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分享】韓劇都有OST,我的循環歌單又有那些呢?那些治癒我的歌曲!

1 / 1

我其實一首歌可以聽超級超級久,當我迷上一首歌我那陣子就會一直反覆重聽,而我會一直重聽的音樂都是那種讓我感到心會揪揪的歌,所以今天分享的歌幾乎都是抒情歌。

除了會分享我這陣子的循環歌單外,我也會稍微介紹和分享一下對那首歌的心得,也希望更多人可以認識這些寶藏歌曲!

我研究了很久,發現我好像沒辦法直接在文章放上Youtube的影片,本來想讓大家不用點進連結就能聽歌的。雖然麻煩了一點,但還是希望大家喜歡這篇分享~

一、權珍雅(권진아) What I want (문턱)

權珍雅是一位韓國女歌手,她在2013年參加韓國SBS第三季《星期天真好的K-pop Star Season 3:明星選拔賽》,獲得第三名成績從而正式出道,她也替很多電視劇演唱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

這首歌是我這陣子聽最久的一首,我打這篇文章的目的最主要是想和大家分享這首歌XD

這首歌是Webtoon漫畫《少女的世界》的OST,雖然聽過權珍雅唱的其他首OST,但是真正讓我認識和記得這位歌手的是這一首歌。

我非常喜歡權珍雅的嗓音,這首歌雖然聽起來有點悲傷,但是在無形中也帶給我治癒的力量,說這首歌是屬於昇夏和娜麗的主題曲是再適合不過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是可惜的是台版沒有放上背景音樂,所以可能很少讀者知道這首歌,但韓國版是有背景音樂的,這首歌出現在韓國53回娜麗和昇夏電話談心地方。(韓文版連結)(台版連結)

就連我一開始聽不懂歌詞我都好幾次因為這首歌想哭,尤其是故事後期,當我聯想到昇夏背後的故事再配上這首歌,我那個哭點就來了。

因為這首歌比較少人知道,我找了很久,終於讓我找到神人的中文翻譯了,有興趣的人可以點網址。(點)

在這邊引用其中一段最戳我心的歌詞的翻譯,也是我覺得很貼合昇夏狀況的一段。

『난 집에 가고 싶은데 我想回家

마음 둘 곳이 필요한데 需要一個可以放心的地方

어디에도 보이지 않는 걸 在哪裏也不被看見

가끔 빛나는 날들로 靠着偶爾耀眼的日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그렇게 오늘도 견디려 해 就那樣 今天也堅持着』

二、毛不易-盛夏

私心放上明日版也是因為這版本是最有意義的<盛夏>。這首<盛夏>是毛不易在明日之子唱的最後一首歌,每當第一季的選手在公開場合合唱這首歌時總會有好幾個選手因為哽咽而唱不下去。

我想這是因為之於他們而言那年盛夏對他們的與眾不同,也因為那個回不去的夏天而感到悲傷。

明日之子第一季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個黑幕的這麼明目張膽的一個節目,但是卻也是我看過選手們情誼最真實和濃烈的一個節目。

雖然我是在看完第二季後才看第一季的,但是我仍然會因為那年盛夏的他們而感動。

『昨天已經走遠了 明天該去哪啊

相框裡的那些閃閃發光的我們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夏天發生的事 你忘了嗎』

這段歌詞道出了當時他們對於未來的迷茫,也道出了他們那年夏天燦爛的他們。

『可時光啊 不聽話 總催著人長大

這一站到下一站旅途總是停不下

就慢慢的 忘了吧 因為回不去啊

那閉上眼睛就擁有了一切的盛夏』

其中最讓我感到鼻酸的是那句催著人長大。

前年家中的長輩離開,在面臨到一個又一個的生離死別,還有領悟到長大後現實的無奈後,對於第一句歌詞就格外的能夠理解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7到了2022,他們之中有人像毛不易一樣被看見了,但也有人還遲遲沒有被人看見。

不久前聽聞第一季一位選手的憾事,衷心的期盼每位熱愛音樂和創作的人們,都能有機會讓人聽見他們的聲音、看見他們的創作。

三、午睡留聲機-瓶與拋光者

這首歌也是我前一陣子最常重聽的一首歌,不管聽幾次我都會感到心揪揪的,也能在歌詞中感受到某部分的自己,這首可以說是近期以來我聽過最打動我內心深處的一首歌。

『原諒我成為不了偉大的人

扛著被矯枉過正後的靈魂
快腐爛透底的青春
漫無目的 一生』

光是第一句歌詞我就覺得心裡被擊中了,真的彷彿能在這首歌裡聽到自己。

整首歌聽完,每一句歌詞彷彿都狠狠地剖析最深層的自己,也讓我更心疼廖俊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是經歷過什麼,有這什麼樣的領悟,才能夠寫出這麼痛的歌詞?可即使疼痛,當他唱出這首歌時,我相信不只是我,他也在用這首歌撫慰了自己的心。

廖俊濤的原創和歌聲是在明日之子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位,他的每一首創作歌詞都能讓我有那種說不出來的揪心感。

廖俊濤絕對是我心中明日之子第一季最大的遺珠,也是我最心疼的一位選手。

但倘若不是擁有這些時光的堆疊,我們也不會在第四季裡聽到這首打動人心的歌曲。

不只是廖俊濤的歌聲和前面的伴奏,中間的馬頭琴獨奏我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若不是因為第四季是樂團季,我想我也沒有機會聽到這麼完整的<瓶與拋光者>。

這首歌彷彿是一首與自己和解的歌。

四、傻子與白痴-你終究不愛這世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接下來要分享的是我最愛的樂團傻子與白痴,其實我真的是每首歌都想推薦,千挑萬選中,我選了這首<你終究不愛這世界>,也希望這首歌能撫慰的每個脆弱的靈魂。

同樣的,我也是從明日之子第二季認識蔡維澤,進而認識傻子與白痴這個寶藏樂團。

對了,他們去年底出了第二張專輯<Year of Fate>,歡迎大家多多支持!

這首歌是傻白創團的第一首歌,也是寫給抑鬱症的朋友們的一首歌。

心病是一種難以痊癒的病,很多人往往不知道深陷其中的人的揪結和痛苦。

他們比誰都努力地想好好活著,可是卻又活得比誰都還要艱難。深陷其中的人們需要的不是旁人的鼓勵和安慰,而是陪伴和理解。

不要對他們說加油,因為他們已經很努力在生活了,也許可以透過這首歌告訴他們--你們並不寂寞。

『直到生活殺死了一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也不再眷戀

開始習慣明天

你終究不愛這世界』

這首<你終究不愛這世界>彷彿在告訴那些脆弱的靈魂,就算你不愛這世界,我也會理解你。

五、吳青峰-寶貝兒

有陣子在寫文時我很常配這首歌,當時故事主角的情境和自己的心境都非常適合這首歌,我就這麼循環撥放了好幾個月。

青峰的歌聲真的很溫柔,溫柔的唱到了人的心裡去,真的就如同輕風吹過,撫慰了人的心靈一般。

我非常喜歡歌詞中的『我的不完美,我仍在面對』,還有『幸福是寓言,不幸是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想讓更多人了解這首歌,所以我在這邊一起貼上了青峰頻道上對於這首歌的介紹。

『歌曲〈寶貝兒〉是由吳青峰作詞作曲並演唱,為電影《寶貝兒》量身定製的電影同名主題曲。《寶貝兒》講述了一個因為嚴重先天缺陷而被父母拋棄的棄兒江萌(楊冪飾),拯救另一個被父母宣判了「死刑」的缺陷嬰兒的故事。吳青峰用他的歌曲,詮釋了影片中江萌的執著和對生的希望。

此次歌曲中的弦樂部分,也是由吳青峰本人親自編寫,厚重的提琴配上悠悠的鋼琴,深厚沉重之中卻又像是有股溫柔一直輕輕撫在心上一般。歌曲中的鋼琴像是一群孤單的音符,而弦樂的出現是為了讓它們找到方向。

青峰用溫柔細膩的歌聲唱出了一種逆境中發光的力量,「我的不完美 我仍在面對」、「我能知道堅持是什麼 是因為我從未放棄過」一句句歌詞都深刻透露著《寶貝兒》無法捨棄的執著與倔強。』

今天分享了五首歌曲,希望大家喜歡,也謝謝大家閱讀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