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我》生於華語流行樂,而我活在其中|流行音樂故事展 MUSIC, ISLAND, STORIES

1 / 1

一言難盡關於這個展覽帶給我的感受,成長的過程裡擁有華語流行樂,是我很榮幸的事情。

我是個無論何時都在聽音樂的人,行走時、通勤時、前往他方的車上也連線藍芽著,就連編輯文章的此刻,背景音樂也撥放著(不過打太嚴肅的文章就不能聽歌了)。我喜愛聽歌,大概是生於一個也愛聽歌的家庭,小時候爸爸的車上總播著他那個年代的歌,所以我也對老派的歌能哼上幾句XD 

作為一個活在華語流行樂最蓬勃的人,果然還是最愛我國小的那段期間(約莫2004-2010那期間),那時代的歌真的很好聽又朗朗上口,看電視不知道看什麼都往MTV撥放。曾經跟大學同學去KTV唱歌,限定彼此只能唱「國小時期」的歌,那一天我們每首歌都一起唱,唱得超開心!果然活在同個時期的人都會有共鳴。

離題了,我愛華語流行樂,如果你也是這樣背景的人,那也許是你會想來這趟展覽的原因。

「我是XXX」你來到…

入場時,會拿到一本冊子,是每個展廳的簡介,還有導覽卡,跟手環是可以嗶展場展品,可以把喜歡展品的解釋帶回家。

我特別喜歡他們的導覽模式,一個人發放一台耳機,隨著自己移動展廳會自動切換引言人,讓整個展覽體驗就好像只有自己,把自己獨立成一個小世界,不用特別配合誰,想多待這個展廳就可以多聽幾次導覽,也不用跟同伴一定要待在一起。藉由引言人從耳機撥放的內容,就好像引言人在耳邊跟你說悄悄話一樣。

最初的流行樂

他們說最初音樂都是口耳相傳的,雖然這部分我真的沒有太大的共鳴,不過我看那邊模型跟投影街景,感受到這次展覽的用心,就連背景也很講究,一下就可以讓人意識到:對!這是這個時代。

來到時代電器行,這裡每個復古小件也讓人像穿越時代般回到過去,電視機的畫面與耳機內的引言同步撥放,讓人不知不覺想駐留於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北戲院的場佈很精緻,雖然傳統電影院已經消失中,能夠在展覽上看到還原度那麼高的地方,感受到展覽的精緻,也意識到自己對於生長的國家很無知。

旅人的歌

作為一個常在火車上奔波的人,看到這個景象真的覺得:我在火車上嘛!

窗旁的畫面消逝而過,有如火車上每一個一閃即過的景色,到站、離站,旅人們到站上車又離去,短短的車程用距離換取異地的生活,而音樂始終陪伴著,一個人不孤獨反而更能追求自由,耳機撥放鐵軌聲,那確實用聽覺帶我回到每一次的記憶之中。

年輕人的歌

台灣的政治社會氣氛在1980年代漸漸鬆綁,誕生了許多有稜有角、有態度的歌,呼應著一代代青年人的挫折與焦慮,也包容了他們的夢想和天真。--《流行音樂故事展》

音樂從紀錄時代到變成一種抒發情緒,隨著時代背景的推進,開始可以唱起自我的歌,音樂不再是離鄉、離愁、世界大同,更是找尋自我價值與追求夢想的媒介之一。

你有沒有想過,也許一首歌的誕生可能來自於一間小小簡陋的房間?

展廳的一半投影著作曲人的房間意象,另一半用白色字體簡述這個房間意象關於誰&房間可能有什麼物品出現,讓我想起在做陳列時,也會去發想場景的日常風格在去挑選商品,這種展覽模式也讓人更容易投入角色情緒在裡面,彷彿我也在創作中。

展覽動線

展區總共分成三個樓層(6樓→4樓),由高樓層慢慢走下來,離開了流行樂的「時代背景」,接著來到流行樂「如何呈現於眾人面前」,雖然主展區有區分樓層,但是音樂的情緒不會斷掉,樓梯上佈滿歌詞小語,都是經典的歌曲,是不是看到就會哼了呢!小小一段文字居然這麼有魔力。

音樂如何打動人心?

情歌,佔了我的青春期大部分的曲風,到現在我最常聽的歌曲風格依然是情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情歌果然是大部分的人最有共鳴的吧!不管哪個時代戀愛的情緒恆久不變,流行樂用愛情的元素呈現在眾人面前,並且打動大家,用音樂的存在讓人意識到:有人可以用唱歌唱出我的情緒(然後就被圈粉了XD),這個展廳大部分的歌曲我都會,我果然是被流行樂養大的人啊!

歌是時代的鏡子,也是記憶的河流。再聽一次這些歌吧,你一定會在裡面找到自己的身影。--《流行音樂故事展》

於是,音樂變成了一種商業行為。

並非說變成商業就是庸俗,畢竟如果要兌現「價值」的話,「錢」就是最好的衡量。除此之外,音樂很抽象,商品卻是具象的,周邊商品此起彼落,紀念T、唱片、個人用品,都具象代表著歌曲與歌手的連結性,如果用行銷角度的話,也能說明是「包裝人設」之一。

這個展廳是我待最久的地方,光是引言就撥放了三次,一次認真聽導覽,其他時間都在認真看展品,對於是自己生長背景果然最有共鳴。裡面有很多歌手的唱片與手稿,例如:蔡依林(我的最愛)、光良、小虎隊、五月天、蔡健雅、盧廣仲等……還包含S.H.E的表演禮服!整個展覽的價值絕對是值回票價的。

也許音樂從來不是有距離感的

不知道大家對"藝人"是否覺得距離遙遠呢?

現在有很多獨立音樂人是從一家家小酒吧開始唱著,比起站在舞台上高歌的藝人,這種pub的存在無疑更貼近了大眾一點。跟著展覽的動線,隨著流行音樂的發展走,最後走向風格鮮明的pub招牌,代表獨立音樂的發生地,各自有個性在一起又無違和,實在太讓人振奮,有自己的色彩才有趣。

即便長大後音樂由大眾變成了小眾,包容各自的喜好,尊重其它也讓各種曲風發展,更是我喜歡這座小島的原因,就好像見證了一段歷史,而我活在其中。

展覽資訊

這個展以常態展的方式進行,展到2026年。以下附上展覽資訊,推薦給無時無刻在聽流行樂的你,一定會心有共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

MUSIC, ISLAND, STORIES:POP MUSIC IN TAIWAN

展覽期間:2021/09/18(六)-2026/09/20(日)

展覽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4~6樓

:::

單純很喜歡這次的展覽,我並沒有把展覽中所有細項都打出來(也就是說,你去展覽會看到更多!),只講述我最喜歡的部分,我很欣賞展覽由最初講到現代歌曲發展,讓人一步一步了解音樂發展史,讓人沉溺其中,既富有教育意義又不失有趣,希望這個展覽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Music and my lif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hiu

🔗看更多我的碎念 IG: cucwin

🔗同步發佈平台 Blog: https://chiusword.wordpress.com

#台北 #南港 #展覽 #流行音樂故事展 #流行音樂中心 #文化 #POPER捷運藍線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