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式情歌"及"靚式情歌"結合,兩人唱盡心中糾結及魔怔

1 / 1

 

    Hi there,薛之謙張靚穎兩人在上個月推出了合作單曲〈可〉(2022),這首歌一出中國好多網友都很激動,薛之謙是個不常有合作的歌手,而張靚穎也是常常自己便能獨撐大局的歌手,兩人合作的效果從網路上第一時間的討論就知道非常好,再來聽過歌曲之後也會再讚嘆一次,這兩人的合作真的是合作對了,這首歌完全非常適合兩人的演唱,聽過之後得我覺得,也許沒辦法找到其他這麼適合的組合來唱這首歌了。

 

    〈可〉這首歌是由薛之謙作詞作曲,歌名就單單一個字,光是這樣就給人無限的遐想,這個"可"字到底是可以還是不可以呢?其實聽完歌似乎也不像是有標準答案的樣子,在聽過歌曲之後的感覺,好像知道了什麼、但卻也什麼都不清楚,我很喜歡中文歌可以給我的這種感受,像是前面的引路人已經給了一條路,而其中蘊含的意涵就要自己多多體會才能慢慢知道了。

 

 

    這首〈可〉雖然是薛之謙創作的詞曲,不過張靚穎唱起來卻意外的合適,兩人的合音也給人很舒服的感覺。雖說張靚穎給人的印象總是當年那個海豚音公主,在華人音樂圈當中,他的實力是有目共睹的,而這次配合了薛之謙的 key 倒是低了不少;薛之謙在這個音域處理得很好我不意外,這首歌可說是薛之謙的舒適音域,反倒是張靚穎比較少展現出處理這個低音域的細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歌是薛之謙,副歌是張靚穎,然後是兩人的合唱橋段,這樣的分配雖然簡單但卻能夠實在地展現出兩人的音色。前面薛之謙的聲音為這首歌做了一個很好的鋪墊,讓張靚穎的聲音在副歌段落一出現時,整個驚艷到我了,無論是低音的處理還有氣泡音的展現,表現出得水準非常高品質啊!除了唱功之外,也將歌曲中的糾結表達得淋漓盡致。

 

 

    兩人合音的部份是我最喜歡的段落,不是傳統的奇數個半音的簡單配合,而是有特別譜寫過的編曲,兩人很好地將自己的聲音特色表現出來,卻不會互相搶到對方的鋒頭,並且也像是在對話一樣,將歌曲中的情緒緩緩地傾瀉而出。這首歌不算是有非常高潮的段落,不過卻像是沁人心脾的空氣一樣,會默默地影響大家的內在,我認為這就是這首歌高桿的地方。

 

    或許薛之謙和張靚穎兩個人的合作對大家來說都是新鮮的,不過這首〈可〉卻給我們一種理所當然的感覺,彷彿本來就該是他們來唱這首歌,而且就像我標題提到的魔怔一般,聽完歌後會有無數回憶湧出,但卻是只有自己知道的內心感受。對我來說,華語歌曲已經很久沒有這樣一首深入人心的情歌,雖然好聽的也是有,但是要這樣直達內心深處還真的很久沒有了,只能說真正的歌手實在不是近年頻頻冒出的網路歌手能夠相比。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