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金魚妻】看女人在婚姻裡的六種需求

1 / 1

這是一部講述六位人妻為何出軌的故事,其實也是利用短短八集描述了妻子在婚姻中的不同處境,以及夫妻之間會遇到的現實狀況。

金魚妻-能力強但被丈夫家暴的女人

金魚妻小櫻原本是個優秀的髮型設計師,某次意外讓他手受重傷,再也沒辦法拿剪刀精準做造型,跟老公一起經營美髮店退居幕後,做經營管理的工作。

他的先生也是知名髮型設計師,但是丈夫內心知道太太小櫻能力比自己強,因為內心的自卑造成他一直很強勢的對待小櫻,無論在公司裡或家裡,都呈現強烈的控制欲,希望藉由小櫻的順從來增加自信。除此之外,丈夫常常藉由言語羞辱來貶低小櫻的自信,咒罵她是垃圾,連養金魚都不允許,甚至脾氣一起來就打老婆,賞她巴掌。

小櫻氣得離家出走,遇見了溫柔的金魚店老闆春斗。春斗收留小櫻在金魚店,並且兩人發展出溫馨的感情,無奈最後小櫻跟家暴男離婚後,也沒跟春斗在一起,因為她跟前夫的髮廊經營不善快倒閉了,小櫻要協助前夫挽救髮廊,這個髮廊品牌也是小櫻一起建立的,小櫻無法放任不理。於是小櫻跟春斗提了分手,春斗含淚祝福她。

其實我看到小櫻說要離開蠻感動的,其實她根本什麼都沒說,春斗就知道她想走,一個人能夠放心的跟對方說要離開,也是因為春斗給小櫻很大的安全感,小櫻知道自己的想法會被重視被尊重,所以她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做選擇,雖然捨不得春斗,但她當下有更重要的事情想去做,春斗果然是很懂小櫻,也尊重她的決定。

我覺得結局的安排是好的,因為長期依附在丈夫身邊的小櫻,好不容易離婚恢復自由身,確實她需要的不是另一個男人,而是好好的跟自己相處,去體驗自己存在的力量。她可以有情有義的去幫前夫整頓面臨倒閉的髮廊,也可以另外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髮型店,而不是立刻跟春斗在一起,這才是對女性自我價值最大的鼓勵。雖然看結局時間點切到兩年後,小櫻在夏日祭典重回春斗帶她去的海灘,而春斗買了啤酒迫不及待要趕往某個地方,畫面就結束了,但我相信,他們最終還是有在一起,不過那已經不是重點了。

以愛為名行駛暴力的典型,就是小櫻的前夫。「我打你都是因為我太愛你」這只是用來合理化自己暴力行為的藉口而已,女人需要被尊重,任何形式的傷害都是傷害,遠離傷害你的人,你可以選擇不同的人生。

外包妻-女人性慾被忽視而懷疑自己的魅力

外包妻跟老公是玩伴,老公很體貼,兩人也有共同的興趣就是打電動,可是性生活卻不協調。其實很多夫妻是過著無性生活的,很難講是因為不愛了還是怎麼了,但生活的壓力和瑣事,彼此的爭吵摩擦,確實會導致無性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性生活不一定是個問題,但是女人的性慾卻往往被壓抑,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失去魅力,導致自我懷疑。外包妻的慾望很直接很赤裸,但老公就是無法配合,所以導致她明知這樣不好,卻還是跟前男友上床。兩人之間的性關係不協調真的是需要好好正視的,其實有許多方法可以改善,無論是借助諮商或是性愛課程,但重點是兩個人必須是願意努力的,婚姻從來不是單方面的事,性關係也是需要兩個人共同經營。一方性致勃勃,另一方性趣缺缺,互不理解只會遭遇更糟糕的後果,女人的身體需要被欣賞

最近重看慾望城市電影版,也發現裡面米蘭達的老公因為太久沒跟老婆做愛,每次求歡總是被拒絕,因為米蘭達工作壓力大,完全沒興趣做愛,結果長達半年沒做愛,某一天老公跟她坦承說跟別人一夜情上床了,但是自己也很後悔希望妻子原諒他。

米蘭達非常生氣,兩人冷戰數個月,但後來冷靜想想,雙方各自處理的方式都有問題,他老公找別人上床固然是對婚姻的背叛,而米蘭達一直都沒重視丈夫的性需求,所以導致更壞的結果。

不過米蘭達和外包妻不一樣,米蘭達願意花心思投入性生活,重視老公的需求,外包妻則是維持外遇的性關係,兩年後終於懷孕了,但她自己也不知道是誰的小孩。

便當妻-才能不被老公肯定和珍惜

便當妻是一個傳統的日本妻子,在家裡替老公做愛心便當的小女人,但是老公對於她的心意卻不重視,甚是希望可以跟別人分享妻子,藉以刺激自己的性慾。會有這種綠帽僻的人其實不少,有些人就是需要伴侶主動跟第三者發生關係來刺激性慾。

但這種癖好也要確認伴侶是否也有意願,結果便當妻為了配合老公的綠帽僻,還真的跟老公的學弟發展出感情,因為學弟非常喜歡吃便當妻做的便當,這讓便當妻非常有滿足感,而且看著學弟狼吞虎嚥吃的自己做的菜,那種一臉滿足的樣子,讓便當妻性慾高漲...,女人的才能需要被肯定

所以影集最後,我們也看到了便當妻似乎是跟學弟在一起了,她每天做便當給學弟吃,而以前的老公可能變成前夫了,所以只能吃麵包。

陪跑妻-除了速度不同,我們跑的方向是一樣的嗎?

陪跑妻跟老公都有慢跑的興趣,一開始還是陪跑妻拉老公一起跑步的,而老公後來越跑越快,速度超越了妻子,某一次陪跑妻身體不舒服希望停下來休息,結果老公就叫她先回家,自己則是要繼續跑下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這裡就出現了衝突,也暗示夫妻倆人的成長腳步,當你走得比另一半快的時候,你是會停下來等另一半一起走,還是你自顧自的往前衝?雖然站在老公的角度,他覺得你不舒服可以先回家休息,但是我想繼續跑呀,我們各自做各自想做的事情不是很好嗎?

看似一個本能反應的小舉動,其實也埋下夫妻漸行漸遠的種子。因為婚姻這條路不是競賽,不是派一個人去贏獎牌就好,如果各過各的,卻沒有留意對方的腳步和需求,其實兩人之間的距離是越來越遠的,女人需要陪伴

除了兩人前進的速度不一樣之外,他們跑的方向是一樣的嗎?

陪跑妻的老公雖然很上進,為了老婆努力工作買下豪華公寓,可是他並沒有意識到老婆要的不是這些,老婆希望可以跟老公多相處,而不是住豪宅。他老公在想像中的婚姻裡努力著,但沒有考慮到對方想要的是什麼,不過後來陪跑妻的老公發現了兩人之間的分歧,也願意認錯道歉。而陪跑妻也意識到自己有話都不說,造成老公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兩人缺乏溝通,所以導致關係卡住,很高興他們後來把話說開,彼此都願意調整步伐,兩人關係更緊密了。

能夠有相同興趣的伴侶真的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婚姻裡遇到願意跟你共同經營前進的另一半,其實是很難得的,好好溝通是重要的呀!

頭痛妻-理智無法容忍瑕疵,身體卻仍記憶想念

頭痛妻因為丈夫外遇,遭受打擊而導致解離性失憶症,把老公的記憶都忘光了,當初因為無法忍受老公外遇而把老公趕出去,但沒想到後來竟然在公園裡遇見老公,卻認不得。但是身體卻記得老公的熟悉感和溫暖,頭痛妻一直以為自己跟陌生人發生關係,但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個陌生人其實就是自己的老公,這真的是太詭異了,但是我想這段也許是暗示腦袋過不去的原則,不如回歸本能的反應,身體反應其實也代表的我們的心,腦袋告訴頭痛妻絕對不可以外遇,外遇是不容於天地的瑕疵,但是身體卻很自然的想要接納老公。

所以後來跟老公相認之後,頭痛妻發現老公一直很後悔自己的過錯,一直想辦法彌補他們母子,而頭痛妻也很想念老公,所以他們決定重新開始,一家三口搬離豪宅,住在一個小屋裡過著看起來很滿足的生活,女人需要理解自己的心。

其實,滿足與幸福有時候會被腦袋的糾察隊阻擋,如果你一直過得很不開心,或許可以試試看傾聽內心的聲音,到底你想要的是什麼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裝修妻-渴望另一半能接納真實的自己

裝修妻因為臉上的胎記而一直很自卑,小時候還因此遭受霸凌,因此學會了化妝技巧後,遮住胎記變成了一個防護罩。但是裝修妻在家裡地位很低,嫁給了媽寶老公,家裡要裝修也是因為之後要跟婆婆同住,結果家裡所有的裝潢都要聽婆婆的,老公還要求自己在家無時無刻也要化妝,不要讓胎記嚇到媽媽。

一直隱忍的裝修妻,遇上了同樣臉上有胎記的裝修師父,兩人因為同病相憐惺惺相惜而外遇了,女人需要被接納完整的自己

影集最後裝修妻仍選擇繼續隱忍扮演好媳婦的角色,但也繼續維持跟裝修師父的婚外情,用另一種方式滿足內心的不平衡。

看完之後我的想法是,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有些人選擇面對問題,處理和解決。有些人則用自己的方式平衡哀傷和宣洩壓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每個人都有權力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這六種情況也反映了女人們在婚姻中的困境,算是很細膩的小品,雖然因為篇幅關係有些議題點到為止,卻也像六面鏡子讓我們看見婚姻中的自己。

聽我聊更多電影請至podcast 電影關係星理學收聽唷!

#金魚妻 #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