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上自由的人生ー「指考風暴」

1 / 1

女たちは弱さや傷を抱えていても、エネルギーがあります。

伊拉克戰後重建,生在庫德族父權社會底下的羅珍被父親下了最後通牒:沒有考上大學就必須嫁人。姐姐希蘭在婚姻裡飽受束縛,因此更想幫助羅珍考上大學,擁有自由的人生。於是,希蘭瞞著丈夫和父親籌錢,加入作弊團隊。姊妹鋌而走險赴試,卻遭致更劇烈的衝擊。

致所有想為自己爭取一席之地的女孩們。

敘事作為對命運最好的反抗。

導演修卡阿敏科基以伊拉克的升學制度包裹了各種婦女議題及生存問題。該地區從戰後進入民主,進一步尋求獨立之際,女性的自我意識也正在萌芽。希蘭正是這樣的一個例子,她的婚姻裡沒有兩人應該有的自由與快樂,只有被迫生孩子的絕望和無奈。但是羅珍還有機會,她還擁有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導演不完全以光明的敘事手段描述這群女性,無論是羅珍還是希蘭都各有殘缺。在這樣的不完美之下,他卻完美地點出了道德、法律和性別問題;更是以自己獨特的溫柔觀察,試圖解放了庫德族女性的情緒出口。

很多困境會無可避免地發生,更是無從得知會不會哪一天希蘭還是羅珍的難題會降臨在身為女性的我們身上。

女神自助餐》的後記曾寫道:「當未來有那麼一天,妳遇上了書裡面某一個段落的場景,出現一個讀過這本書的男生或女生,能代替不在妳身邊的我,走過去幫忙妳、拍拍妳,對妳說出我在這本書裡想說的話。」

我想這部電影也是如此。導演試圖讓我們對他人能夠更好更寬容。縱然生命的經驗無非相同,但是可以期許活著的日子能找到另一個出口。

身為一個人,帶著某個性別,我們都有愛自己的方式,也都期許能夠少一點受傷的可能。

背著光走,是為了把光明留給你。

作品裡將更大的敘事結構放在希蘭身上。她不願妹妹走上與她相同的道路,因此她無懼丈夫的暴力和脅迫,甚至挺身走險幫助作弊團隊。父權社會下的男性焦慮以及社會發展的民生焦慮,都從希蘭的身上擴展開來。導演將銀幕的窗子照向了希蘭,使我們看見伊拉克社會在道德和教育當中的缺陷;同時引導我們凝視處在大考系統漏洞後方,那些背光之人的臉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外部民生經濟的需求,也檢視了性別的生存問題。各種人際暴力與衝突的發生,那些身在社會的旁觀者總是找了許多的藉口,總是要人們坐下來好好談一談。羅珍與希蘭無數次流下的眼淚,都指向了鮮少被提及的傷害。她們作為一個人,有著各種複雜與混亂;甚至,內在衝突之下與想像中的完美人設大相逕庭。然而,在整體社會仍未從戰後的混亂中清醒之前,作品的角色都有意識地做出更好的日常生活與個人選擇,讓這些選擇足以撼動固化的結構體系,成為另一種多元性。

是好是壞,導演並沒有把答案說明白。

不過,正如同《82年生的金智英》,阿敏科基透過電影的語境將發聲的力量發揮極致。《82年生的金智英》以金智英的人格轉換發出「有聲」的控訴,而《指考風暴》則是以「無聲」的影像敘事,試圖排解破碎的社會帶來的傷害。

因此,以希蘭身上望去的各種情節,我望見了與《火車作夢》相似的場景。

「那是多好的年紀啊。那時候,什麼東西都不能傷害她的女兒,連女兒自己也一樣。」

どんな時でも、生きづらい世界で自由に生きなさい。

本片將於2022年4月1日全台上映,曾入選2021台北金馬影展「影迷嘉年華」ˇ單元,更榮獲2021 卡羅維瓦利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

(圖片來源:#光年映畫

📌推薦觀看:金度英《82年生的金智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指考風暴 #修卡阿敏科基 #艾雯賈瑪 #凡妮雅薩拉 #海珊哈桑阿里 #史汪阿圖夫 #霍西亞納瓦伊 #女性 #伊拉克 #中東 #電影 #影評 #院線電影

------------------------------------------------------------------------------

🌻全文同步刊登於:akimokalih0126,歡迎追蹤訂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