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鹿鹿也可以當王!ー「鹿王」

1 / 1

世界と文化と自然と繋がっている。

凡恩於戰爭中戰敗,便被俘虜在鹽窟內,而與他共同出征的隊伍都已全軍覆沒。某天夜晚,一群惡犬襲擊了阿卡法王國,並且也衝進了鹽窟。唯獨凡恩和女嬰悠娜存活。這起事件被人民稱為「黑狼熱」。但是醫生赫薩爾認為這跟過去的流行病不同,藉由調查解藥也挖出了兩國之間的政治角力。

偶然ではない、そういう物語はいつも世界をめぐる。

當英雄的背後擁有著悲劇情節時,他為自己打造了何種結局?

安藤雅司將上橋菜穗子於2014年出版的小說畫成了動畫,以另一種視角將敘事體圍繞著「世界」而動。那些大我間的利益和心機,小我間的質疑與罪孽,都被安藤放置在這個空間當中。藉由四處而起的爆炸聲響,加上擴大無邊的自然環境,讓我們開始對這個地方有了「想像」。而囚禁於地下的凡恩,絕望與無語則讓「想像」成為了一個座標,引領觀者投入局部的空間。當然,兩個小時內能闡述的事物有限,因此以主角們的改變與成長,構成了一個能夠容納「日常」的容器。

凡恩成為僅存的騎士,他掉進了妻兒因病而死的漩渦中。悲劇讓他放棄對命運的勇敢,以及堅持。那是比囚禁更痛苦的地獄。直到悠娜的出現,讓他找到了新的生存之道。正如同赫薩爾遇見凡恩後,也找到面對疾病的方法。傳染病讓大家都在抵抗以及製造仇敵,找了大量的理由保護自我。然而,我們都清楚:「悲傷讓我們想找出一個原因,但它們往往都不存在。」凡恩在悠娜清澈的雙眼裡,看見了執著於悲劇的自己、沉溺在失敗的自己。悠娜的出現,吞噬了闡述悲劇的慾望,取而代之是發亮的希望

凡恩是地獄回來的英雄。他揮去「悲劇情節」而尋得「調整自己的理解過程」。

人性與疾病間,隱藏另一種悲劇樣貌。

凡恩埋怨著黑狼熱讓他留下苟活的生命,眾人視黑狼熱為民族分裂間的差別待遇。但在這起延燒至國族間的傳染病中,影像試圖呈現疾病下人性間的執念。我們不由得聯想到了銀幕之外的真實世界;虛構的空間下卻看見了真實的種種。

當然,我期待在這樣的拉扯之下,能有更豐富的轉折張力,藉以引起更大的興趣。不過,《鹿王》卻十分內斂。鹿王之所以稱為鹿王,是因為牠能站在群鹿前與猛獸戰鬥。而凡恩之所以成為王,不單只是理解與調整自己,而是願意站在世界的邊陲,衝撞一切、相信一切然後知曉一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黑狼熱侵襲著國族之時,凡恩的傷口與自然連結的力量,以精湛的畫風呈現在眼前。

疾病使得凡恩存活,讓他跳脫過往的悲劇。同時,安藤雅司將疾病的疼痛,轉為與自然的連結。社會建構的空間,是各樣的生產活動和政治語言。我們的感官也隨著地方的流動,逐漸失去與自然的連結。作品大膽地跨越異世界/世界系的框架,欲以真實系的樣貌裝填之

森林守護者彼得渥雷本指出:

「某個從哲學與自然科學衍生出的謬論,在我們與萬物之間橫亙出一道無謂的隔閡:這邊是人類,那頭是自然;這邊是理智在運作,那頭則是一個缺乏靈魂、被認定為和機械沒兩樣的複雜系統。」

《鹿王》帶領觀影者望見曠野的嘆息,並且在這廣大的自然體系下,經歷大共同體的生存與死亡。

それは世界や人物の厚みがあるから。

本片將於2022年5月13日全台上映。感謝 #光年映畫 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萬城目學「鹿男」

(圖片來源:木棉花國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鹿男 #安藤雅司 #堤真一 #竹內涼真 #杏 #millet #上橋菜穗子 #動畫 #小說 #木棉花國際 #希望 #重生 #動物 #人類 #疾病 #疫情 #自然 #日本 #電影 #評論 #院線電影

-----------------------------------------------------------------------------

歡迎追蹤🍀: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