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男演渣男 從中二西斯到Gucci敗家子:亞當崔佛 Adam Driver

1 / 1

#情人節作戰攻略  #渣男  #電影推薦

如果世上存在人設超完美的真・渣男,那麼應該也會有愛演渣男的大暖男!曾經在2019年大爆發的演員——亞當崔佛 (Adam Driver),在疫情之下不只連續與金獎導演雷利史考特合作兩部電影,與其他導演合作的新片也陸續上檔,又成為2021年能見度超高的演員!而他所扮演的角色也從斯文敗類的形象大升級,成為實實在在的渣男!角色有多渣、就顯得這位演員私底下有多暖!就讓我們來看看,亞當崔佛的渣男之路吧~

一、星夢戀歌(Annette):軟爛不夠,還想剝削小孩的大壞蛋

雖然特意找來Sparks樂團來為這部電影譜曲,《星夢戀歌》並不是以歌曲動聽為號召的電影,充滿黑暗危險的浪漫感。

一個靠咒罵觀眾、販賣恨意的脫口秀藝人,為什麼能吸引歌劇女神降尊紆貴的垂青呢?空白九年,法國大導演李歐卡霍繼《花都魅影》後,再一次挑戰歌舞劇類型,為亞當崔佛量身定做了「亨利」這個壞男孩的角色:他上台之前總像個拳擊手一樣地準備,浴袍+短褲就上台開始大殺四方——這不是譬喻,亨利總在台上靠他那張嘴殺死觀眾,他總是說「我簽了『不能讓觀眾笑死』的合約」,一邊惡言出盡,嘲笑、諷刺、辱罵觀眾,卻也帶給觀眾恣意冒犯的刺激——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吸引了安的目光,兩人愛得熾烈,馬上就有了結晶:安妮特Annette。然而從安妮特出生開始,亨利的事業卻開始下滑,同時因為照顧安妮特而被困在家裡,安的歌劇生涯卻蒸蒸日上⋯⋯亨利日漸不安於室,對待安也粗魯輕率,甚至在台上表演時用自己的嘴「殺死」了安!嫉妒老婆、顧忌其他追求者、又無力照顧小孩⋯⋯亨利又會犯下什麼罪惡呢?

在《星夢戀歌》中,亨利是絕對的主角,愛有多深、破壞力就有多強,他暴風雨般的魅力,把每個人都刮得體無完膚,這是亞當・崔佛過足戲癮之作,觀眾卻很有可能五味雜陳。

二、女孩我最大:渣男事業的起點

亞當崔佛踏入眾人目光的第一部作品,亞當自己也從男孩演到男人,六季當中他的變化很巨大,影壇地位更是水漲船高。

李歐卡霍當初就是看到《女孩我最大》裡的Adam Sackler,才起意找亞當崔佛來演出《星夢戀歌》,兩個角色於是存在濃厚的關聯:例如性喜裸體。Adam原本是一個短暫出現的免洗角色,卻因為效果很好,戲份於是越加越多;而直到第四集,Adam終於穿上衣服了。或許對一個初出茅廬的舞台劇演員來說,做木工是不錯的鍛鍊?但Adam對漢娜隨意對待在前、情緒勒索在後,連女友的姐妹淘都說「他看起來就是一副有前科的樣子」,觀眾還是拜倒在他不顧一切飛奔到漢娜身邊的那種專注,這也成為亞當崔佛眾渣男角色不可或缺的魅力。

三、最後的決鬥:強暴犯總有各種藉口

《最後的決鬥》改編自歷史經典公案,亞當崔佛所飾演的賈克被指控強暴了好友卡魯日(Matt Damon飾演)的妻子瑪格麗特,最後與卡魯日以決鬥的方式決定是否有罪。電影分別以三個人的角度呈現:在賈克的眼中,卡魯日是個只會打仗的大老粗,他不珍惜卡魯日的友誼,看到瑪格麗特之後更是深深地覺得唯有飽讀詩書的自己才是瑪格麗特的良緣;而在瑪格麗特的眼中,木訥實在的老公總是被油腔滑調的賈克佔盡便宜,儘管在眾夫人眼裡賈克是帥哥一枚,瑪格麗特卻不欣賞他。怎知帶著敵意的打量被賈克誤解為頻送秋波,應付式的聊天也被當成心有靈犀,賈克這傢伙跟著領主荒誕縱慾,就誤把朋友妻看成和那些妓女一樣,犯下強暴大罪,他卻狡辯是愛情,甚至不願以神職人員的免責權來逃避。自戀到這種程度,可說是極品噁男,難怪天理不容!

🎧podcast:叫好不叫座的《最後的決鬥》

四、星際大戰:如果凱羅忍是全宇宙最中二,沒人敢說自己是中一

凱羅忍早已成為星戰後傳電影的迷因來源!甚至在《週六夜現場》也衍生出「臥底老闆」的系列與新人設!

老影迷都知道,《星際大戰》就是屬於中二的冒險故事,所有人都推崇一言不合就鎖喉的「黑武士」達斯維德,是《星際大戰》系列最經典的反派,可是這一切都隨著凱羅忍的登場,為遙遠遙遠的銀河系帶來一股中二新氣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原力覺醒》中初登場的凱羅忍,一言不合就亂砍,不僅砍人也砍儀表板,他的光劍那跳動的紅色火光,象徵著他極度不穩的情緒,甚至在他內心善惡交戰之際,他因為受不了掙扎而殺了自己的爸爸韓索羅!接著因為對芮的強大原力驚嘆不已,甚至使出PUA之術想藉著貶低芮的孤兒出身,意圖吸收她效力於第一軍團麾下。

《最後的絕地武士》卻帶我們看向凱羅忍內心深處的脆弱。他強大的天份卻令師父也是舅舅的路克天行者害怕,讓長期與忙碌的父母聚少離多的小班索羅更加孤單,終於被黑暗面所召喚,成為無惡不作的第一軍團將軍⋯⋯他的暴戾,其實是一種求救,希望有人能阻止自己繼續自毀下去,而在這時向他伸出手的,卻是他曾經刻意貶低的芮。在迪士尼星戰開始時,影迷不滿於凱羅忍人設太中二,但當第九集為天行者家族畫下句點時,卻是凱羅忍賺飽了大家的眼淚。亞當崔佛的渣男總帶有濃厚的脆弱感,你會很訝異這個身高超過190的高壯莽漢,總是毫不保留表達出自己的渺小。

五、愛在頭七天:每個人都有意料之外的終點

第一次看人用這種方式攜帶香菸~

這是一部典型的葬禮電影:久未聚首的一家人因為父親的葬禮必須團圓,而且還必須遵循猶太傳統,連續七天坐著守喪椅不得離開,走的人是爸爸,其他的人卻比下地獄還痛苦!亞當崔佛飾演的菲利浦一出場就奪走眾人目光:因為他大遲到還開著跑車招搖進場,一來就不顧肅穆氣氛直接對媽媽又親又摟;接著又有貴氣的阿姨找上門,居然是菲利浦的未婚妻!眾兄姐紛紛八卦起這個老么的老毛病又犯了:總是找有錢的女人交往。可惜即使是經濟獨立的專業熟女,也過不了菲利浦的美男關,更過不了阿特曼家的中二關,崔西看著菲利浦如何吹噓自己,無法真正腳踏實地做事,還得靠女友幫他收拾爛攤子⋯⋯崔西離開了,她無法等待這樣的無賴成長,至少無法比她變老更快。

《愛在頭七天》集結了不少演技派的喜劇演員,有典型的葬禮劇元素,卻也不時帶給觀眾意想不到的轉折!在荒唐爆笑中,不變的是一家人吵吵鬧鬧的深厚感情。

六、誰殺了唐吉訶德:瘋得過唐吉訶德的唯有世界

陶比在劇中有一場春夢,醒來卻發現是在親羊🐑!亞當崔佛表示:在我們家鄉印第安納州,多半是親牛🐂比較有可能⋯⋯

陶比曾是個享有盛名的電影導演,如今卻江郎才盡,拿著投資者的錢搞一些浮誇的作品,還偷吃金主的老婆!正當空有虛名的他對新作毫無靈感時,神祕的吉普賽人拿出一張舊光碟,裡頭竟是自己年少時的熱血製作《唐吉訶德》。陶比重返舊地,與當年參與演出的老翁相遇,發現老翁竟還活在《唐吉訶德》的時空裡,並把陶比認作僕人桑丘,拉著他去打風車妖怪。他也遇到了當年的女主角安潔莉卡,但她當初惑於追逐星夢,現在日子過得並不如意。當年的班底集結後,一連串光怪陸離的事件陸續發生,陶比逐漸迷失在翻湧而出的記憶與越來越荒謬的現實狂想中⋯⋯

《誰殺了唐吉訶德》可以說是電影史上最災難的製片計畫,整個籌備過程長達20年以上,好幾次打回原形、從頭來過,兩位主角唐吉訶德與桑丘也換了好幾代,其中兩位演員過世,光是記錄這屢敗屢起的過程,就拍了兩部紀錄片!最後還是找來了導演的老搭擋強納森普萊斯,以及在關鍵時刻加入的亞當崔佛,大導演甚至不知道他演過《星際大戰》,只誇他「有空又便宜」!當然對於亞當崔佛而言,與大導演泰瑞吉蘭合作又豐富了他的資歷,而《誰殺了唐吉訶德》可說是道盡了泰瑞吉蘭的人生旅程:用電影的幻想力量對抗這個險惡的現實世界。

七、Gucci豪門謀殺案:敗家子遇上黑寡婦

改編自真實刑案,《Gucci豪門謀殺案》未演先轟動!原本的導演人選是王家衛,大概是因為監製雷利史考特等不及這個慢郎中(老人家已經83歲了!),所以跳下來親自執導,苦主墨里奇奧原本屬意李奧納多迪卡皮歐飾演,也換成了《最後的決鬥》班底亞當崔佛。
雖然從籌拍開始就被古馳家族後人抗議「刻意醜化」,我們無從得知真實狀況是否和電影演的一樣,但光以電影論亞當崔佛的渣男演技,可以感到墨里奇奧的渣是一種很深沈的渣,一開始我們以為他是與世無爭的書呆子,還在娘家的卡車公司安居樂業,但是當老婆拉著他回到古馳家後,他總是拿她當擋箭牌,不想自己面對親戚;後來被警方搜查他更是騎著重機逃得遠遠的,留老婆一人和滿屋子的警察周旋。當老婆為墨里奇奧辛苦掙來家族企業的經營權後,他的公子哥兒習性又冒出來了,他開始覺得他的事業、他的奢華生活都是理所當然的,甚至開始嫌棄派翠琪亞的出身,跑去和千金小姐鬼混,在和派翠琪亞談離婚時也完全不出面,只派了律師快遞離婚協議書去。

於是當渣男被律師背叛時,觀眾不會同情忽略派翠琪亞警告的他;當渣男笑著騎自行車的時候,觀眾知道此刻他必須為派翠琪亞在勞斯萊斯上的哭泣付出代價,他的死期到了。離婚最可怕的修羅場莫過於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dcast:《Gucci豪門謀殺案》我都叫它古馳龍捲風

認真嚴肅的寵妻狂魔 大導演爭相合作的演員

亞當崔佛被認為有「社交恐懼症」,接受訪問時總是很緊繃,但他只要一講起愛狗與太太,臉上的表情就馬上柔和了起來!他從小因為父母離異,又住在鄉下地方,在離開海軍陸戰隊後進入紐約的茱莉亞學院就讀時,顯得相當孤僻,同學對他的印象往往是「又瘦又高,會嚇哭同學的怪人」,這時只有同學喬安願意和他往來。喬安來自外交官家庭,氣質落落大方又飽讀詩書,更重要的是兩人都熱愛舞台劇!這讓亞當覺得她是不順遂人生中的一道光,從此認定她。在亞當崔佛以《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煞到廣大影迷時,他早已為人夫,為了不讓家庭生活被打擾,他更與太太聯手隱瞞他們已經有一個可愛的小兒子了!在後來的有些訪談裡他終於承認了小孩的存在,還曾在《週六夜現場》一臉嚴肅地表示「我首先是個丈夫然後才是爸爸,我跟兒子一再強調他永遠只排第二位。」寵妻狂言令人莞爾。

因為曾在海軍陸戰隊服役,亞當崔佛總是散發著不同於好萊塢同僚們的獨特氣質,他和太太也共同成立了「Arts in the Armed Forces」(簡稱AITAF),到世界各地的美軍駐地去演出,將藝術帶進美國大兵的生活中。儘管他常常在宣傳電影接受訪問時,變身「省話一哥」模式,但只要講到他的NGO組織AITAF,就變得滔滔不絕!他常常拿軍旅生活與演員生涯相比較:大家是一個團隊,每個人在團隊中都有一個角色,必須一起完成一個高於任何成員的遠大任務,常常要假裝自己在生死邊緣(有時也會真的面臨生死邊緣);他更覺得戲劇是很好的武器,軍人在戰場上會承受很大的壓力與情緒波動,讓軍人參與戲劇表演,儘管只是簡單的唸白,都有助於他們抒發感受與想法,從而建立起穩固的心理素質,有時就像武器一樣能救他們一命。即使是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們,透過與陌生人共處一室,觀賞電影或戲劇,共享了某些共通的人生體驗,雖然亞當崔佛常常謙稱自己只是個按照劇本演出的演員,但他對自己的藝術的透徹暸解,使得他成為一個有思考力的演員。

雖然還不滿40歲,亞當崔佛已經與許多大導演合作過,包括史蒂芬史匹柏、馬丁史柯西斯、柯恩兄弟、史派克李、泰瑞吉蘭、史蒂芬索德柏、李歐卡霍等,與吉姆賈木許、雷利史考特合作不只一次,更是《婚姻故事》導演諾亞波拜克的固定班底與長年好友!不過他不是只有和大導演合作,從他未來的計劃看來,也有與好萊塢的年輕面孔合作的機會。有人問亞當崔佛是否會跨足導演或其他幕後發展,他說他只想盡力當個好演員;但是他在「演員」這塊領域上,從不為自己設限,既能在商業大IP中擔綱,也不忘情百老匯與獨立電影的舞台,更悠遊於藝術電影的場域,造就他獨一無二、精彩充實的演藝人生。

延伸閱讀》亞當崔佛宇宙我佛愛我佛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追蹤!Follow我的FB/IG,看最新影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