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他來取笑!六件事帶你認識台灣的大恩人:John Oliver

1 / 1

#Poper話題小雷達 #冷知識

一則22分鐘的影片,震撼了全台灣!儘管世界知名的媒體如經濟學人、CNN等早已多次專題報導台灣,甚至稱其為「世上最危險的地方」,仍不能引起台灣大眾的廣泛討論;但是10月25日清早,發生了一件比台灣光復(不要跟我說你忘了10月25日是什麼日子!)更值得慶祝的事情:一個英國人講了22分鐘台灣的笑話!究竟這個事件的主角:一個在有線電視台每個禮拜講笑話的男人 John Oliver 是何德何能,能夠引起台灣群眾的集體高潮?以下就來介紹這位,讓台灣終於站上世界舞台(?)的男人~

🔊 收聽podcast》歡迎加入乳滑大家庭!John Oliver、NBA坎特、黃明志、陳芳語一起挑戰玻璃心~

一、他是英國人

與披頭四同鄉的John Oliver,利物浦的出身造就了他濃厚的英國腔。和許多英國腔的名人一樣,他也出身牛劍,畢業於劍橋大學基督學院英文系。帶著大不列顛人特有的自嘲特長,John Oliver開始了他的喜劇事業,卻發展的不順遂,他常說是因為英國人覺得他不好笑,他才來美國發展的。美國《每日秀》的主持人Jon Stewart來倫敦旅遊,作為東道主的《辦公室風雲》主創Ricky Gervais向他介紹了John Oliver(但當時Ricky和John並無私交),奧利佛於是移居紐約,展開在美國的喜劇事業。 2006年開始,John Oliver在《每日秀》擔任特派記者,也在喜劇影集《廢柴聯盟》軋上一個角色。他在《每日秀》期間獲得了三座艾美獎最佳喜劇編劇獎,並在2013年代班主持了八週的《每日秀》。

二、以愛情跨越政治藩籬

2008年John Oliver以《每日秀》特派記者的身份,闖入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的管制區域突擊採訪被發現,正當他快被攆出去的時候,一位工作人員出面解救了他,這就是John Oliver與老婆Kate Norley的第一次見面。當時如果不是她,只持有工作簽證的英國人John Oliver恐怕就要被驅逐出境了!所以老婆大人也算是救命恩人呢~ Kate Norley不僅是一名共和黨員,還是專業的退伍軍醫,和自由派的John Oliver談戀愛,這樣跨黨派的愛情,在美國並不多見,也不好經營。兩人於2011年結婚,讓John Oliver拿到綠卡,一直到現在育有兩子仍然感情堅貞,因為兩人都懂得讓政黨歧見放一邊,相處之道令人羨慕。

三、被喜劇演員耽誤的帶貨王

2014年John Oliver在HBO開始主持每週日晚上播出的《上週今夜》。在節目草創時期,奧利佛總是說「因為HBO是付費的有線電視,所以我們不用怕廣告商,想罵誰就罵誰。」節目開播第一集,他就嘲笑了一個石榴果汁廠商,因為他們聲稱喝他們的果汁可以抗癌;沒想到石榴果汁廠商居然寄來好幾個塞滿果汁的小冰箱,還附上一封信說:「你的段子連我們自己都笑了」!奧利佛在節目中唸出來信,並咬牙切齒地說:「勞力士爛透了!歡迎你們來信說明~」

在第一集便展現這「喊水會結凍」的驚人帶貨實力,奧利佛從此玩出心得!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因為川普攪亂一池春水之際,John Oliver推出「Make Donald Drumpf Again」的紅帽子,諷刺川普「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紅帽子。據奧利佛的考察,聲稱自己祖上是德國移民的川普,德國本姓應為「Drumpf」,除了音與形上的諧趣,奧利佛希望藉此提醒川普他自己也是個移民,不要再恐嚇移民!這個帽子大受歡迎,按照奧利佛自己的說法是:「HBO若想發展副業,至少可以賣帽子維生了!」

2018年,John Oliver出版了一本童書《小兔子馬龍.邦杜生命中的一天》,故事講述一隻名為「Marlon Bundo」的同性戀小兔子,與公兔衛斯理的戀愛故事。表面上看起來是寫給小孩的性別教育書,實際上卻是瞄準當時的副總統彭斯而來!彭斯向來持堅定的反同志立場,但家裡卻養了一隻小兔子叫「Marlon Bundo」(影星馬龍白蘭度是著名的雙性戀者),而且彭斯的女兒也在同時間寫了這隻小兔子的童書!一切是如此水到渠成,沒有比這更完美的諷刺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左邊是彭斯女兒的童書,率先出版;右邊是John Oliver的書⋯⋯較勁意味很濃啊~

《小兔子馬龍.邦杜生命中的一天》引發自由派名人的爆買狂潮,不但空降多個銷售排行榜,也堂堂進入2019年「最具爭議的10本書」榜單中。

👉 延伸閱讀》李濠仲專欄:同婚不管在哪都不是洪水猛獸

四、辱華經驗豐富

從John Oliver訪問史諾登的那一刻,世人知道:奧利佛和他那些唯唯諾諾的左膠同業不一樣!2015年的史諾登因為被美國政府通緝,已逃往俄羅斯,而奧利佛居然有辦法親自訪談到他,並且對HBO高層保密到家!

之後他食髓知味(?)又在2016年到達蘭薩拉訪問達賴喇嘛,當時還列在HBO旗下頻道CINEMAX節目表上的《約翰奧利佛之昔日新聞報報》馬上被拉下,從此在HBO ASIA轄下的地區都無法看到奧利佛的節目了。 但是藝高人膽大的John Oliver,怎麼可能輕易放棄吐槽中國這個地表最大獨裁政權呢?

2018年他製作了習近平專題,終於讓牆內所有的盜版「囧橄欖」視頻都消失不見!在這則專題中,奧利佛大開「習大大」「習維尼」玩笑,還提到劉曉波夫婦的命運、一帶一路的危險、甚至製作了一首童謠細數習政權下諸多問題,包括新疆集中營問題。對「乳滑」早已熟門熟路的奧利佛,陸續製作了「一胎化」、「臉部辨識」等與中國息息相關的議題,並在2020年製作「維吾爾專題」,真是乳滑辱好辱滿!

2021年五月,正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因為謝赫賈拉社區的驅離問題而對峙,以色列轟炸加薩走廊的媒體辦公大樓,奧利佛在節目中痛批以色列「已犯下戰爭罪」,和他唯唯諾諾、不敢得罪猶太大金主的同業相比,奧利佛此舉展現了非凡的勇氣,也成為美國政治風向轉變的重要指標。
👉 延伸閱讀》一片土地,四種身分證──越洋採訪戰火中的巴勒斯坦人心聲

而終於在2021年光輝的十月,奧利佛製作了台灣專題!我想奧利佛終究明白:唯有提到台灣,才能得乳滑奧義!「台灣」經過奧利佛的點金之手,能否成為美國人持續關注的重要議題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五、一言不合就冠名

John Oliver今年不過40多歲,卻已經坐擁不少冠名機構!首先是2018年,一間在澳洲的「無尾熊披衣菌研究中心」以John Oliver為名。遠在澳洲的情誼是如何搭上線的?原來是澳洲人影帝羅素克洛為了感謝奧利佛在他的離婚拍賣會上,購買了他在電影《最後一擊》中使用的道具護檔,還把護檔送到世界上最後一家百視達阿拉斯加店去展示,因此捐獻成立了「無尾熊披衣菌研究中心」,並以奧利佛為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延伸閱讀》隱形殺手披衣菌威脅 澳洲國寶無尾熊陷絕種危機

(奧利佛買下的就是這一件啦~)

接下來這個冠名機構,可就不是什麼「美談」了。2020年,康乃狄克州的丹伯里市出現了一座「John Oliver污水處理廠」,起因是奧利佛曾在節目中批評幾個城市(其中包括丹伯里市)的陪審團遴選制度充滿種族歧視,排除了有色族裔的參與,並指出這將「嚴重傷害美國司法」;為了「回敬」奧利佛,丹伯里市長將污水處理廠取名為「John Oliver」,因為污水處理廠就和奧利佛的臭嘴一樣「充滿垃圾」!
👉 延伸閱讀》美國一市長以脫口秀主持人命名污水處理廠:他滿嘴胡話!

六、帶頭意淫明星的迷弟體質

在2020年初,有一個謎樣的瘟疫從亞洲傳開,當時美國還未進入警戒狀態,所有的脫口秀節目也還維持棚內錄影。奧利佛在《上週今夜》報導了當時甫獲連任的印度總理莫迪,並指在他任內宗教衝突頻傳,莫迪甚至在訪談中被問到敏感問題時,馬上拒答走出記者會現場;奧利佛這時話鋒一轉地說:「當你被問到自己在一場數千人喪生的衝突中所扮演的『角色』,你就是不該貿然離席,這種行為只適用於亞當崔佛的NPR《婚姻故事》訪談,因為亞當崔佛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

👉 延伸閱讀》【我佛X我佛】如果世上三分之二人口將感染,我寧可感染Adam Driver Fever!

因疫情而空虛的背板⋯⋯就讓Adam Driver來充實啦!

以《婚姻故事》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演員亞當崔佛,他從不看自己的作品,原因是他會後悔。當時的訪談就是因為記者說要放電影片段給他看,他才離開會場的。 這個梗效果奇佳!整個攝影棚笑成汪洋,於是之後的節目裡,奧利佛頻頻提到他,每次都使用一些不堪入目的奇言妙語來形容他對亞當崔佛的癡迷,例如:

「哈啾在我的冰炫風裡吧!你這沈思的野牛;蹂躪我的肺吧!你這座無情的山丘!」
「搧我個約束令吧!你這絕望的大塊呆;求我停下來吧,你這險惡的大路障。」

這個梗一直被奧利佛玩到有一天,本季終於要結束了,就在奧利佛又要開始淫詩做對時,亞當崔佛本人突然來電了!亞當崔佛本人果然狗血淋頭地罵了奧利佛一頓,沒想到奧利佛這個抖M居然聽得很開心!

不知道奧利佛是跟隨了大眾的Adam Driver Thirst,還是他才是真正的始作俑者?這對迷妹迷弟來說並不重要。但在2021年的艾美獎上,獲獎的《上週今夜》團隊又再一次提到亞當崔佛: 「他知道他自己做了什麼;我們也清楚我們希望他做什麼。」 這看似沒說什麼的話語,卻讓熟悉這好大一盤「亞當崔佛熱」之棋的我們心中澎湃亂跑色色的走馬燈!而這或許也可以說明台灣這些長久渴望John Oliver關注目光,終於等到自己的國家被講成22分鐘笑話的迷弟迷妹們,那種興奮到模糊的心情了~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追蹤!或follow我的FB/IG,看最新影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