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狗】堪稱近期最佳港劇,教大家創業勿忘初心

1 / 1

「在我們那個年代,人人都希望安居樂業,穩穩定定,到你們那個年代,人人都很有想法和創意,但是就沒有什麼機會。」

此劇以一群資訊科技(IT)界另類精英為主幹,說述一班IT職場上的年輕人掙扎求存、有血有淚的故事。

作為一個愛看電影愛看電視劇的人,一看故事大綱就立即聯想起韓劇《梨泰院Class》 和《Start-up》,兩部同樣都是講述一群年輕人堅持創業,闖出一片天,一步一步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裏閃閃發光。在第一集,你就大概明白所有人物的設定和大致性格,當中主角葉念信就像《梨泰院Class》的朴世路一樣,受爸爸的影響,堅持自己的信念。他們的成功之道都是因為他們對隊員有無比的信任。喜歡幫助他人的他們最終得到很多人的幫助,隊員不惜一切一齊完成夢想、讓所有曾經看不起他的人改觀、得到很多寶貴的意見。

頭八集,個人覺得噱頭比較多,比起介紹IT部門和程序開發,更多的講很多比較貼地的香港連登梗,娛樂成分比較多。團隊之間的矛盾不夠突出,導致人物之間的性格分歧不夠強烈。而且故事大致都比較散亂,很多細節都沒有多加解釋和少了鋪陳。作為年輕人比較有代入感。

後十二集便越來越精彩,故事更加完整,能夠清晰點出故事的重點。非常佩服編劇和導演的實力,當中不少的影集語錄表面是在點出香港創科的創業者遇到的種種困難,還點出很多香港人深根固柢的思想和香港文化。不得不說ViuTV的劇比較貼地,相信能夠鼓勵不少香港默默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的創業者。

當中也有不少令人感動的情節,包括葉念信第一次遇到創業打擊而坐在街邊吃著「創業餐」、團隊為George舉辦喪禮、葉念信不斷向不同持份者介紹自己軟件的理念等等。

「香港創科所欠缺的,從來都不是什麼技術,因為最好的技術,我們20年前已經擁有過。真正讓這個城市停濟不前的,也不是你所說的無知或短視,而是我們對香港創科已經失去了信任。我們實在經歷了太多的欺騙、出賣,所以每個人都習慣了在被人出賣前,先將自己賣一個好的價錢。你所說的無知,其實是一種世故,你所說的短視,其實是一種無奈。我知道仍然有一群不夠聰明的人,努力為了自己的夢想,為了自己的夢想,為了這個城市的未來艱苦前行,他們才是一群真正有信念的人。我們大家都堅守信念,我們一定可以追回失去的20年,去找回真正屬於自己的未來。」正正點出葉念信能成功的關鍵,一心想為更多人受惠而去創業的決心。有多少人能夠一直堅持自己的夢想和理念,又有多少正所謂「不夠聰明的人」默默堅守自己的崗位,做的每一件事都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支持自己的所有人。

前幾天,《IT狗》大結局了,論結局,個人覺得有點美中不足。PayPay Duck 為了自己團隊的前途而決心與Moby對抗,為自己贏取尊嚴,堅持理念,見義勇為。可是故事鋪墊太薄弱,故事發展也比較倉促。Moby的主管萬先生似乎太快放下自己的成見,與自己以往的人物設定似乎不一樣,因此我覺得這個轉折太快了。另外,最後一集拋了很多金句,有點讓人吃不消。雖然明白編劇想要簡短地說出影集的重點,可是未免有點「畫出腸」,不夠含蓄,有點太突兀。雖然如此,仍佩服編劇想要帶出的信息,發人深省的語錄讓觀眾看得特別深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t狗#ingeekwetrust#nft#披皮#星之子tony#楊樂文#yautaitung#凌文龍#陳漢娜#岑珈其#陳湛文#余逸思#陳瑞輝#朱栢謙#彭秀慧#港劇 #mirror