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心得|《暗格裡的秘密》你是人間的四月天,也是我的周斯越

1 / 1

一個人可以為愛付出多少?又可以為愛失去多少?在傳統家長的思想裡,愛會耽誤自己的人生,但愛也可以是一種使自己前進的動力。

周斯越是丁羨進步的動力,丁羨是周斯越堅持的動力。周斯越讓丁羨知道這個世界雖然殘,但他永遠會在毀滅來臨時,為她綻放末日煙花;丁羨讓周斯越知道人生固然不完美,但她永遠會在黑暗來臨時,為他亮起永不黯淡的星星。

彼方尚有榮光在。不管是周斯越還是丁羨,都在愛裡找到生活的意義,都在船隻迷航時,看到了指引方向的燈塔,找到了可以帶領自己的那道光。

跟《謝謝讓我遇見你》一樣都是從高中到大學,也同樣的在環境和心境的變化上。沒有帶來太大的不適感,既可以回憶過去青春的時光,又能享受屬於成年人的美好。遇見你是治癒、暗格是溫暖,不過比起南晰和夏芮,周斯越和丁羨的愛更能感受到在遇到挫折時,身旁有個人拉著自己向前跑的幸福。

有發現一些周斯越的小心思和細節,看了網友分析後,好佩服暗格的細節,無論是眼神、表情、動作,還是說出口的一字一句,都藏有細節魔鬼,連服裝都在表達他們之間的愛,真的要給服裝組加雞腿,好多套都是同色系的情侶裝。非同款式的高調放閃,也讓兩個人之間多了一種暗戳戳的浪漫。

丁羨媽媽很重男輕女,在她的觀念裡,讀書比心理重要、學習比社交重要。選幹部,兒子是真棒,女兒是耽誤學習,筆記只寫重點就是不認真,不像爸爸就一碗水端平。可以感覺到媽媽對女兒的用心,也看得出來她很在乎也很愛丁羨,可她總用命令、強制的語氣去要求丁羨,從沒有在乎過丁羨是怎麼想的。

媽媽抱怨丁羨不跟她說實話,可當丁羨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時,她的反應又是如何?當丁羨說想買手機、想配眼鏡、想選理科,哪一次不是沒問原因直接拒絕?

先不管媽媽在不在意丁羨的想法,總是用你只能這樣做,你就是要聽我的,你不聽我的就是不在乎我這個媽媽的語氣去說丁羨,被命令那方的感受能有多好。反觀,爸爸知道丁羨敏感,要想讓丁羨退讓做出另一個選擇,就用溝通、用講道理的方式去說服,而不是直接為這個話題下結論,逼著丁羨照自己的決定執行。不管是什麼關係和立場,用強逼的方式只會讓對方產生牴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堅強的人,是無論受到什麼樣的挫折,都會繼續帶著夢想前進的人。」沒有人是完美的,成績優異的周斯越和努力勤奮的丁羨亦是如此。

周斯越因為爸媽的頻繁爭執和爸爸的長期不在家,加上出類拔萃的學習能力,使他個性比較獨立,也不太會去經營同儕關係,在外人眼裡可能是難相處,但熟悉後才知道那是他成熟的表現。

丁羨個性很倔,但這是她對夢想的堅持,不管是選擇理科班、考進華清或是進項目組,倔都能變成一種帶領她前進的力量。雖然目標臨時改成自己不擅長的,但丁羨沒有因為各方面的壓力選擇放棄,也沒有把不會當成藉口,而是不成功不罷休。

在旁人眼裡,他們都有缺點,但不足是進步的空間,或許就是這些不完美,才讓雨後的彩虹特別絢麗。

「所有人都反對我的選擇的時候,只有你跟我說選擇自己喜歡的。」

「周斯越,不管你做什麼,我也都會支持你的。」

兩個人能走到一起,互相尊重和支持也很重要,在大家都反對丁羨選理科的時候,只有周斯越站在丁羨立場想,在何星文暗酸周斯越保送名額的事時,是丁羨勇敢地說出了周斯越的好。他們就是你保護我,我也可以保護你的關係。

沒想到後面會有追妻火葬場,而且還是兩男追一女,買冰藍莓汁那段太有趣了,從雙向奔赴的暗戀到丁羨主動追愛,再到周斯越的追妻火葬場,果然他們就是平等的一對,追求這件事也要公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丁羨對周斯越說過:「不要讓我成為阻止你前進的藉口。」但周斯越何嘗不是這樣想?在爸爸住院、打工之餘又要兼顧學業的情況下,周斯越更不希望丁羨為了當時那樣的他勉強自己。丁羨為了周斯越放棄好多真的很戀愛腦,但或許這也是青春的一部分。

結局簡單交代,平淡結束。丁羨畢業、周斯越回國,兩人也即將步入禮堂,可惜沒有實質的婚禮場面,但很特別的有拍婚紗的橋段。

兩次求婚,一次是出國前的給予承諾,一次是回國後的遵守約定,雖然是理工男,但情話說的倒是浪漫。

「傻不傻」,周斯越不知道對丁羨說了幾次這句話,每次都伴隨著寵溺的笑容真的有夠甜。

「周斯越,我其實不傻」,這句話對比周斯越在課本上寫的「我喜歡你,傻子」,原來丁羨一直都知道周斯越的秘密,唉!又再次被暗格的浪漫給甜到了。

「能與你一同仰望星空,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事情」,只能說陳哲遠和徐夢潔,真的把曖昧和暗戀詮釋的好好,每個眼神都好有愛。「擁有一份雙向的愛情,真的很難得。」《暗格》或許不夠完美、不夠特別,但“羨入四月”卻為我們帶來一段美好的回憶。

歡迎追蹤我的PopDailyInstagram

PopDaily其他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分享五部高科技戀人偶像劇。第一部超推薦,喜歡浪漫喜劇的千萬別錯過!

◆  分享四部主角有養狗的甜寵陸劇!晝川居然給二狗吃這個?

◆ 《原來我很愛你》只有當你呼喚我的名字,我的時間才會再次開始。

Instagram其他貼文

◆ 只有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的時候,他才會真正相信他眼前所見到的一切,都是真實的。— 無神之地不下雨

◆ 我想跟你開始一段全新的合作關係,合同期限可以無限延長,比方說一輩子。— 賀先生的戀戀不忘

◆ 重逢從來不是隨機發生的,重逢是因為總有一個人不肯放棄等。— 我的小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