)」也更加牢不可破。作品前一小段以口罩的視野,呈現出原本就看不到全面的風景,在口罩的遮蓋下,彷彿連唯一的話語權都失去了。而事物的表面與反面,脆弱也不可逆。大疫之年的人生百態,石井以一決勝負的夕陽紅,記住了現在。

從單親媽媽、計時型勞動者等都顯示了格差社會隨著疫情,走向了另一個高峰。他們都是活著的軀體,卻處處接受著他人的惡意。是騷擾、是看輕、是暴力,還有更多的藐視。上一世代的人們,擁有著泡沫經濟前後的幸運。他們隨時可以獲得逆轉勝的機會;這一世代的人們,311震後逐漸消耗了生命的本能,比起扭轉,更常有失敗的自我苛責,以及奔波於望不見成功的徒勞。隨著作品,我們發現無論田中母子去了哪裡,在那一個地方都指向了「」的存在。參照小熊英二在《日本社会のしくみ》提到關於「場」的概念,隱喻著一種「存在的資格」。也就是說,格差社會底下,就連人們身在何種場域,那一個場域都必須承受「暗黙のルール(潛規則)」。而這些規則,進一步開始審查人們得以在這生活的資格。

田中純平在思考父親的事故時,他提到關於遵守規則一事。不可以在公營住宅帶給他人麻煩、不可以騎乘危險的交通工具等,充滿了許多生存的必備規則。而在這些規則下,石井的腳本體現了日本社會固有的「慣習の束(慣性束縛)」。或許從一個母親的角度而言,良子展現了亞洲典型母親的風範;但是另一方面,也顯示扣緊規則的關係中,才能達到擁有的愛與伸向他者的資格。

お金のことは心配しないこと。行けるところまで行きなさい。

當良子對純平說去自己想要的地方,進而映照出另一種疫情世代下的遮蓋不住的事物。然而,沉重的是在被遮蓋的事物下,沒有任何的寶物。取而代之的是內心的矛盾與不安。純平忍耐時抖著腳,騎腳踏車時摘下了眼鏡。模糊的視線伴隨著抽動的身軀,直指了遮蓋之物的內面盡是各樣的衝突

他們在滿佈惡意的社會下,認真地被壓榨、被成為欲望之餌,但也如此,他們朝著不會沉落的夕陽騎去時,身影才如此動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素昧平生到彼此相愛,然後再度分離。

良子與同事ケイ是不幸的集大成下,斷出一條人性幽微的光。她們面對男性的嘲諷,以及被混淆的愛時,在對方面前卸下心防,瓦解「存在」的不必要性。石井殘酷的描繪著這兩人,使她們大笑,也使她們遍體鱗傷。從而揭露疫情使階級社會的失根性越發嚴重。

資本主義與消費社會是失根的,無法攀附也為虛幻。然而,虛幻多變的當代下,良子與ケイ不願放棄愛這個世界的權利,因此她們在失去話語權、失去被尊重的獨特性下,選擇愛人。從她們身上,我想起陳慧在《孤絕之島:後疫情時代的我們》裡寫道:

「除了瘟疫,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其他的幸與不幸…因為只有內心強壯,才能讓我們在絕望時仍能做出選擇,擁抱存在,受傷害而沒有被擊倒。」

這正是對她們最貼切的一句話。生而為人,身為女性都在對抗外在與內在,愛鄰舍又要愛自己,許多無法學習的事物都在我們的生命裡,挑戰我們。

因此,她們成了相連的孤島。

不同於田中母子的描繪,石井對於良子與ケイ是雙份的溫柔。無論這兩人選擇什麼,她們因溫柔而有堅強,尊重彼此的傷心,安慰彼此的痛苦。

藉由涼子、純平和ケイ,不只是疫後創作,而是再度挑起當代那些不安全的話題。石井過去的作品《東京夜空最深藍》是一種都市的慢性死亡,是一種慣性的失語症。然而,當疫情來襲時,這些元素更為清晰也更為具體。從《東京》到《茜色》,石井裕也的世界觀裡,有著對世界的惡意和憤怒,因而轉化成推向死亡的都會,火燒天空的夕陽。

我們永遠不可能學習愛,也不可能學習死。但是我們學習活著,試圖為軀體灌入力量。

どんなに辛くても、たくましく生き抜こうとする人間の姿が描かれてい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片入選2022台北電影節「作者視角」單元。目前台灣暫無上映計畫。

同時獲得2022電影旬報最佳女主角、最佳新人男演員。

📌推薦觀看:石井裕也「東京夜空最深藍」

(圖片來源:茜色に焼ける)

#茜色如燒 #石井裕也 #尾野真千子 #和田庵 #片山友希 #小田切讓 #永瀨正敏 #台北電影節 #日本 #電影 #影評 #疫情 #社會 #母子 #人際關係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